金融投资网 > 周末证劵专题 > 正文

周末证券|需求提升叠加政策支持 电力与环保股受资金追捧

金融投资报 2020-12-26 09:16:22
| |

■本报记者 林珂

电力供需偏紧引发市场对电力股的追捧,近期不少电力股逆势走强,获得资金关注。有分析人士指出,用电需求提升有望提振相关板块的投资机会。整体来看,受电力股走强影响,公用事业板块整体呈现资金流入态势。建议投资者逢低关注电力股,以及调整已久估值回落明显的环保行业。

券商观点

电力板块将迎来估值修复

就电力行业来看,多地用电负荷创历史新高,电力供应出现短缺,二级市场上相关电力股股价纷纷正面回应。消息面上,在迎峰度冬的背景下,湖南、江西、重庆等地用电负荷连创历史新高,多地电力供应出现短缺,以湖南为例,可供电力存在300至400万千瓦缺口、日可供电量存在0.1至0.2亿千瓦时缺口。在用电负荷连创新高的压力下,以湖南、江西、浙江为代表,多省市出台限制用电通知。

财信证券分析师黄红卫指出,5-6月的新疆月度交易价差为正,以及此次不同地方频现的限电现象,虽然背后的原因均有所不同,但在电力市场化交易的背景下,最终都可以表现为交易市场上的供需偏紧。因此,此次限电导致的供需偏紧可能为“十四五”期间的电力市场化交易提供一个很好的观察窗口。如供需偏紧能够在交易价差中得到反应,我们认为这可能会改变市场在“十三五”期间形成的“市场化=电厂降电价让利”的认知,对于电力板块尤其是火电板块的估值修复可能会起到一定作用。

天风证券分析师郭丽丽建议投资者关注短期用电需求景气带来的火电板块投资机会。郭丽丽表示,对于火电而言,水电丰期挤压已结束,在末端强劲的需求下利用小时或将得到明显抬升,尤其是部分缺电地区火电机组将明显受益;煤价方面,短期来看上行压力较大,但在保供稳价基调下电煤高价采购不可持续。建议关注需求刺激下弹性较大的区域型火电,具体标的包括浙能电力、皖能电力、湖北能源、华银电力等。

环保行业受益“十四五”规划

对于环保行业,行业人士建议关注高景气的细分领域。银河证券分析师严明指出,随着各地垃圾类政策推广和新《固废法》落地施行,固废产业链将维持当前的高景气度,细分领域机会凸显。传统环卫服务当前的市场空间约1300亿/年,在环卫装备新能源化、环卫服务市场化的趋势下,环卫项目的服务区域和内容都逐渐增加,行业竞争进一步加剧,市场将开始向龙头集中。根据规划,垃圾焚烧新增产能近两年密集落地,随着在建项目的陆续投产,拥有优质运营资产的行业龙头未来几年的业绩增长有保障。

整体来看,在碳中和理念、“十四五”规划等政策加持,融资环境持续改善的背景下,环保部分细分赛道也将重回高增长的景气周期。重点推荐智能化环卫装备龙头盈峰环境;拥有丰富运营经验以及充足在手订单的固废处理企业瀚蓝环境;环境修复和土壤修复龙头高能环境。

潜力股精选

皖能电力(000543)盈利能力得到修复

公司受益安徽省电力供需格局向好,机组利用小时数有望提高。需求端,皖电东送落地端地区(江浙沪)的燃煤装机规模增速短期受限,且三省用电缺口逐年扩大。据安徽省电网发展规划,预计从现在到2021年,安徽省全社会用电量仍有复合增长率7%的空间。供给端,安徽省火电装机同比增速放缓,不及用电量增速。与此同时,安徽省目前通过吉泉特高压受入电量约48亿千瓦时/年,仅为国家能源局测算理论极值的8%,存在较大预期差。短期的需求增量主要依靠存量机组满足,公司机组利用小时数有望提升。兴业证券指出,公司收购神皖能源,神皖能源净资产收益率历史表现优于公司,完成收购有助提高上市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水平,并增厚公司业绩。投资桐城抽水蓄能电站可为上市公司增加256MW权益装机。通过对公司历史超额收益的复盘,我们发现公司业绩与煤价呈高度负相关。2018年初至今,港口动力煤价格中枢逐渐下移,在此阶段,公司净资产收益率得到修复。伴随煤价中长期向下趋势基本确定,公司净资产收益率有望进一步获得提升。

福能股份(600483)风电业绩有增量

公司是一家以热电联产、天然气发电和风力发电为主营业务的区域综合性电力集团,业务多集中在福建省内。公司风电业务毛利占比42%,火电业务毛利占比57%,近5年风电业务的毛利率稳定维持在60%-70%区间,显著高于火电及光伏发电业务,未来风电业务成为公司业绩的主要增量。国金证券指出,公司控股热电联产机组共123.61万千瓦,燃煤纯凝电厂装机132.00万千瓦。子公司鸿山热电120万千瓦机组利用小时数达5907小时,领先全省燃煤火电机组1300小时。公司稳步增长的火电装机将从煤价下行中充分受益。此外,福建省受亚热带季风气候和“狭管效应”的共同影响,风力资源丰富;且地处东南沿海靠近我国电力负荷中心,弃风率常年为零。据福建省和国家能源局规划,到2030年底计划福建海上风电装机容量将达到500万千瓦以上,则2020-2030年全省海上风电装机规模平均增速将达9.6%。截至2019年底公司核准在建风电项目共99.5万千瓦。

华能国际(600011)火电龙头企业

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218.23亿元,同比下降4.31%,实现归母净利润91.33亿元,同比增加69.34%;三季度单季度实现营收427.02亿元,同比下降2.50%,实现归母净利润34.01亿元,同比增长116.7%。报告期内,公司中国境内各运行电厂按合并报表口径完成发电量1103.8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34%;完成售电量 1037.90 亿千瓦时,同比增长0.81%;其中公司统计口径范围内的风电发电量同比平均增加29.66%,光伏发电量同比平均增加63.57%。财信证券指出,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营业成本979.55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071.83亿元下降8.61%。公司部分燃煤电厂本期为锁定优惠燃煤价格而导致预付燃料款增加,可以有效平抑四季度煤价波动风险。全社会用电量逐渐恢复、市场化交易电量逐渐扩大、电价下降空间有限和四季度火电需求旺盛等因素,同时考虑到煤价近期走势整体企稳,公司作为火电龙头企业盈利将有望持续改善。

吉电股份(000875)新能源装机占大头

公司装机容量752.22万千瓦;结构上看新能源装机422万千瓦,占比56%;火电装机330万千瓦,占比44%。在煤价走低、财务费用优化等因素驱动下,公司归母净利润保持同比高增态势。天风证券指出,短期来看,煤价的同比降幅将为公司带来可观业绩弹性,根据测算,在煤炭采购价格降低5%、10%、15%的假设下,公司分别释放出1.18、2.37、3.55亿的利润空间;长期来看,未来火电公用事业属性增强,叠加公司火电装机占比的降低,公司业绩特征将加速从周期性向成长性切换。公司实控人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为我国五大发电集团之一。在五大发电集团中,国电投近年拥有更具动能的业绩表现,2019年营收及利润总额增速位居前列。截至2019年末,集团装机容量1.5亿千瓦,清洁能源占比50.5%,比行业平均高10个百分点。国电投远期目标为世界一流清洁能源企业,2025、2035年清洁能源装机占比目标值分别为60%、75%,公司作为国电投重要新能源平台,有望深刻受益于国电投清洁能源规划的持续落地。

建投能源(000600)单季实现正增长

公司前三季营业收入同比下滑2.8%,相较于上半年收窄2.3个百分点,其中三季度单季度营收同比增加2.2%,为今年以来首次实现正增长。一方面原因在于疫情影响减弱背景下用电量的回暖,另一方面原因在于电价的同比稳定。天风证券指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投资收益2.3亿,同比大幅增加867.21%,其中三季度单季度同比增加800%至1.6亿,为业绩高增的关键原因。从上半年数据来看,公司参股电厂业绩已开始大幅向好,例如邯峰公司上半年实现净利润5006万,同比扭亏;衡丰公司上半年实现净利润 4531万,同比增长123%;王滩发电上半年实现净利润6534万,同比大增217%。三季度以来煤价降幅仍存,叠加用电需求持续回暖,参股电厂业绩或持续得到改善。在毛利抬升、投资收益高增的推动下,公司前三季度实现净利率10.3%,同比抬高4.1个百分点;其中三季度实现净利率12.1%,同比高增8.4个百分点,环比抬高7.7个百分点。

长江电力(600900)装机容量持续提升

公司控股水电装机规模的提升,主要依赖于三峡集团的资产注入,公司自成立以来陆续收购了三峡集团完成建设的三峡水电站、向家坝水电站和溪洛渡水电站,装机容量持续提升。在发展水电主业的基础上,公司近年来加强投资布局,收购及持续增持了国投电力、川投能源和金中公司,投资上游流域开发主体股权,有利于通过股权纽带,争取长期的流域资源整合与跨流域联合调度。除了流域股权的投资以外,公司近年来还加强了对于配售电领域的投资,控股三峡水利并完成了重庆地区地方电网资源的整合,同时收购秘鲁配售电资产,这在未来有望成为公司利润的新增长点。长江证券指出,考虑到乌白电站开发顺利推进,既有望从资产注入预期角度提升公司估值,又有望从装机扩张、联合调度提升效益角度提升业绩表现,配售电和电力产业链的投资布局也有望为公司带来增量盈利。GDR 发行后与海外资本的联系更为密切,公司的估值有望得到进一步的提升。在经营稳定、长期增长可见和高额分红承诺之下,公司投资价值尤为显著。

国投电力(600886)长期价值被看好

公司三季度水电上网电量同比增长3.7%,电价同比小幅增长0.8%,其中:雅砻江三季度上网电量同比增长1.8%,电价同比增长1.6%,云南国投大朝山实现上网电量电价显著增长,分别同比增长64.7%、72.4%,水电盈利能力持续向好;火电方面,三季度上网电量、电价分别同比增长5.1%、4.5%,其中福建电量增速较高达到24.9%。华泰证券指出,公司水电主要利润来自雅砻江水电,2021年雅砻江中游电站两河口与杨房沟进入投产周期,首台机组将陆续投产。预计两杨投产后稳态期每年将增发287亿度电,对应71亿元增量收入,及归属国投电力增量净利润6亿元,增厚国投电力 2019 发电量和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8%、13%。同时,卡拉电站于2020年6月获准,中游电站开发有序推进,远期增量可期。整体来看,公司三季度盈利状况改善。同时两杨水电站投产逐渐临近,公司火电业务受煤价下行趋势盈利弹性显现,看好公司长期价值。

盈峰环境(000967)新增年化订单达12亿

公司对智慧环卫装备的研发投入和技术创新能力在行业领先。经过多年来的发展,公司下设有64家分公司、逾300运营中心,产品型号超过400余款,建立了全国最完善的环卫和环境产业链。公司率先形成融合“智能装备、智云平台、智慧服务”的智慧环卫体系,互联网、物联网联合推动环卫高效精准化。同时,公司新能源环卫车占比大幅提升,根据公司公告和公众号,2019 年该板块营收同比增长130.7%,市占率位居行业第三,今年前三季度销量和营收已跃居行业第一。安信证券指出,公司5月发布了未来五年发展的新战略蓝图,将企业目标定位为以环卫机器人为龙头的智能环境装备及服务的行业引领者。顺应国家环保政策的动向和科学技术的发展,多年来盈峰通过一系列的收购和主营业务规划调整,已经初步形成装备与服务双发展的智能环卫体系。公司环卫装备总体市场占有率高达20%以上,稳占行业龙头。环卫服务方面,根据环境司南数据,截止十二月中旬公司新增年化订单已达12亿,拿单能力强悍。

瀚蓝环境(600323)竞争优势凸显

公司发布公告已通过了高管转换为职业经理人议案,总经理金总等高管转换为公司职业经理人,公司治理得到完善。与国企委任制相比,职业经理人制度最大的不同是“市场化选聘”、“契约化管理”、“差异化薪酬”和“市场化退出”,能有效激活管理层的动能,助力公司大固废战略的推动。一方面,随着国补逐渐退坡,垃圾焚烧行业集中度提升可期。另一方面,环卫服务、危废处置、有机废弃物等新兴板块,有望构建公司第二成长曲线。东兴证券指出,国补的退坡以及取消,对于部分运营能力较弱,环保排放不达标,股东背景薄弱,顺价能力不强的小型垃圾焚烧企业有较大冲击,而行业内优质的龙头企业如瀚蓝环境,具有资金+运营能力+政府资源等多项竞争优势,有望抓住国补退坡背景下的行业整合机会,顺势通过并购扩张提升自身的市占率水平。公司目前的项目推进节奏较快,使得公司绝大部分在手项目都能享受到存量垃圾焚烧发电项目0.65元/度的上网电价,基本不受新政下增量项目补贴退坡的影响。

高能环境(603588)自主研发技术强

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收同比增长36.15%;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31.7%,业绩符合预期。可以看到,公司前三季度业绩增长主要是稳步推进工程订单,工程收入增长;公司投产的生活垃圾焚烧电厂及高能中色新建生产线投产收入增长;同时并表范围增加高能结加所致。前三季度运营收入13亿元,同比增长81.7%,占总营收比例为30.2%,占比同比增长7.6个百分点,预计随着项目陆续投产,运营占比将进一步提升。国开证券指出,前三季度公司新增订单27.3亿元,同比增长12.6%,其中工程类订单 18.6 亿元,同比增长1.2%,运营类订单 8.8 亿元,同比增长47.8%,订单增长主要来自环境修复和垃圾处理业务。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在手订单130亿元,同比增长3.3%,76.8亿元尚未履行,在手订单充足,为业绩增长提供动力。整体来看,公司自主研发核心技术较强,产业链进一步完善,运营业务占比持续提升,《土壤法》推进行业发展。公司运营订单充足,现金流稳定,未来业绩增长确定性较强。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