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周末证劵专题 > 正文

周末证券|科技股持续回调 云计算和信息安全有望突围

金融投资报 2020-12-12 11:13:05
| |

“十四五”规划提出,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制定科技强国行动纲要,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新型举国体制,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提高创新链整体效能。

有分析指出,随着市场风格的持续切换,部分获利资金已从前期强势股中逐步退出。考虑到科技主线仍是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的投资重心,科技股在经过回调后更容易吸引资金逢低布局。在新基建加速推进背景下,建议投资者关注云计算和信息安全产业链上的投资机会。

■本报记者 林珂

1.

云计算进入升级发展新时期

云计算发展大势所趋,巨头加大投入将持续推动行业高景气度延续。有行业人士指出,“十四五”期间,云计算产业与应用将继续高速发展。政务云、工业云、金融云等行业云计算异军突起,公有云逐渐替代私有云成为主流趋势,互联网向类脑架构方向发展,中心计算与边缘计算相互支撑,云与端协同并进,应用服务与商业模式不断创新,云产业迎来升级发展的新时期。

相比美国,中国的云计算仍处于行业生态建设期,相比美国发展落后约3-5年。中国各行业的云计算渗透率仍处于向上爬坡水平,制造业渗透率相对较高,整体来看我国云计算市场的发展空间仍很广阔。

随着云计算技术不断发展成熟,同时数字经济下云计算成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选择,云计算应用从互联网行业向政务、金融、工业、医疗等传统行业加速渗透。据Gartner数据显示,2019年全球云计算市场规模达到1883亿美元,同比增速20.86%。按未来4年行业市场平均增长率约18%计算,2023年行业总体市场规模将超过3500亿美元。

平安证券表示,经过十多年的发展,云计算已经站上浪潮之巅。由于云计算的出现,IT业务模式出现了颠覆式改变,用户无需再去应对复杂的底层IT架构、运维以及应用开发,一切均可从“云”中来。无论从长、短期看,云计算都是计算机行业的优质赛道,产业各环节都蕴藏着机会。通过分析对标企业发现,国内外均有很多转云成功的案例,国内也已经有很多企业踏上上云或者转云的征程,未来只需要等待逻辑的持续验证。在数字经济发展提速的大背景下,更看好SaaS领域的机会,经营管理、办公协同、行业工具等,都具备巨大的成长潜力。相关产业中,数据中心、云安全、服务器、存储等领域都会迎来较大的业务空间。云计算的快速发展离不开数据中心的支持,尤其是一些热点地区的运营商建议重点关注;安全是云计算健康发展的前提,无论是传统安全工具上云还是云原生的安全服务,都具备非常好的市场前景;服务器、存储作为云计算行业发展的关键基础设施,也将在行业数字化的浪潮中持续获益。

随着疫情催化云应用需求爆发,巨头云资本支出加大证明产业景气程度。整体来看,全球云计算产业持续繁荣,国内云计算产业将爆发,建议关注云计算板块的细分龙头用友网络、浪潮信息、金山办公、光云科技、深信服、恒生电子、广联达等。

潜力股精选

用友网络(600588)高端替代空间大

公司以高粘性ERP系统为核心,轻量应用先行加快云转型,进一步提高用户粘性。高端市场领域,产品溢价高,利润空间大,外资占据主要市场份额,可替代空间超过50%。公司是我国ERP领域最具实力的龙头厂商,在国产替代浪潮中最为受益。华西证券指出,软件转SaaS企业轻度应用软件转型进程更快,公司凭借ERP系统在企业管理系统中的核心地位和高粘性,拓展轻量级云产品加速云转型,构建云生态进一步加强用户粘性,提供综合SaaS 解决方案,反哺ERP实现云转型。公司“3.0 战略”的指引下持续推进云转型,云生态逐步完善。

浪潮信息(000977)服务器需求增加

公司作为行业龙头,在下游云计算公司资本支出回暖,5G商用提振服务器需求背景下持续受益。同时上游intel服务器CPU收入快速增长,释放服务器需求增加的信号,公司存货同步大幅增长,释放出积极信号。太平洋证券指出,从国内互联网公司来看,腾讯资本连续三个季度向上增长,一季度实现2.7倍增速,国内新建和规划数据中心机柜数量庞大,未来2-3年的服务器将迎来新一轮成长周期。同时,5G加速落地,运营商向云战略转型,2020年运营商服务器需求回暖,也存在边缘服务器增量需求,公司作为行业龙头,有望充分受益。

金山办公(688111)订阅业务成核心增长极

公司是国内领先的办公软件和服务提供商,借助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在国内成为主流产品。公司主要产品WPS个人版月活用户数达到4.57亿,同比增长19.63%。目前WPS在国内市场渗透率达到61.74%,海外月活用户数超过1亿。财信证券指出,2019年公司付费用户率达到2.92%,至2020年上半年用户付费率提升至3.70%。预计至2024年公司月活用户数达有望到6亿,用户付费率在2019年底的基础上每年提升约1个百分点,用户ARPPU逐年提升5个百分点,则至2024年公司个人订阅收入将达到37亿元,订阅业务成为核心增长极。

光云科技(688365)电商SAAS领先企业

公司2020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37亿元,相比去年同比增长8.26%。其中2020年三季度营收12980.12万元,同比增长14.22%,公司前三季度营收同比改善。前三季度营收同比好转的背后显示疫情短暂冲击之后的复工复产高度依赖电子商务的迅速恢复。考虑国内疫情已经得到全面控制,在线下推广恢复及强需求刺激下,预计第四季度有望呈现显著改善态势。华西证券指出,公司是A股少有的电商SAAS领先企业,四季度有望实现营收及归母净利润的环比显著改善,考虑公司已经找到成熟电商深度服务、创投方式分享互联网品牌价值等高成长赛道,长期前景看好。

恒生电子(600570)推动国际化战略落地

公司业务版图稳健拓展,传统业务、创新业务齐发力。新推产品得到头部客户认可,持续保持市占率领先的龙头地位。创新业务方面,财富云、资管云及海外云服务不断完善,推动互联网创新业务营收同比快速增长。西南证券指出,公司持续深化中台战略,有效提高研发资源复用率,报告期内收购广州安正软件作为数据中台业务的相关补充,推出新版数据模型,助力多家金融机构在数据治理项目中使用,推动公数据风险与基础设施IT业务优化发展。Finastra达成合作,购买Fusion Invest产品进行本地化改造,进一步实现国际化战略落地。

2.

信息安全行业成长潜力巨大

信息安全是IT系统的“稳定器”,信息安全投资不能直接为企业带来收益,安全事件和政策法规催生的下游需求是信息安全产业增长的主要推动因素。信息安全保护上升到国家安全层面,全球各国政府不断细化完善有关信息安全的政策和标准体系,加大信息安全领域投入力度,以提升整体信息安全防御水平,驱动全球信息安全产业快速增长,相关产业链龙头再得成长良机。

数据安全事关国家安全与经济社会发展,备受高层重视。2020年,在“抓住数字机遇,共谋合作发展”国际研讨会上,提出了《全球数据安全倡议》。倡议提出,作为数字技术的关键要素,全球数据大幅增长,海量集聚,成为实现创新发展、重塑人们生活的重要力量,事关各国安全与经济社会发展。在全球分工合作日益密切的背景下,确保信息技术产品和服务的供应链安全对于提升用户信心、保护数据安全、促进数字经济发展至关重要。

可以看到,随着网络攻击行为日趋复杂以及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的快速发展,网络安全需求从单一的信息安全产品需求逐渐发展升级为安全产品、安全集成与安全服务相互交织的解决方案需求。网络信息安全不再是被动修补模式,而是与信息系统建设同时规划。核心技术升级从传统的围墙式防护到利用大数据等技术对安全威胁进行检测与响应。安全服务总共占据全球安全市场一半以上的规模,而我国目前安全服务占比大概在1/ 5左右,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后续即将迎来信息安全整体行业增速稳中有升以及安全服务占比提升的双重增益。

从《关于促进网络安全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来看,意见稿提出到2025年,培育形成一批年营收超过20亿的网络安全企业,形成若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网络安全骨干企业,网络安全产业规模超过2000亿。据业内统计,2019年中国信息安全占IT支出比重约为1.72%。对比全球3.05%的平均水平,中国市场未来成长潜力较大。东北证券分析师安永平指出,安全行业近期迎来政策推动、技术迭代以及需求演进等多重因素推动,市场已开始进入景气上行期,预计至2023年,国内信息安全市场规模将增长至179亿美元。随着市场规模的持续扩容,信息安全相关上市公司值得关注。

板块机会方面,天风证券建议投资者关注奇安信、深信服、绿盟科技、安恒信息、启明星辰等具有完整数据安全解决方案和产品的厂商,以及南洋股份、山石网科、安博通、北信源等其余网络安全厂商。

潜力股精选

奇安信(688561)公司有技术壁垒

公司第三季度单季营收为8.63亿元,增速达到89.14%。同时三季度归母净利润为-3.15亿元,同比增长25.64%。公司第三季度营收大幅增长,同时利润降幅显著收窄,整体表现超市场预期。银河证券指出,公司各项业务增速表现亮眼,其中前三季度基础架构安全业务同比增长124%,大数据安全业务同比增长43%,云安全业务同比增长70%,网络安全服务业务增长77%。此外,公司坚持高研发投入且人员快速扩张的发展模式,公司在研发端投入效果明显。研发端的持续投入将维持公司的产品创新能力,并逐渐形成技术壁垒,进一步稳固公司的优势地位。

深信服(300454)完善“网端云”业务布局

随着战略不断升级,公司成长空间不断打开,高度看好安全与云业务发展前景,与公司战略执行力。开源证券指出,在信息安全领域,受益于行业高景气度,公司将进一步完善“网端云”加安全服务的安全业务布局,应用于更广泛的行业用户和更广泛的应用场景,有望持续维持高增长;云计算领域,公司判断根据业务特性提供相应IT承载资源的混合云架构将是企业级用户IT基础架构的主流。2020年8月21日,公司在北京召开信服云峰会,发布“信服云”实现“新战略”升级,从过去的超融合承载业务向数据中心全面云化完成转变。

绿盟科技(300369)中电科成第一大股东

公司是国内最早从事网络安全的企业之一,凭借业内领先的技术实力,公司被誉为网安行业的“黄埔军校”。公司自成立以来推出冰之眼、极光、黑洞等很多划时代的安全标杆产品,引领行业技术方向。2018年公司发布星云、格物、天机、伏影、天枢五大安全实验室,集结公司优势力量与专家资源,在云安全、物联网安全、漏洞挖掘、威胁监测及数据情报等新安全领域继续发力。开源证券指出,目前公司股权结构已经理顺,中电科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及其一致行动人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中电科入股后,公司有望与其形成良好的资源协同,消除进军政府领域的资质障碍,政府收入占比有望进一步提升。

安恒信息(688023)行业需求回升

公司随着疫情逐渐好转及订单回暖,单季度收入与利润开始出现提速趋势,云安全、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网络信息安全产品收入规模大幅增长,超出市场预期。受益于收入规模的扩张,公司的费用率开始逐步改善。东兴证券指出,今年以来,受到疫情影响,部分订单有推迟的迹象,导致公司上半年增速放缓。三季度回暖后公司又重新回到高速增长的状态,叠加四季度为销售和结算的旺季,公司的高增长有望维持,拐点已经出现。同时,随着HW行动的快速推进,未来将会有更多的政企加入到网安行列中,拉动行业整体需求,公司有望持续充分受益。

启明星辰(002439)持续加码战略新业务

公司自2018年在全国启动安全运营业务,目前已形成成熟的标准化运营体系,下半年公司在持续扩大已有运营中心业务的基础上,将继续向其他三四级城市拓展。同时,公司细分建设思路,面向大中型智慧城市的不同业务场景如智慧政务、智慧医疗、智慧交通、智慧教育等,构建专题化安全运营中心;面向中小型智慧城市,推行标准化运营中心落地,针对用户远程提供安全运营服务。开源证券指出,网络安全需求正在向更高层次、更广范围延伸拓展,从百亿级市场向千亿级市场迈进,同时公司也在持续加码战略新业务,看好公司的长期发展。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