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周末证劵专题 > 正文

文兴:造车新势力还看中国

金融投资报 2020-12-05 09:44:17
| |

比较优势是指一个生产者以低于另一个生产者的机会成本生产一种物品的行为。中国内循环和双循环经济正极大地改变着造车格局,改变着万物互联的生活,也对世界经济增长发挥重要的作用。而目前真正能够量产且有一定规模的,只有比亚迪、蔚来、小鹏、威马、理想等几家。这些都是已得到资本市场支持,并且在市值上不断攀升,领先于传统造车企业的新势力。因此,投资者不妨从比较优势中寻找中国未来的优势车企。

■文兴

有必要说明一句,一般投资圈说的新势力就是指造车新势力,尤其在新能源造车范畴,包括特斯拉、比亚迪、小鹏、蔚来、理想、威马、爱驰、拜腾、博骏、云度、合众、长江、华人运通等一批企业。它们不仅在股市受到追捧,人们在道路上也越来越多地看到它们的身影,也即那些绿牌车。

不仅国内如此,欧洲也如此,道路上的新能源汽车越来越多。去年1月,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火热赶工,马斯克对外表示,生产的Model3只内销不出口。但今年10月,就有7000辆Model3,远渡重洋销往欧洲。不仅特斯拉进军欧洲,去年名爵和上汽大通MAXUS就已进入欧洲,今年5月爱驰U5出口法国。9月小鹏的G3i也出口挪威,蔚来也有明年去欧洲销售ES8和ES6的计划。连威马也将携手Uber进军欧洲。造车新势力的动向说明欧洲新能源汽车市场在迅速增长。在去年,中国还是世界新能源汽车第一大市场。但根据今年1-8月的数据,欧洲新能源乘用车销量为55万辆,在全球市场中的比重提升至43%,反超中国的40%,成为世界第一大销售地区。当然,仔细分析还有更有趣的事情。

同样说新势力,最多的时候,全国有六百多家造车新势力企业。但在这众多的企业中,真正能够量产且有一定规模的,也只有比亚迪、蔚来、小鹏、威马、理想等屈指可数的几家。这些都是已经得到资本市场的支持,并且在市值上不断攀升,领先于传统造车企业的新势力。

12月3日,比亚迪发布了销售快报,当月共出售53943辆,同比增加超三成;本年累计出售37.07万辆,同比削减11.37%。新能源汽车连续此前的热销势头,当月出售26690辆,较去年同期的11220辆增加138%;累计出售160848辆,同比下滑25.67%。上市仅4个月的“汉”俨然已经成为爆款车型。比亚迪高管在社交渠道上称,“‘汉’11月份出售突破10000辆!”,“还在加紧提高产能,加速推进交给,未交客户还有几万辆。”

新能源汽车销售如此火爆,传统车企呢?中国汽车流转协会近日表示,预期11月至12月,乘用车商场零售表现将连续较为理想的增加,自主品牌开始发力为全年销量带来增加贡献。据乘联会的统计数据,11月的日均零售数量约为6.2万辆,同比增加5%,环比增加3%。由于目前微观经济环境稳定,疫情影响有限,对冬天出行的个性化挑选带动购车的热情相对较高。与此同时,上海出台外牌限行政策,短期内将持续拉动新能源汽车销量提高,商场全体热度不减。乘联会估计,新能源车、豪华车和合资车均会延续前期的增加态势,加上年末是自主品牌传统的冲刺季,几大商场要素一起作用,有望推进全体商场维持近5%的同比增速。

外资车企或合资车企对此又有何种举动呢?有。日前,江淮汽车发布公告,大众中国投资对江汽控股的增资和大众中国投资、江淮汽车对江淮大众的增资事项已完成工商登记变更。江淮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更名为“大众汽车(安徽)有限公司”。这说明安徽省国资委、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安徽江淮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三方于5月29日签署的《关于向安徽江淮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增资之意向书》已基本落实。公告显示,大众中国投资和江淮汽车已于2020年12月2日按照协议约定出资。其中,大众中国投资对江汽控股增资人民币23.83亿元,大众中国投资对大众汽车(安徽)有限公司首期增资人民币16.09亿元,江淮汽车对大众汽车(安徽)有限公司首期增资人民币8252.5万元,两项交易已完成交割。此次在大众中国投资成为江淮大众75%股权的股东后,笔者判断,德国大众集团的主流品牌及新能源车都将加入中国市场的争夺。

中国汽车市场竞争如此激烈,新能源汽车功不可没。一般而言,造车新势力假如现在还没有在国内或美国股市上市的话,加上目前还有没有量产产品的造车新势力,基本上可以宣告失败或者出局。但是笔者一位朋友预定了半年后才到手的一款新能源车,让笔者看了心动。从目前披露的信息看,把高合HiPhi X看作是一款真正意义上颠覆新能源市场认知的产品并不为过,其颠覆性理念甚至不亚于特斯拉ModelX。开门方式、外观及相当科技感的内部设计,价格80万元!看了视频和照片,真的让笔者感叹江山如此多娇,新势力造车还看中国。

上述情况只是一部份,总体反应中国经济的复苏以及造车新势力的创新能力和对用车人的人性把握。从这里出发,理出一条思路,那就是2021年投资者的投资之道。经济学中有一个词叫比较优势,比较优势是指一个生产者以低于另一个生产者的机会成本生产一种物品的行为。如果一个国家在本国生产一种产品的机会成本(用其他产品来衡量)低于在其他国家生产该产品的机会成本的话,则这个国家在生产该种产品上就拥有比较优势;也可以说,当某一个生产者以比另一个生产者更低的机会成本来生产产品时,我们称这个生产者在这种产品和服务上具有比较优势。

在中国现在还很难说造车新势力的排位就是这样了,它们还会在这种因素影响下发生变化,更不要说国际上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内循环和双循环经济正极大地改变着造车格局,改变着万物互联的生活,也对世界经济增长发挥重要的作用。因此,投资者不妨从比较优势中寻找中国未来的优势车企。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