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周末证劵专题 > 正文

应健中:沪市已经成为估值洼地

金融投资报 2020-12-05 09:43:56
| |

■健中观潮

■ 应健中

股市是一个风水轮流转的市场。纵观中国股市30年走势,就沪深两大市场而言,始终在沪强深弱、深强沪弱之间呈跷跷板走势,经常是一头是海水、另一头是火焰,就这样翻来覆去,两市的市场规模越来越大,并呈螺旋式上升态势。

就这两年来看,2019年市场的热闹在上海股市,满市场的眼光盯着新开出的科创板,科创板带来了新机制,也带来了市场的新估值。在科创板闪亮登场之时,深圳市场也没有闲着,科创板的高估值和散落在创业板、中小板中有科技含量的公司被冠以“科技股”,由于科创板的高估值和“科技股”板块的低估值形成了巨大的估值落差,掀起了一轮炒“科技股”的热潮。

今年市场的重点是创业板的改革,创业板注册制推出以及全部老创业板股票一步到位的放开涨跌停板,进一步将“科技股”炒作推向了高潮。今年创业板似乎成了炒作的“根据地”,走出了一把局部牛市行情。这两年的这种热点变化,说到底就是炒小盘股。

当下临近年末,市场走势不温不火,但在盘整的市道中还是能看出机构们调仓的感觉,有这样几个风格变化值得关注:其一,创业板指数走得有点呆滞。今年创业板指数在7月份创出三年来的新高2895点,而后的走势开始平走和向下。在上证指数本周创出今年新高之时,创业板指数与高点有两百来点的落差。其二,从成交量变化来看,今年大部分时间,沪市日成交与深市相比,呈4:6态势。如今沪市开始与深市接近,前阵子创业板的日成交量接近于沪市的日成交量,近期创业板成交量锐减只有沪市的一半。这种迹象表明,市场的主力从已经炒高了的板块中从容退出,而开始布局新的板块。在跨年度行情中,这样的调仓是值得关注的,它涉及到来年市场的热点和炒作的主流。

来年这样几个市场主题值得关注:第一,已经成估值洼地的沪市,也许会成为市场炒作的主流。股票炒作市梦率的行情不会长久,那种亏损企业上市可以有美好的遐想,但最终公司还是要靠盈利来站住脚的,而沪市中相当多的股票无论是市盈率还是市净率,都已经成了价值洼地,资金总是从高处往低处流的,这些股票现在看起来还是“乌龟”,也许哪天会变成“脱兔”。第二,新三板转板题材值得关注。管理层已经多次表示,要做好新三板转板事宜,已经公开融资的新三板精选层股票有37家,这些股票大多数是超小型的迷你股票,现在股价基本上在发行价附近,一旦宣布转板,估值的对比又会成为下一个炒作热点。

股市如棋局局新。来年市场是今年行情的延续,但不会简单地重复今年的走势,对投资者而言,也是要跑在行情的前头。今年炒得最热火的股票,看看它们的历史走势,哪个不是曾经跌得一塌糊涂、套得无法动弹的冷门股?股市中3700多只股票是一场“龟兔赛跑”的标的,你去抓了“兔子”,也许“兔子”变成了“乌龟”,而趁行情调整之时,你抓几只“乌龟”养着,说不定哪天变成了“脱兔”。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