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周末证劵专题 > 正文

周末证券|科技强国战略不变 人工智能产业全面提速

金融投资报 2020-11-21 07:55:14
| |
近日,管理层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建议》中明确指出,将瞄准人工智能等前沿领域,实施一批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以此来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摄影 李里

“十四五”行业机会解读

近日,管理层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建议》中明确指出,将瞄准人工智能等前沿领域,实施一批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以此来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值得注意的是,人工智能被放在首要位置,体现了其在“十四五”的重要性,人工智能将成为“十四五”期间的重要建设内容。

■本报记者 林珂

推动万亿数字经济升级

人工智能产业在国内的快速发展,离不开国家的高度重视,从2016年起进入国家战略地位,近年来国家相继出台一系列人工智能相关政策,鼓励人工智能发展。分析人士指出,中国人工智能技术正在快速应用在产业中,有望为中国高端制造提供换道超车的机会,并推动数万亿数字经济产业转型升级。

行业人士表示,人工智能是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量,将推动数万亿数字经济产业转型升级。三次工业革命历史表明,不论机械技术、电力技术和信息技术,都可以极大地促进生产标准化、自动化、模块化,具有很强的通用性,人工智能技术同样具有类似的特征,应用潜力巨大。国务院《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指出,到2025年中国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超过40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过5万亿元。

随着新基建计划的推进以及5G通信、云计算、大数据和物联网的发展落地,人工智能技术将应用到更多的场景。东兴证券分析师王健辉指出,在政策利好、基础建设和基础科研的共同推动下,人工智能板块迎来快速发展。与此同时,人工智能产品、服务、方案渐趋成熟,将开启规模化变现阶段,预计企业将通过人工智能产品、服务、技术获得相应的营收回报。在未来,数据触电快速增加,各行各业数字化加快;人工智能应用场景进一步扩大到各个行业;技术与技术的融合发展将产生系统价值。随着人工智能市场的进一步扩大,规模化的需求将有利于整合产业链上下游,提高人工智能产品性价比,将人工智能从概念走向消费品。

“人工智能+”应用前景广阔

据艾瑞咨询分析,新冠疫情增强了国内企业对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需求,需求的提升对人工智能开放平台产业的发展起到了刺激作用,预计2020年产业市场规模可以达到222亿元,人工智能开放平台目前仍处于快速发展阶段,未来仍将保持高速增长,预计未来5年内的复合年均增长率在41%左右。目前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应用已经深入到包括金融、在线教育、安保识别、语音翻译在内的诸多领域。“人工智能+”则为多个行业新技术的应用和产业相结合,前景十分广阔。

板块投资机会方面,人工智能+各细分产业龙头是业内推荐关注的重点。其中海康威视、大华股份、卫宁健康、思创医惠、中科创达、科大讯飞、四维图新、恒生电子、佳都科技、同花顺、东方财富等被普遍看好。

潜力股精选

海康威视(002415)盈利能力明显改善

公司2020年三季度实现营收177.50亿元,同比增长11.53%;一至三季度同比增速分别为-5.17%、6.16%和11.53%,逐季向好,超出市场预期。由于人民币快速升值,三季度净利润受汇兑损益影响明显。若剔除该影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将增长23.68%,公司实际盈利能力大幅改善。信达证券指出,从三大业务板块来看,EBG业务受益于大企业数字化转型趋势,增速持续领先,头部企业的数字化转型需求稳健,智能业务拓展也有助于企业的降本增效,长线看好企业市场的增长。值得一提的是,统一软件研发体系推升效率,AI赋能行业格局大展。公司自2016年起基于组件的开发模式为基础,推进统一软件研发体系。公司通过软件复用,有效支撑了行业应用的快速开发和迭代,提升了软件之间的兼容性。目前统一软件研发架构已经初步搭建,优势逐步显现,人效方面也有显著提升。未来将在费用率,毛利率等多角度进一步夯实公司业绩。

大华股份(002236) AI能力持续突破

公司积极应对外部经营环境的不利影响,根据市场变化实时调整,加快推进战略产品、重点产品及软件产品的营销,顺利实现营收重返稳定增长轨道。公司人工智能技术实现持续突破,积极内引外联构建智慧物联行业生态圈。中航证券指出,公司近年来继续加强核心技术投入,AI算法等能力实现持续突破。8月,公司基于深度学习的遥感影像智能分析技术,在全球标准化遥感影像目标检测数据集DOTA的旋转框精度和水平框精度排行榜.上均取得第一的成绩;9月初,公司基于AI的RPT视觉跟踪算法凭借优异的评测成绩,从全球知名企业、高校研究所共37支团队中脱颖而出,夺得V0T2020 challenge 主赛道冠军。 9月中旬,公司基于AI的场景流估计算法和光流估计算法再次取得突破性成果,各项指标再次刷新了两项竞赛的全球最好成绩。公司正在走出疫情事件不良影响,其经营质量持续稳健提升。判断海思芯片事件或加速安防行业市场整合,也有利于公司实现市场份额有效提升。

科大讯飞(002230) AI应用落地多行业

公司是中国知名的智能语音和人工智能上市企业。自成立以来,长期从事语音及语言、自然语言理解、机器学习推理及自主学习等核心技术研究并保持了国际前沿技术水平。公司坚持“平台+赛道”的发展战略,并积极开拓AI在行业应用上的落地,现已推出覆盖多个行业的智能产品及服务,推动在消费者、智慧教育、智慧城市、智慧司法、智能服务、智能汽车、智慧医疗、运营商等领域的深度应用。华创证券指出,当前AI技术的最佳落地场景需要规则环境相对固定但又不机械化,包含一定的重复性又不完全重复,不需要太高的创造性等特点,而教育恰好满足这些要求。AI可以以较低的成本实践了中国古代教育的三大理念:有教无类,教无定法,因材施教。公司目前通过智学网推荐AI+教育同时在校内和校外落地,其相比其他竞争对手有着较大优势。虽然公司当前绝对估值尚不便宜,但从历史看已经处于低位,如果未来AI+教育变现在政策放宽的前提下能打开更高弹性的通道,则快速增长的利润料会降低公司PEG。

中科创达(300496)公司有业务增长新引擎

公司在车联网领域先发优势明显,目前采用公司产品的企业超过100家。定增落地,智能网联汽车业务接棒成为公司新的增长引擎。招商证券指出,公司是国内率先投入智能网联汽车业务研发的企业之一,在过去几年通过并购不断巩固自身在车载软件的竞争优势,并形成了以芯片平台、操作程序、车载应用一体化的开发链条,全球采用公司产品和解决方案的企业超过100家。公司先发优势明显,目前在智能座舱操作系统领域处于绝对领先,产品已形成良好的口碑和稳定的客户群体,智能网联汽车业务已成为公司新一代核心业务。今年8月,公司非公开发行落地,募集资金拟投入智能网联汽车操作系统研发等项目。本次定增加加强公司在车联网的业务布局,新一代车载操作系统平台有望加速推出。随着5G基础设施逐渐完善,智能终端更新换代需求释放将为创达智能移动终端业务带来新的机遇。此外,5G带动物联网行业快速增长,公司在智能物联网领域布局多年,形成了“核心板+操作系统+核心算法”一体化的SoM产品,有望快速放量。

卫宁健康(300253)传统、创新双轮驱动

公司通过传统+创新业务的双轮驱动实现医疗行业全覆盖,先后与国药、中国人寿、蚂蚁金服等达成合作,创新业务旗下的纳里健康运营数据增速亮眼。根据公司中报数据,“云医”板块的主体纳里健康2020年上半年提供在线医疗服务超过107万单,累计承建7个省级互联网医院平台,占比已有平台的1/3,医生注册量超过7万人,同比增长3倍;患者注册量超过500万人,同比增长1.6倍。开源证券指出,公司发布中台产品WiNEX, 助力医疗机构数字化转型。WiNEX产品是基于微服务框架和中台定位推出的通用型产品,支持云部署,已落地试点。该产品可对院内系统结构进行梳理和调整,为医院服务实现从“信息化”到“数字化”的转变的技术支持。目前,WiNEX产品已在上海、山西等地医院试点,且该产品支持云部署,客户端统一管理。公司作为国内领先的医疗IT解决方案提供商,面对国家医疗IT升级的市场机遇和线上医疗服务运营需求释放的行业变化,公司传统业务和创新业务皆有望快速发展。

思创医惠(300078)创新业务前景被看好

公司于2019年底完成非公开发行,募集5.73亿资金投入医疗物联网溯源项目等创新业务的发展,公司有望抢占医用物品溯源管理这一蓝海市场。公司随后发布股权激励计划草案,此举在绑定核心团队,提升公司凝聚力的同时也对未来公司业绩给出了积极的目标。中金公司指出, 2018年至今国家陆续出台有关电子病历、医疗信息互联互通以及DRGS的各项政策,对各级医院医疗信息化建设提出明确要求。政策利好将为行业整体带来约500亿元的市场空间。公司智慧医疗业务2019年表现靓丽,维持30%的高速增长;智慧商业业务积极探索RFID产品在各大领域的创新应用,相信智慧商业业务在未来有望实现反弹。看好定增落地后思创医惠各项创新业务的发展前景,并认为在政策利好下医疗IT 行业将持续景气,助力公司智慧医疗业务,同时通过业务协同带动智慧商业业务扭转颓势。

恒生电子(600570)全年业绩向好

公司三季度收入增速水平受新会计准则的影响有所放缓,而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同比增长13.8%,增速远高于营业收入增速,更能代表公司真实业务水平。分业务线来看,公司的大资管、大零售项目交付周期相对较长,增速略有放缓;项目周期较短的银行与产业IT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2.84%、互联网创新业务收入同比增长8.57%,保持稳健水平。公司四季度有望加速核心业务大资管、大零售项目的交付,提振全年业绩。万联证券指出,公司紧跟资本市场改革创新红利,积极参与数字化转型。公司10月24日在2020恒生LIGHT 开发者大会.上宣布开放数字化金融基础设施LIGHT,LIGHT涵盖了金融业务数字化升级所必备的八大技术能力,通过LIGHT在线研发平台可与行业共享这些技术。同时,公司发起成立LIGHT技术联盟,旨在联合金融机构、监管科技、行业合作伙伴、高校及非盈利性组织,共同推进行业技术标准和数字化转型技术的落地,助推金融行业的数字化转型。

四维图新(002405)成长空间巨大

公司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增速分别为-24.40%、0.91%、25.86%,前三季度归母 净 利 润 增 速 分 别为-272.73%、-307.84%、48.90%。公司第三季度营业收入增长加速,经营向好趋势明确。同时公司不断夯实核心技术优势,拟非公开发行支持研发创新。国元证券指出,公司历来注重底层技术积累和高新技术攻关,第三季度研发费用达2.54亿元,同比增长2.35%。前三季度,为进一步推进集团2022年“智能汽车大脑”发展战略目标,公司继续保持对高精度地图、高精度定位、自动驾驶整体解决方案、TPMS芯片等车相关领域及业务的投入力度。公司于8月28日发布《2020年度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40亿元,将投资于智能网联汽车芯片研发、自动驾驶地图更新及应用开发、自动驾驶专属云平台等项目。我们认为,本次募集资金,有助于公司加强与产业链上下游以及软硬件一体化垂直整合,提升核心竞争力。公司坚定推进“智能汽车大脑”战略,未来成长空间巨大。

佳都科技(600728)覆盖率或继续提升

公司以自主研发的城市数字平台和智慧物联终端为驱动,提供智慧轨交、城市治理和企业数字化升级三大解决方案。公司研发的IDPS城市交通大脑向一线城市突破、同时积极拓展智能轨交覆盖区域,双管齐下促业绩持续增长。万联证券指出,公司近年来不断加大在人工智能领域的研发投入,相继推出一系列人工智能产品,其中华佳Mos荣获金i奖及“2020年度新基建智慧轨道交通创新”奖。公司凭借AI产品的优势,在长沙、佛山、哈尔滨等地中标多项智能化轨道交通项目,累计落地城市达到23个,广获市场青睐。随着产品认可度与知名度进一步提升,以及“十四五”规划的到来,未来覆盖率或将继续提升。此外,云从科技是首个同时承建三大国家平台,并参与国家及行业标准的人工智能领军企业,估值超200亿。公司分别在2015年、2017年两度投资云从,持股占比7.82%。云从的即将上市将加速其推进人脸识别和机器视觉领域的产业化,为佳都进一步发展AI奠定基础。

同花顺(300033)培育新盈利增长点

公司以网上行情交易系统开发和维护业务起家,后期逐步切入金融资讯和数据服务等领域;目前形成增值电信服务、软件销售及维护、广告及互联网推广服务和基金销售四大核心板块。目前公司正积极探索和开发基于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前沿技术的产品和应用,培育新的盈利增长点。长江证券指出,展望同花顺未来的成长空间,短期来看存量业务均具备内生增长动力,首先是公司C端付费客户数量保守估计仅为45.6万,相较于周度和日度活跃用户渗透率仅3%上下,具备渗透空间;其次是流量资源丰富,2020年3月末活跃用户数达1740万,是第二名的近两倍,打开引流业务成长边界;最后是基金销售的规模效应正逐步显现,财富管理浪潮下产品销售渠道价值有望进一步抬升。长期来看同花顺成长边界取决于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产品,核心在于金融行业整体增速放缓背景下,依托金融科技提升运营效率是发展方向。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