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周末证劵专题 > 正文

跨河跨江跨海看临港机会

金融投资报 2020-08-22 07:39:43
| |

■谈股论经

■文兴

时光如梭,猛回头,我们见证了多少历史瞬间?远的不说,就说浦东新区、长三角和眼前的临港。笔者早些年的点评和比喻,也被学界专家点赞:上海发展的不同阶段,笔者用跨河即跨过苏州河、跨江即跨过黄浦江、跨海即跨进东海来区分上海三大发展阶段:建国后、改革开放和现在奠定上海未来的发展时期。

1990年的浦东,那时的浦东是一片贫困的农村,没有一座高楼,30年后浦东拥有全球第二高楼、全球最多的高楼大厦、全球领先的磁悬浮、全球第四大航空机场。30年时间见证上海经济金融崛起,也见证中国经济飞速发展。上海的两项国家战略自由贸易试验区和科创中心建设,核心承载区都在浦东。浦东新区以全国八千分之一的土地面积,创造了八十分之一的GDP、十五分之一的外贸进出口总额。浦东成为全国最发达地区,也成为世界高度发达地区,也是世界资本投资主要选择地。

临港新片区就是在浦东新区诞生30周年的这块发展热土上诞生的。它自然携带发展的强基因。上次笔者从我国著名的包邮区江浙沪一块三角分界碑说起,讲上海区域扩大的进程,最早上海只与江苏接壤,与东海也没有关系,在1958 年前后为解决上海居民生活问题,江苏把一批上海相邻的农业县划入上海,上海才与浙江接壤,才有了那块著名的三角分界碑。期间还有位于杭州湾东海海域的嵊泗列岛并入上海后再划出上海的过程。

今年的8月20日是临港新片区揭一周年的日子。在距离上海市中心足足有七十多公里的那片土地,正发生着巨大的变化;而这些变化关乎着国家的希望与上海的未来。今天笔者再来说说临港新片区。

根据2019年8月20日起施行的《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管理办法》(下称《办法》)规定: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的设置范围为上海市大治河以南、金汇港以东以及小洋山岛、浦东国际机场南侧区域。按照“整体规划,分步实施”原则,先行启动南汇新城、临港装备产业区、小洋山岛、浦东国际机场南侧等区域。面积为119.5平方公里。《办法》明确在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内设立物理围网区域,依法建立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在全面实施综合保税区政策的基础上,优化贸易监管、许可和程序要求,实施更高水平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政策和制度。对境外抵离物理围网区域的货物,实施以安全监管为主、更高水平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监管模式。

新片区一年来的发展状况可用一批数据作答:从总体方案中分解出的78项政策和制度创新任务完成过半,已落地45项,另有22项已形成方案,国家、上海市、管委会累计制定发布各类政策107个,形成典型创新案例 32 个,共计签约项目 358个,涉及总投资 2713.63 亿元。1-7月预计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2.8%,产业投资同比增长69.8%,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26%。在当前注册疫情防控的背景下,上述成绩更显可贵!

身处上海,享受着改革开放浦东新区获得的成果,更把对未来期待的眼光投向上海东南方向的那片土地,临港新片区一周年了,还有什么能让上海之外的人共享的发展成果呢?

8月20日发布的《关于以“五个重要”为统领 加快临港新片区建设的行动方案(2020-2022年)》(下称《行动方案》),给出了数据和细节。从产业显著提升角度,要在智能汽车、集成电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等领域培育千亿级产业集群;从经济实力明显增强角度,临港新片区这3年的地区增加值年均增速要达到 25%;累计完成工业产值6000亿元;到2022年,进出口总额突破1150亿元;洋山港集装箱吞吐量达到2300万标箱。

在加快完善城市功能、持续优化发展环境等方面,到2022年,初步形成“五个重要”基本框架,初步建立高标准的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制度体系,初步体现上海“四大功能”核心承载区的综合优势,为2035年全面建成“五个重要”奠定扎实基础。“五个重要”是指2019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对临港新片区提出的新要求:努力成为集聚海内外人才开展国际创新协同的重要基地、统筹发展在岸业务和离岸业务的重要枢纽、企业走出去发展壮大的重要跳板、更好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重要通道、参与国际经济治理的重要试验田。

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超越了一般意义上的自贸港范畴。临港新片区大致可分为特殊经济功能区与特殊综合保税区两部分。前者可理解为“自由经济区”或自由贸易港区延伸区(监管缓冲区),后者则为核心区或称之为自由贸易港区(境内关外)。作为全国最大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除具有紧临海港空港的区位优势,还被赋予一些重要的创新内涵。“特殊经济功能区”可看作是自贸港区的延伸区。延伸区覆盖新片区除物理围网区外的其余区域,其本质上属于“海关特殊监管区”。

在这种创新发展背景下,笔者看好与临港新片发展的一批上市公司,尤其其中的两家:上海机场(600009)和上海临港(600848)。

上海临港全新目标就是《行动方案》目标。上海机场不仅承担《行动方案》规定的任务,还对江苏、浙江相关机场进行长三角经济一体化进程布局。笔者对他们发展的看好,不是短期的战术层面的,而是长期的战略层面,特别是在“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大背景下,支撑他们的发展更加踏实。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