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周末证劵专题 > 正文

贺宛男:千亿市值“兵团”开始集结

金融投资报 2020-08-15 13:24:33
| |

■贺宛男

A股在连续震荡调整数天(创业板指6连阴)之后,周五终于翻红。

笔者发现了一个颇为有趣的现象。周五,115只千亿以上市值的个股中,仅5只翻绿(中信建投、工业富联、三安光电、复星医药、中微公司),比例仅为4.3%;而247只20亿市值以下的个股中,78只下跌,比例高达31.6%。

是的,A股市场正在从“以小为美”,逐渐走向“以大为美”。

统计显示,十年前,A股前十大公司除石化“双雄”和中国神华外,清一色为金融股,中石油和工行以2.5万多亿元和1.8万多亿元市值分居第一和第二位。

直到2019年1月1日,总市值超过千亿元的公司虽然已有61只,但前十大除了增加一家贵州茅台外,还是金融股和石化“双雄”占据多数。2019年底,总市值过千亿的公司已达94家,前十大也出现了五粮液的身影。仅仅过了7个半月,到本周五,千亿市值“兵团”已扩充至115家(8月初最多时曾达130家),前十大中又增加了美的,海天、恒瑞、宁德、中国中免、迈瑞、立讯精密、海康等大消费和科技股紧随其后。中石化则已滑落至第16位。曾经的老大中石油,市值从最高8万多亿缩至7200多亿,有“宇宙第一大行”之称的工行,市值也从1.8万多亿缩至1.35万亿。

长期以来,A股市场为什么“以小为美”?因为这些航母绝大多数属于传统产业,成长性差,对投资人缺乏吸引力;而以散户为主体的A股市场又喜好投机炒作,小盘股自然更迎合炒作的需要。

今年以来,情形开始变了。现有的115家千亿市值“兵团”中,增加最多的分别为电子(从去年底7家增至13家),医药(从6家增至11家)和食品饮料(从5家增至10家)。在华夏银行、南京银行、江苏银行等退出千亿市值“兵团”后,目前虽然仍有15家银行股“身家”千亿,但合计市值约为6.3万亿,占千亿市值“兵团”30万亿元总市值的比例已降至20%。而就在一年前,银行股占千亿市值“兵团”的比重还在30%多。地产股目前仅万科、保利等4家,钢铁股更是硕果仅剩,只宝钢1家(排名100位以后)。

A股市场曾有“五朵金花”(煤炭、汽车、电力、银行、钢铁)之说,之后一提大市值低估值又总是金融地产,仿佛买这些大市值低估值的股票才是“价值投资”。这正是A股长期萎靡不振,“炒小”“炒差”成风的内在原因。如今,随着科技进步和消费升级越来越成为经济增长的主流,A股终于迎来了新生态。先是科创板注册制试点;继而又是增量存量同步改革的创业板注册制改革,科技股的春天终于到来了。加之外资频频买入,以及基金扎堆发行,机构持股比例大幅提高,“炒小”、“炒差”的恶习已逐渐被市场抛弃。

在A股主要指数中,创业板指为什么成为涨得最好的指数(今年以来上涨48%)?因为创业板指是100只股票的成分指数,最小市值也有100亿元,而且绝大多数都是高科技行业。深成指也是成分指数,但该指数有500只成分股,门槛仅50亿市值。上证指数更是包含1700多只股票的综合指数,编制修改后虽然剔除了ST,但基本维持老样子。其中又以创50指数涨得最好(今年涨幅已达60%),因为那是从800多名“学生”中精心挑选出了50名“优等生”,而且中报披露结束后还有10%的调整和淘汰率。

一句话,选大的、选优的。“以大为美”的时代到来了。

何谓“美”?《说文解字》解读“美”字时,本意就说“美”从“羊”、从“大”,“羊”字下面加个“大”就是“美”。于是,有美食家就引伸为,肥大的羊是最鲜美的,故“羊大为美”。

就资本市场而言,成熟市场的市值和交易也总是集中在少数头部企业。以美股为例,排名前五位的美国公司——苹果,微软,谷歌母公 司 Alphabet, 亚 马 逊 和 Facebook,占到标普500指数总市值近20%;美股市值前10%的股票,成交额占比也在40%以上。目前,A股千亿市值“兵团”的总市值约为30万亿,占A股总市值74万亿的40%上下。而中国大陆市值最大的公司,特别是其中的高科技企业,如腾讯、阿里、中移动、美团、京东、拼多多、网易等,鉴于A股市场的众多政策性原因,以及散户所支撑的股市投机盛行,股价暴涨暴跌,股市发展仍不够健康等因素,所以它们宁愿股价低些、募资少些,也选择在香港或美国等地上市。

从这个意义上说,A股市场的千亿市值“兵团”还刚刚开始集结,刚刚起步。投资者需要适应“以大为美”的投资理念,管理者更需要按照刘鹤的九字方针,特别是在“建制度”上多下功夫。

什么时候中国最好的公司回归了,中国资本市场才算真正有吸引力,真有投资价值。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