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周末证劵专题 > 正文

周末证券|震荡行情中如何操作?影视白酒旅游领域可逢低配置

金融投资报 2020-08-01 09:23:07
| |
大盘在7月中旬见到短期顶点后出现持续震荡,市场热点有所退潮,成交量亦明显萎缩。虽然震荡市中资金做多热情出现减弱,普涨格局未能延续,但结构性行情依旧。分析指出,大盘在震荡中投资者可关注大消费,影视、白酒、旅游等细分领域可逢低配置。

成都影院重启后吸引消费者观影。

大盘在7月中旬见到短期顶点后出现持续震荡,市场热点有所退潮,成交量亦明显萎缩。虽然震荡市中资金做多热情出现减弱,普涨格局未能延续,但结构性行情依旧。分析指出,大盘在震荡中投资者可关注大消费,影视、白酒、旅游等细分领域可逢低配置。

■本报记者 林珂 摄影 李里

1.影视:有望迎来“报复性消费”

市场停摆对电影板块上半年业绩构成一定压力,项目制作现金回流以及影院成本端压力仍在存在。但对于本身现金流情况较好以及上半年通过再融资计划和股权转让等方式缓解现金流问题的上市公司仍具有一定支撑和现金流改善的能力。山西证券分析师徐雪洁指出,市场在优质片源恢复正常供应后票房将逐步回暖,具有丰富项目储备的影视制作公司及院线板块环比改善可期。

影院复工票房低迷的主要因素在于,需求端方面,疫情影响下大众观影积极性受到打压;供给端方面,电影院上座率的限制以及优质影片的缺席。华安证券分析师尹沿技预计,受到上述因素的影响,8-9月份国内整体票房将为历史同期的20-30%左右。10月份随着国庆档的开启,如果届时电影院的常态化防控成果得到验证,预计上座率将回升到往年同期水平,同时上半年积压的优质电影也将扎堆上映,电影板块有望迎来迟到的“报复性消费”。

影院复工属于预期兑现,叠加初期票房数据较为低迷,A股电影板块短期或将承压。尹沿表示,后续影视板块的主要逻辑将转变为爆款内容对于观影积极性的修复和板块关注度的提升。A 股上市公司方面,建议重点关注华谊兄弟、光线传媒、华策影视、芒果超媒、中国电影、万达电影、横店影视等。

潜力股精选

光线传媒(300251)打造新的增长点

公司根据电影行业不同阶段的发展趋势,先后在地推发行、喜剧/青春片内容赛道、多厂牌打造及互联网发行等领域打造了在电影内容制作发行领域的核心竞争力。此外,公司不断拓展业务边界,在剧集及艺人经纪艺人经纪领域均实现了突破,进一步完善公司内容产品矩阵,构筑了公司影视业务的基本盘。国泰君安证券指出,公司逐步打造了涵盖IP内容获取、影视内容制作及下游衍生品开发在内的国产动画电影全产业链布局。《哪咤》成为爆款则验证了公司对内容质量的把控能力,随着以《姜子牙》、《深海》等为代表的后续动画产品逐步落地,公司有望打造新的核心增长点。

华策影视(300133)拐点效应明显

公司2020年继续以优质内容为核心,围绕全网剧、电影两大主业,构建新媒体、艺人经纪、整合营销、音乐、影城五大生态业务,促进各业务板块协同发展。公司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2 亿元,由于影视剧投资制作项目存在前期投入较大、回款周期较长等特点,定增有助于满足公司发展资金需求,提升竞争力。天风证券指出,随着2020年新开剧收入与成本重新匹配,公司项目生产节奏及利润率有望恢复正常水平,并看到业绩拐点。公司全年预计新拍项目17部,根据影视剧拍摄节奏,随着新剧在下半年陆续完成拍摄,拐点效应有望看到更明显体现。

芒果超媒(300413)“大芒计划”被看好

公司“大芒计划”升级2.0,有望融合“人货场”三方优势,打造网红带货生态圈;落地项目《乘风破浪的姐姐》热度持续,携手抖音直播带货,实现广告赞助、会员收入与衍生品销售增长,有望引领综艺带货新模式;设立“芒果学院”,加大KOL扶持力度。开源证券指出,“大芒计划2.0”成立“芒果学院”,加大KOL扶持力度,依托公司提供的S级平台资源、殿堂级师资团队和超一线合作通道,在“金字塔造星计划”下,UP主有望快速成长为头部KOL和成熟PCG制作人,并成功反哺芒果生态,为芒果TV自制剧集和综艺提供新鲜血液。

中国电影(600977)后续内容储备丰富

公司2019年主导或参与出品并投放市场的各类影片共23部,主导或参与发行国产影片564部。公司后续内容储备丰富,《封神》、《美人鱼2》等影片处于后期制作状态,多部电视剧、网剧待播出。华泰证券指出,2019年公司控股影院新增11家,新增银幕89块,累计拥有营业控股影院合计139家,银幕1026块。控参股院线新加盟影院178家,新增银幕96块,累计银幕18331块。2019年公司总体银幕市场占有率为26.3%。202年尽管受到疫情影响,公司仍然计划投资建设控股影院10家左右,新增银幕约80块。

2.白酒:机构仓位继续提升

食品饮料板块中报业绩有所分化,机构持仓变动亦有所分化。就白酒而言,短期波动不改长期向上趋势,业内依然普遍看好。

渤海证券分析师刘瑀指出,白酒板块的业绩仍然将环比持续改善,行业天然属性仍存,货币宽松环境以及基建持续加码都对白酒行业形成支撑,需求将会得到逐步确认,建议优选确定性较高的高端白酒,同时关注次高端动销的恢复情况。另外,从机构二季度持仓变化看到,2020年二季度机构持仓表现分化,白酒持仓提升0.62%。

三季度关注白酒行业高端市场价格坚挺,厂家参与调控渠道库存低。天风证券分析师刘畅指出,茅台批价2550元,普五950元,国窖1573约845元。五粮液控价提价目前效果不错,团购直销渠道在慢慢展开,大商的配额并未减少,国窖1573的品牌力稍弱于普五,目前通过控货挺价策略批价稳步上行,次高端市场也在提升价格带。再次重申白酒短期波动不改白酒行业长期景气向上趋势,坚定看好行业发展。高端白酒持续推荐茅台、五粮液,重点推荐泸州老窖在产业链布局以及品牌精准定位下的巨大势能。次高端方面,首推深耕多年,稳健发展,有较大市占率提升空间的口子窖、今世缘,关注洋河股份、沱牌舍得。

潜力股精选

五粮液(000858)仍有量价成长空间

公司经营层面稳步改善,后千亿时代成长空间依旧。公司要实现渠道顺价和量价正循环,通过改革提升继续缩小与茅台的品牌力和价格差距,扩大差异化,如此估值差距有望进一步缩小。华创证券指出,看空间,行业进入品牌制胜时代,高端白酒格局已定,公司仍有较大量价成长空间,高端龙头更为比拼经营稳健性;看改善,公司经营改善后续仍有诸多看点,包括数字化营销变革、渠道持续下沉及消费者建设等,渠道品牌势能积累在途,后续正反馈可期。公司改革创业正当时,看好管理层锐意进取,措施得当势能积累,经营改善持续可期,对应估值提升也料将同步。

泸州老窖(000568)双品牌模式促增长

公司短期可以看下半年动销恢复,量价齐升,长期看高端品牌及中档品牌共同构筑稳定成长空间,持续坚定推荐。公司能够充分利用下半年有利时机实现动销加速恢复,全年实现稳定增长。东北证券指出,市场担忧五粮液价盘提升后对国窖渠道造成压制,实际上国窖通过品牌专营公司绑定核心经销商,城市级运营公司再次引入核心终端分利,渠道利润依然充足。在股东大会上,公司表示中档酒特曲将坚定品牌复兴战略,首先是提价,其次是放量,未来特曲将成为腰部增长支撑,打造次高端增长极,双品牌模式有利于公司的长期成长。

口子窖(603589)布局消费升级风口

公司2019年在产品策略、渠道操作等方面进行改革,效果初显。公司是省内市占率第二的品牌,品牌高度仍存、厂商关系稳定、消费者基本盘稳固,仍具有相当的竞争实力,看好公司改革后的发展潜力。开源证券指出,安徽省200-300元价位段白酒市场快速扩容,该价格带已成为省内消费主流市场,公司该价位段产品线布局留有空档。因此2019年7月公司针对性的推出了两款新品,丰满产品线。新品作为战术性产品,积极参与200-300元价位段竞争。口子窖10年、口子窖20年仍为公司战略性产品,健康增长,布局下一个消费升级风口。

今世缘(603369) 销售环比改善明显

公司发货端表现良好,渠道调研显示当前江苏市场仅有少部分地市仍受到约束,餐饮终端开店率达到90%以上,大型宴会仍在恢复过程中,白酒终端动销已恢复至去年同期70-80%左右,环比改善明显。分区域来看,省内各区域均在稳步恢复,小规模商务消费场景恢复超预期。从公司当前发货情况来看,已经恢复到较高水平。从产品动销来看,中高端产品恢复速度快于中低端产品。东北证券指出,通过公司交流及渠道调研了解到,目前江苏市场白酒动销恢复明显,公司产品结构持续优化,渠道投入由促销向营销转变,股权激励提升团队整体战斗力,全年完成目标有信心。

3.旅游:利好提振板块热度

随着全国高考和中考陆续结束,行业已经正式迈入传统暑期旺季,跨省团队旅游的恢复以及景区游客限流上调对行业的复苏有积极影响。

7月14日文旅部宣布恢复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跨省(区、市)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出入境旅游暂不恢复。景区接待游客量由不得超过最大承载量的30%调至50%。太平洋证券分析师王湛指出,各地旅行社在经历了近半年的停业之后终于迎来解封,防控措施的放松有望拉动旅游、酒店行业的进一步复工复产,目前正值暑期旺季,居民旅游消费需求旺盛,消费信心有望在政策的推动下进一步恢复。

可以看到,跨省组团放开一周多以来,多位从业者表示经营情况较二季度已有明显改善,国内航空环比改善加速,旅游恢复趋势强化。兴业证券分析师刘佳仁表示,海外疫情形势依旧严峻,中美关系多变,管理层提出要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看好下半年国内游复苏、消费回流及国产替代。

从长期来看,旅游业持续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渤海证券分析师杨旭指出,从长期角度仍然推荐以下几条投资主线。第一是逻辑清晰且壁垒较强的免税行业;第二是估值处于低点且具备较大弹性的酒店行业龙头;第三是对门票收入依赖较低且具备异地复制能力的优质景区类公司。综上,建议投资者关注锦江酒店、宋城演艺、首旅酒店等。

潜力股精选

锦江酒店(600754)成长潜力巨大

公司是国内规模最大的连锁酒店巨头,引领了国内经济型连锁酒店发展的开端,并在2010年后通过一系列重要的酒店集团和品牌并购,快速奠定在国内以及全球酒店市场规模的领先地位;公司一定程度享有国企发展优势,近两年营收虽受酒店周期下行整体影响而放缓,但业绩端通过提质增效、中端化快速发展和加盟扩张的推进,仍有较强支撑,发展总体稳健。中信建投证券指出,未来公司作为国内优质的连锁酒店龙头将深度受益目前国内酒店市场连锁化率偏低的成长空间,龙头市占率望进一步集中。公司在数字化转型和科技化领域较为前瞻,行动处行业领先位置,“一中心三平台”建设未来将释放巨大成长潜力。

宋城演艺(300144)高增长确定性较强

公司是中国旅游演艺稀缺标的,已形成了现场演艺、旅游休闲和互联网演艺三大板块。“千古情”系列演出2019年观演超4000万人次,公司深耕“主题公园+文化演艺”核心业务,异地复制项目的成功证明商业模式竞争力。作为国内演艺龙头企业,短期业绩压力不改公司长期高成长。长江证券指出,2020年公司将新开西安、上海两个重资产项目,以及新郑轻资产项目,进一步提升公司业绩、并帮助积极探索新的演艺模式;九寨沟项目也将于2020年重新开业。此外,佛山重资产项目、西塘及珠海演艺谷项目也将在2021年之后相继开业,公司未来几年高增长确定性较强。

首旅酒店(600258)中国三大酒店连锁之一

公司作为中国三大酒店连锁集团之一,首旅如家凭借品牌效应、规模优势和会员体系筑造护城河。此外,坚实的产品力获得优于行业的入住率和RevPAR增速,较为丰富的品牌体系和管理模式为住客和加盟商提供广阔选择,有利于持续扩大市占率。中金公司指出,坚定看好中国酒店业长期发展,但短期由于下行周期叠加疫情影响,酒店业复苏或将延缓。作为国内连锁酒店龙头,首旅具有优质品牌会员体系和扎实管理运营效率,有望受益于行业发展实现长期增长。加盟占比提升提高利润率和抗风险能力,推动经济型酒店改造升级并加强中高端布局是未来公司增长动力。

峨眉山A(000888)景区吸引力增强

公司过往收入极度依赖单一景区,门票+索道毛利占比高达85%,因此自2018 年发改委推动景区门票降价以来,公司估值持续承压。但伴随2019 年公司对云上旅游进行增资扩股,以及智慧旅游项目成功切入地方政务IT 市场,公司未来收入结构将逐步向山下延伸。民生证券指出目前,峨眉山景区内部仍有较多挖潜空间,客均消费支出显着低于黄山旅游。根据峨眉山管委会2018年编制预算披露,景区内部的金顶游步道、金顶索道改造提升等项目正有序推进,未来山上项目的建设、改造有望增加景区吸引力,并提升游客消费水平。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