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周末证劵专题 > 正文

周末证券|中期业绩明显改善 三大板块成长“靓”眼

金融投资报 2020-07-25 10:39:16
| |


■本报记者 林珂 摄影 李里

中报业绩预告在持续披露中,就目前已经发布中报预告的上市公司来看,上半年上市公司业绩较一季度开始明显改善。从行业角度来看,农林牧渔、食品饮料、建筑建材等板块预喜公司占比较高。分析人士称,震荡市中,业绩表现良好的板块有望得到资金挖掘。

食品饮料:基本面向上趋势不变

从中期逻辑层面上看,市场已经完成了由于疫情因素对行业可能产生影响的完整性推演。未来行业的投资逻辑受到后疫情时期的影响将逐渐淡化,大众品的营收增速或会趋于合理水平,投资逻辑转向长期。渤海证券分析师刘瑀指出,从细分子板块来看,尽管白酒受到相关新闻以及社零餐饮数据影响大幅下挫,但是站在当前时点,白酒板块的业绩仍然将环比持续改善,行业天然属性仍存,货币宽松环境以及基建持续加码都对白酒行业形成支撑,需求将会得到逐步确认,建议继续关注。

目前板块的行情已经超出了基本面和业绩层面因素,更多的体现是估值提升,对板块业绩确定性的溢价。方正证券分析师薛玉虎指出,疫情对终端消费二季度仍然有影响,但是市场预期已经切换至明年。行业长期向上的基本面趋势不变,而且疫情会加速行业集中度提升的趋势,高端和次高端仍是最有机会的价格带,长线继续看好。
虽然出现调整,但短期波动不改白酒行业长期景气向上趋势,坚定看好行业发展。对于其他细分领域,天风证券分析师刘畅表示,复合调味品定制化趋势显著,基础调味品业绩稳定性强。啤酒行业动销延续恢复趋势,看好结构良好的龙头企业。高端白酒方面建议关注茅台、五粮液。次高端方面,首推口子窖、今世缘;调味品行业,关注天味食品、日辰股份;乳制品行业关注新乳业、燕塘乳业、光明乳业;啤酒行业看好龙头企业青岛啤酒。
潜力股精选

五粮液(000858)经营改善持续可期
公司经营层面稳步改善,后千亿时代成长空间依旧。公司要实现渠道顺价和量价正循环,通过改革提升继续缩小与茅台的品牌力和价格差距,扩大差异化,如此估值差距有望进一步缩小。华创证券指出,看空间,行业进入品牌制胜时代,高端白酒格局已定,公司仍有较大量价成长空间,高端龙头更为比拼经营稳健性;看改善,公司经营改善后续仍有诸多看点,包括数字化营销变革、渠道持续下沉及消费者建设等,渠道品牌势能积累在途,后续正反馈可期。公司改革创业正当时,看好管理层锐意进取,措施得当势能积累,经营改善持续可期,对应估值提升也料将同步。

口子窖(603589)布局消费升级风口
公司2019年在产品策略、渠道操作等方面进行改革,效果初显。公司是省内市占率第二的品牌,品牌高度仍存、厂商关系稳定、消费者基本盘稳固,仍具有相当的竞争实力,看好公司改革后的发展潜力。开源证券指出,安徽省200-300元价位段白酒市场快速扩容,该价格带已成为省内消费主流市场,公司该价位段产品线布局留有空档。因此2019年7月公司针对性的推出了两款新品,丰满产品线。新品作为战术性产品,积极参与200-300元价位段竞争。口子窖10年、口子窖20年仍为公司战略性产品,健康增长,布局下一个消费升级风口。

天味食品(603317)产能开始释放
公司火锅底料和川菜调料合计收入占比超过90%,近年来公司业绩加速增长。公司营收从2015年的8.69亿元增加到2019年的17.27亿元,期间复合增长率为18.73%;归母净利润从2015年的1.42亿元增加到2019年的2.97亿元,期间复合增长率为20.26%。川财证券指出,公司通过多年品牌建设,当前通过“大红袍”、“好人家”双品牌驱动,并稳步推进产品创新从而保持市场领先地位。整体来看,近年来火锅、川菜等餐饮业态消费热度提升带动复合调味料持续高速发展。公司产品、渠道齐发力,当前产能释放有望助力业绩高增长。

新乳业(002946)业绩增长有望延续
公司着重发展低温乳制品,通过重点布局、辐射周边的发展方式,通过优势区域布局开拓市场业务。作为区域型城市乳企的领导者,公司坚持“聚低温、讲新鲜、向高端”的产品策略,以低温鲜奶、低温酸奶产品为主导,积极培育低温奶市场,不断提升低温奶产品在公司销售产品中的比重,符合乳制品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和消费升级趋势。川财证券指出,疫情对公司业务短期将产生一定影响,但并不会影响公司优秀的成长性,公司“鲜战略”执行力强,并购管理能力优秀,未来也有望向其他区域拓展。随着公司产能释放以及并购企业效益改善,业绩有望持续增长。

建材:需求回暖券商建议超配

全年基建投资增速趋稳,地产投资韧性犹存,建材行业全年有机会。国信证券分析师黄道立指出,疫情发生后,短期需求承压不改行业长期趋势。在全面复工下,宏观政策托底,新增项目和存量项目推动下游赶工,建材板块仍可积极做多;在今年中期策略中,我们再次强调,从宏观政策、货币以及行业运行各项指标来看,整体需求无忧,行业运行良好,可以更积极的超配建材板块。
细分领域来看,水泥板块备受业内关注。华安证券分析师石林指出,在7月下旬强降雨结束后,预计相关地区水泥需求将开始复苏。华东地区熟料价格跌幅缩窄,水泥均价企稳,预计后续随需求回暖价格即将触底反弹。另外,长江中下游强降雨结束对水路运输的恢复也至关重要。以海螺水泥为代表,依托长江黄金航道进行水运的水泥企业发货也将进一步回升。
整体来看,今年以来多领域重大投资项目加快推进,尤其是总投资规模巨大的一批重大项目也开始加快谋划。下半年基建领域增量项目将陆续开工,基建需求释放将使三季度、四季度投资节奏逐步加快,雨季结束后的水泥旺季值得期待。石林建议在水泥板块中,关注区域集中度高、价格弹性大的品种,受益标的包括海螺水泥、冀东水泥、祁连山、宁夏建材。此外,竣工产业链当前是较好的布局时点,建议关注相其后端建材伟星新材、永高股份、蒙娜丽莎、三棵树。
潜力股精选

冀东水泥(000401)受益区域发展
公司在京津冀地区,水泥熟料产能份额达到54%。2019年华北地区水泥供给和需求均有收缩,同时华北区域水泥价格上涨低于市场预期,导致业绩增速低于预期。2020年无大事件影响,业绩有望保持较好弹性。同时,公司自身费用存在继续下降的预期。东方证券指出,中性预计2020年河北水泥需求1.10亿吨,同比增长7.4%。以浦东新区为参照,雄安新区建设将长期拉动水泥需求,长期水泥需求有望达1783 万吨。预计雄安新区2020年水泥需求约为487万吨,公司在雄安周边有水泥熟料产能642万吨,将充分受益雄安发展。

祁连山(600720)新增需求大增
公司在甘肃、青海地区市占率达41%、24%左右,是当地龙头企业,也是当地水泥景气度提升核心受益者。同时,2020年底,公司西藏两条生产线预计投产,产能相较于目前将增长10%左右,为公司提供持续增长动能。同时,公司西藏地区实现本地产销后,运输费用有望下降,从而使得盈利能力进一步提升。华西证券指出,2020年甘肃省年度计划投资1779亿元,同比提高33%,计划新开工项目50个。测算2020年新开工重点项目全年有望带来水泥新增需求961万吨,相当于2019年产量的21.8%,如果考虑到续建及预备项目则提振空间更大。

永高股份(002641)业绩将重回高增长
2018年管材CR5市占率仅为21.5%,市场集中度依旧比较低,但随着精装修渗透率以及地产集中度快速提升,存量博弈时代下行业集中度有望加速提升。作为行业产能第二大企业,公司集规模、品牌、渠道等优势于一体,B端业务有望进入爆发期,市占率快速提升,2019年500强房企品牌首选跃居管材第三位,同比提升12个%,产品质量及品牌价值深受客户认可。太平洋证券指出,行业需求稳定增长,旧改将带来新的增量。就公司而言,短期成本下行带来业绩弹性,中期精装修+地产集中度提升倒逼市场份额提升,低估值管材龙头重回增长快车道。

蒙娜丽莎(002918)逐步释放产能
公司投资的广西藤县生产基地布局11条先进制造生产线,明年全部投产后,单藤县基地将新增8800万方产能。到2021年,公司总部将再新增3条高性能陶瓷大板生产线,将成为行业陶瓷板生产线数量最多的陶瓷企业。新生产线的损耗低,产品标准化程度高,在降低产品生产成本的同时能显著提升产品质量。东北证券指出,公司 2020 年一季度营收同比下降19.75%,随着疫情稳定,需求在二季度至四季度逐步释放。在5月份时,全年累计销量已经实现了同比正增长,后期销量的提升能够有效抵消前期疫情影响下的营收下降。

农林牧渔:近八成个股预喜

一季度业绩表现靓丽的农林牧渔板块上半年延续高增长态势。截止目前从已披露中期业绩预告的36家上市公司来看,27家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实现正增长,占比高达75%。其中有20股预计净利润将出现翻番,占披露总数的56%。细分领域来看,养殖业依旧是业绩增长最快的领域。

在农林牧渔板块中,生猪板块被普遍看好。方正证券分析师程一胜指出,本轮周期的核心逻辑在于非洲猪瘟带来的产业格局重塑。在非瘟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猪价有望持续保持较高的水平。防疫体系完善、成本管控能力强的公司将持续享受高盈利期并实现快速扩张。从二季度开始,头部企业已经开始逐步放量,进入三季度,出栏量的增速将会更加明显。重点推荐牧原股份、新希望,推荐温氏股份,正邦科技、天康生物、天邦股份等。
其他板块中,程一胜表示,受益于肉类缺口,鸡肉需求长期看将会持续提升,行业供需格局决定了鸡价中枢上移。持续推荐白鸡深加工龙头圣农发展和黄鸡冰鲜龙头湘佳股份,建议关注益生股份、仙坛股份、民和股份、立华股份、禾丰牧业。此外,重视粮食安全,一旦转基因玉米商业化推广,将提升玉米种子的价格,带来行业的扩容。同时,转基因技术研发投入费用较高、研发周期较长将大幅提升行业的壁垒,龙头企业受益,重点推荐隆平高科、大北农,其次荃银高科、登海种业。

潜力股精选

牧原股份(002714)生猪出栏量有望加快
公司计划2020年生猪出栏量为1750万-2000万头,同比增长71%-95%。资金情况好转,公司货币资金、经营性现金流净额逐季增加,资产负债率下降到40%,2020年资本开支计划为200亿元左右,主要用于扩张生猪养殖业务。西部证券指出,公司土地储备充足,猪舍建设加快,2019年底固定资产189亿元,同比增长39%,环比增长21%;在建工程86亿元,同比增长134%,环比增长73%。种猪有序扩张,截至2019年底公司母猪存栏约200.3万头。资金、土地、种猪产能充足,为2020年公司高出栏量保驾护航。

新希望(000876)禽苗产能增长20%
公司养殖效率高、成本低,盈利能力强。2019年公司在高外购仔猪占比的情况下,依然实现了434元/头的头均盈利,其已经正常运营中的猪场头均盈利高达623元/头,在同行业中领先。天风证券指出,公司作为国内畜牧养殖龙头,凭借强大的资金、管理、技术优势,生猪养殖量将继续快速扩张,预计公司2020-2022年出栏量达到900万、1700万、2500万头。同时,在非瘟生猪养殖产能大幅去化背景下,禽产业链有望景气延续至2021年。公司禽产业板块全面推进做精,种苗产能持续扩张,预计2019年禽苗产能同比增长20%以上。

湘佳股份(002982)产业链不断延伸
公司专注于黄玉肉鸡产业链,通过不断延伸产业链,目前已经实现了从“养殖到屠宰到渠道销售”的一体化经营,持续提升产品附加价值。天风证券指出,截止2019年公司活禽产能为5000万羽,冰鲜禽肉产能达3万吨。公司未来三年将继续增加养殖规模,到2022年底预计实现1亿羽的优质家禽养殖规模。销售端,公司冰鲜禽肉产品销售网络现已覆盖全国20省市,品牌优势逐步凸显。未来三年公司将进一步巩固冰鲜市场在黄羽肉鸡行业中的领先地位,加速终端销售网络建设,力争实现黄羽肉鸡冰鲜产品及调理品年销售收入25亿元。

隆平高科(000998)业绩或将改善
公司是国内领先的“育繁推一体化”种业企业,杂交水稻种子业务位居全球前列,玉米、辣椒、黄瓜、谷子、食葵种子业务位居国内前列。开源证券指出,2019年以晶两优及部分拟推广新品种为代表的杂交水稻种子质量显著提高,公司虽受水稻收购价走低影响,营业收入下降,但仍维持行业领先水平。2020年水稻最低收购价格略有上涨,公司作为国内水稻种业龙头业绩或将改善。短期来看,公司有望受益于水稻及玉米种子行业回暖带来的利润增厚,中长期来看,公司转基因技术储备充足,转基因商业化背景下公司成长空间打开。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