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周末证劵专题 > 正文

桂浩明:“全面牛市”还需公司业绩明显改观

金融投资报 2020-07-12 14:42:14
| |

■申万研究所 桂浩明

社会上,总会有新名词不断出现,这几天,最吸引眼球的是“全面牛市”。因为此间股市大涨,“全面牛市”的说法也就不胫而走,不但成了自媒体上的热搜,也是新闻报道中的高频词。

当几乎人人都在说“全面牛市”时,有没有人想过,什么是“全面牛市”?作为一个刚出炉的新名词,的确一下子很难有标准解释。不过,按字面理解,所谓“全面牛市”,自然要包含这样两个方面的内容:一个是绝大多数股票都能够上涨,属于整体性行情;另一个则是推动股票上涨的因素是多方面的,而不仅仅是单一因素所致。从这样的角度出发来看待当前的市场,显然与“全面牛市”的要求还有一定距离。毕竟就以行情最为火爆的几天为例,也很少出现90%以上股票上涨的状况,以一周的均值来说,有效上涨股票的数量大约占70%左右。这显然是一个不低的比例,但如果抠字眼的话,就谈不上什么“全面牛市”了。当然,在经济景气程度还不够高,以及经济结构调整又在加快的情况下,上市公司业绩有分化也是自然的,从长期来看,个股的齐涨共跌越来越不现实,所以即便是面对7:3的涨跌比,说这就是“全面牛市”,虽然多少有些勉强,但也没有什么大问题。

而有问题的则是,当前的实体经济还处于恢复过程中,大量的中小企业经营还很艰难,就业压力很大,各地各级财政都有不小的困难。最近管理层提出,要让金融企业向实体经济让利1.5万亿,而去年商业银行合计利润也就2万多亿。人们不难看出,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加上内外部环境的变化,实体经济所遭遇的困难是相当大的,虽然已经实施了降低税收的政策,但还不够,需要采取更多措施予以化解。在这种情况下,能否对股市构成有效的支持呢?

前面提到“全面牛市”需要来自各方面因素的全面配合,这些因素通常包含三个方面:良好的基本面、充裕的流动性、积极的股市政策。时下后两条是基本存在的,譬如随着央行下调商业银行再贴现、再贷款利率,整个市场的流动性比较宽松,一些参与储蓄或者理财的资金,正源源不断地以各种形式流向股市;而股市政策无疑也是积极的,日前证监会前任主席肖钢说,党中央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重视资本市场。而今年以来包括创业板、新三板以及退市制度等方面的改革,也在不断加快速度,极大地调动了投资者的积极性。而所有这些,无疑都是今年以来股市尽管受到新冠疫情的袭扰,但还是顽强上涨的重要推手。但不可否认的是,新冠疫情对实体经济的冲击是很明显的,上市公司的基本面自然会受到影响,今年中报很多公司的业绩会出现负增长,有的降幅还比较大。这样,即便股价维持不变,市盈率也将明显上升。也因为这样,经过几天的上涨,放眼看去,很多股票已经不便宜了,这就使得所谓的“全面牛市”缺乏足够的基础,显得成色不足。

不过,人们也无需对此过度担心。毕竟现在的实体经济在不断好转,上市公司业绩的逐季改善也是可以预期的。而且由于今年的基数低,加上国家又采取了一系列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措施,明年的经济状况肯定会有更大的改观,GDP增速有望达到两位数。而这种情况的出现,将在很大程度上改善股市的运行环境,使得当前“全面牛市”所欠缺的公司基本面这一部分,得到相应的弥补,从而为展开 一波由改革引领、业绩与资金双轮驱动的上涨行情打下基础。

现在投资者所要做的,应该是掌握好市场运行的节奏,让行情实现主要由部分因素驱动发展为全方位因素驱动,从而走出真正意义上的“全面牛市”行情,而不要脱离基本面炒作,最后重蹈2015年暴涨暴跌行情的覆辙。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