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周末证劵专题 > 正文

桂浩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股市运行逻辑

金融投资报 2020-06-21 10:50:20
| |

■ 申万研究所 桂浩明

虽然北京又现新冠疫情本地确诊病例,但总体来看,国内新冠疫情逐渐得到有效控制,加上各地复工复产的进一步推进,对疫情防范工作也就进入了常态化阶段。而在这种态势下,股市运行会呈现出什么特点,这是当下需要研究的新问题。

所谓的疫情防控常态化,实际上是指在新冠疫情总体得到控制的背景下,做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工作,保证社会生产与生活的基本稳定。众所周知,只要相关疫苗没有正式上市并广泛接种,人们就还将生活在新冠疫情的阴影之下,在理论上要做到新增感染人数为零是不太现实的。这也就意味着,在一定范围内,受感染人数有所反弹是难以绝对避免的。近一个多月来,出现在北京等地的新增病例,也已说明了这一点。而这样一来,局部地区的复工复产节奏无疑会受影响,人民群众正常的生活也会被干扰。而股市则自然会对此作出反应。如果说不久前吉林疫情的反复,是由于其所处地域以及受感染人数等方面的因素,没有对股市造成明显的冲击,那么这次发生在北京的疫情,影响就要大很多。这不仅仅是北京作为国家政治中心的重要地位,还在于受感染者大都有与新发地农贸市场的接触史,而这个农贸市场据说有上百万平方米,是北京最主要的副食品交易市场,其规模在世界上可以排到第三。显然,在这里发生疫情,即便有关方面在第一时间就采取了有效的管控措施,但其对社会的冲击还是不可忽视的。尽管股市一开始对此只是有局部的反应,但本周一午后出现的大幅下跌,不能说与之毫无关系。问题还在于,现在又有谁能够保证此类事情不会再次发生呢?所以,一方面疫情防范工作要常态化,并且不断根据实际情况作出调整,另一方面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股市的震荡是有可能比较大的,因为在这方面还存在着很大的不确定性,人们自然也就不太可能对行情的走势形成十分稳定的预期,相反还要适应大盘在运行中突然发生调整的情况。此时就判断下半年将会出现某类牛市,恐怕是缺乏足够依据的。

另外,由于疫情防控常态化,那么就必须继续重视疫情防控题材。近期医药板块表现不错,说明很多投资者还是对防控疫情十分重视,这是有必要的。在这里,疫苗板块以及医护板块应该得到更多的关注。反过来,在常态化防范背景下,对人群的集聚还是会有一定的限制,这样包括交通、旅游、文化等服务行业中的相应板块,多少会放缓复苏的节奏,而那种指望通过人群集聚来营造消费氛围,进而刺激消费的计划,也许会遇到更大的挑战。这些反应在股市上,自然的会有不少板块将受到抑制。从投资布局的角度出发,显然现在是不能按照经济活动已经全部正常的假设来进行的,一定要充分考虑疫情防控常态化所带来的复杂影响。

一段时间以来,股市处于小区间波动的状态,就上证指数而言,时下震幅局限于100点左右的空间,几次试图向上突破都没有成功。这种现象的背后,实际上就是在疫情还没有得到彻底控制的情况下,投资者谨慎心理在起作用。虽然深市中的创业板因为有改革因素的推动,表现得比较强,但这毕竟只是某个板块的行情,不具备全局性意义。进一步也可以说,在现在大盘有限的区间波动中,结构性行情还是有机会的,但这种机会所涉及的品种有限,而且可操作性也不一定非常强,股市上经常出现的个股跌多涨少的现象,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了这一点。

新冠疫情还在延续,它的影响恐怕也是人们难以完全预料的。人类对其常态化防控的措施安排,客观上也说明这是一场持久战。既然要打持久战,股市此时走一波不管是什么类型的牛市,都是不太容易的。也只有深刻理解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意义,才能对股市的走向有较为清醒的认识。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