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周末证劵专题 > 正文

贺宛男:A股开启优胜劣汰新时代

金融投资报 2020-06-21 10:46:40
| |

■贺宛男

4月27日,中央深改委审议通过了《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总体实施方案》,当日晚间,证监会和深交所相继就创业板改革规章制度向市场征求意见。一个半月后,根据征求意见修改定稿后,证监会关于创业板注册制的4个管理办法——首发办法、再融资办法、持续监管办法、保荐办法一一亮相;同时发布的还有深交所的8项主要业务规则和18项配套细则,均将于发布之日起正式实施。

与科创板不同的是,这次创业板注册制前面特别加上了“改革”二字,后面则保留“试点”二字。之所以是“改革”,是因为创业板实施注册制不光有增量,更有800多家已上市企业7万多亿市值的存量;之所以是“试点”,因为试点一旦成功,注册制将向沪市主板、深市主板、中小板全面推开。

尽管谁都知道,创业板试点注册制之后将宽进严出,包括IPO和再融资数量都将有很大增加,但本周创业板指还是涨了5.11%,相比中 小 板 涨 4.14% , 深 成 指 涨1.51%,沪综指涨0.96%,创指是涨得最好的,更有创50指数涨幅为5.63%。

原因就在于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将开启优胜劣汰的A股新时代。

怎么开启?6月18日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在陆家嘴论坛上关于资本市场的三句话、九个字,就是最好的回答。

这九个字是“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

紧接着,刘鹤对这九个字作了简要的说明:“要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完善信息披露、发行、退市等基本制度,着力增强交易便利性、市场流动性和市场活跃度,健全鼓励中长期资金开展价值投资的制度体系。强化对市场中介机构的监管,大幅提高对财务造假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加快推动证券代表人诉讼机制落地,更好保护投资者利益。”

在这里,“建制度”就是法制化,依法治市;“不干预”就是市场化,增强流动性和活跃度;“零容忍”就是严监管,大幅提高犯罪成本。

创业板试点注册制正是以“建制度”为本,证监会4个管理办法,深交所8项业务制度、18项配套规则,工程之庞大,规定之详尽,前所未有。特别是刘鹤提到的三大基础性制度:信披制度、发行制度、退市制度,更是核心中的核心。

例如,在发行制度方面,只要符合首发办法或再融资办法的相关标准,只要信息充分披露,不造假,不欺诈,一般就能OK放行。但如果信披造假,那对不起,就如刘鹤所言,将“大幅提高对财务造假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而且“证券代表人诉讼机制”即集体诉讼将提上日程,刘鹤的提法是“尽快落地”。届时,因造假欺诈上市和信披严重违规的发行人(包括中介机构),被罚得倾家荡产也许不再是一句空话。

在市场最关心的退市制度方面,创业板不但规定了面值退市、市值退市(低于3亿元),还规定了股东人数退市(少于400人,科创板只笼统提“股东人数低”);在财务类退市方面,明确提出连亏两年 (实施*ST)后,下一年度财务报告被出具保留意见的,也将被终止上市。至于欺诈上市,则是一票否决,零容忍。

在交易制度方面,明确规定“限价申报单笔最高申报数量调整至30万股,市价申报调整至15万股”。

在涨跌幅方面,无论是存量老股抑或新股,涨跌幅均从10%放宽至20%。但具体实施时间自创业板首发办法发行上市的首只股票上市首日起施行,也就是说,第一只新股上市,创业板股票将全部实行涨跌幅20%(有市场人士预计,很可能从8月份开始)。

想想看,涨跌20%,那些垃圾股、绩差股、问题股,跌到面值、3亿以下的小市值,乃至无人理睬的极少股东,速度会比现在快多少?

所有这些,都规定得明明白白,一切按章办事,也不要“三个板”“四个板”就临停,这就很好地诠释了“不干预”。

事实上,自从今年年初创业板将实行注册制的风声传出以来,创业板的成交量就在1500亿上下,约占沪深两市总成交的20-25%,而创 50 的成交约在400-500亿,约占创业板的1/3,与此同时,创业板、包括两市所有板块的的退市股则不断敲响“丧钟”。 这说明什么?说明投资人的喜好正在向优质股、向创蓝筹集中。创业板注册制尚未实施,优劣已经先行!

笔者特别注意的还有,易会满主席在陆家嘴论坛上关于“研究允许IPO老股转让等创新制度”的提法。IPO老股转让,也称“存量发行”,早在10年前就有人提出并期待在少数公司中试行,但终因条件不成熟而放弃。存量发行的最大好处是减少日后没完没了的大小非减持,同时也可以平抑新股上市连续十几二十个涨停板的奇特风景。既然注册制下新股上市5天内放开股价,类似IPO老股转让的制度创新(其实在国际股市早已不是新事物)为什么不试一下呢?科创板上市以来近一年的实践证明,与7月22日的股价相比,现有的110余只股票中,有48只是上涨的,另有64只是下跌的。其中7月 22 日首批上市的 22 只科创股,与首日收盘价相比,16只下跌,天淮科技(发行价25.5、现价28.93)和中国通号(发行价5.85、现价6.12),已几近破发,而同日上市的心脉医疗和南微医学,近一年来涨幅均超100%。优胜劣汰已经在市场化中充分得到体现。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