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报 > 周末证劵专题 > 正文

黄湘源:獐子岛扇贝套路为何不换剧本

金融投资报 2019-11-16 10:12:42
| |

■黄湘源

獐子岛已连续 4 年亏损,理应强制退市。不过,在退不退市尚待明朗之际,獐子岛为什么又突然迫不及待地再一次爆出这么令人迅雷不及掩耳的扇贝“死亡”之讯呢?其葫芦里究竟装的是什么药?不能不让人心生疑窦。

2014年以来多次“跑了”扇贝的獐子岛,又一次发布了扇贝“失踪”的消息。不过,此次扇贝不是“跑了”,而是干脆就“死了”。蹊跷的是,獐子岛的扇贝几乎每次都是在临近年关的时候出事,而这一次不仅立即改写了一个月前刚刚披露的业绩预报,令原来预计的前三季度3100万至3600万元亏损一下子就有可能暴增3个亿以上,更是令一度轻信了“目前不存在减值风险”承诺的投资者又一次对这种蹊跷而又“有规律”的信息披露猝不及防,更无言以对。

獐子岛的一再拿扇贝说事,虽然不无有规律可循的痕迹,在信息披露上却总可以拿出一套似乎可以说得过去的说辞,那就是发生在海洋深处深不可测的自然灾害。獐子岛10月14日披露的业绩预报预计2019年前三季度亏损,亏损的原因还是2018年的那次海洋牧场自然灾害,而11月8-9日所抽测发现的重大底播虾夷扇贝的存货减值,虽然至今也还没有说明确切的原因,然则如果并非人祸,则显然又是非天灾莫属。尽管连同此次在内,深交所年内已经连续7次关注问询,獐子岛每一次的回复却无不限于陈述事件状态,并没有任何实质性判断。獐子岛这种自说自话的自证清白,虽然并没有什么说服力,至少表面上也可以说是履行了上市公司该走的信息披露程序。其实,2018年会计师事务所在进行审计的时候,也早就发现公司的扇贝远不及账面数,可是,獐子岛用一个海洋牧场自然灾害的说法就轻而易举地说了过去。也就是说,除非能给每一个扇贝都安装一个带4G物联网卡的无线摄像头,否则,谁也无法证明獐子岛的解释是谎言。这也难怪獐子岛在这几年的时间里一次又一次地重复扇贝报警的套路,却连剧本都不带换的。在某种意义上,獐子岛年复一年借自然灾害的名义进行财务报表大幅度戏剧性调整的把戏,不仅有违信息披露的及时性、准确性、全面性原则,对会计制度的严谨性不啻也是一种挑战。公开信息显示,与之合作8年之久的大华会计师事务所在最近两年连续出具非标意见之后,也有分手之意。而獐子岛在就2019年半年报有关事项回复深交所问询函时也表示,之所以暂时无法提供相关会计师对所问询问题发表的核查意见,正是由于目前正在商议与拟聘会计师事务所签约事宜所致。

根据证监会历时17个月对獐子岛的调查结论,獐子岛2016年的盈利7900多万元,如果扣掉虚增利润1.31亿元,其实是亏损的。非但如此,其2017年报虽然虚减利润2.79亿元,占当期披露利润的38.57%,追溯调整之后,业绩仍为亏损。即使如此,证监会也不过只是对公司处以60万元的罚款,并处公司董事长终身市场禁入。獐子岛从2014年到2017年已经连续4年亏损,理应强制退市。不过,在退不退市尚待明朗之际,獐子岛为什么又突然迫不及待地再一次爆出这么令人迅雷不及掩耳的扇贝“死亡”之讯呢?其葫芦里究竟装的是什么药?不能不让人心生疑窦。

自从獐子岛2014年扇贝“跑路”事件发生以来,投资者就不止一次向其提起索赔。可是,在证监会正式处罚结论出来之前,受制于前置程序设置的复杂以及集体诉讼机制配置的缺乏,投资者的切身权利难免得不到充分的保障。目前,虽然已经有不少投资者提出索赔申请,但也依然尚待法院立案。正如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所说,资本市场是一个生态体系,提高上市公司质量需要各方共同努力。可是,等到投资者不得不选择用脚投票的时候,岂不早已被损伤得体无完肤,血本无归了吗?为什么在这之前,投资者就没有更好的办法以维护自己的知情权和投资权益呢?这不能不引起我们的深思。

投资者对獐子岛的无言以对,在某种意义上何尝不是对A股目前这种“无可奈何花落去”之现状的无言以对?事实上,在当前市场方心未艾的制度创新或政策松绑中,为什么更多地考虑的不是不停歇的IPO扩容,就是无休无止地给上市公司补充再融资,却很少提到如何更好地保护投资者利益呢?在信息披露公开性、准确性、及时性以及市场交易的规范性和安全性如此得不到充分的保障,弱势群体投资者在如此缺乏适当的市场渠道和投资载体,从而得以实现合理的投资回报需求的情况下,投资者即使因上市公司虚假信息披露而蒙受巨大损失,也只能够秋后算账,在满足立案前置程序的情况下提起索赔要求并希望获得一定的支持。在这之前,如果不懂得用脚投票,恐怕连最起码的明哲保身要求也不可能做得到。投资者对獐子岛的用脚投票,虽然并不能弥补投资者此前所已经发生的亏损,至少也有可能不失为一项相对安全而及时的止损措施。然而,所谓用脚投票,说到底,充其量不过是亡羊补牢。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