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报 > 证劵专题 > 周末证劵专题 > 正文

别太累了

金融投资报 2016-07-09 11:31:58
| |
■叶国英
   炒股很累,因为炒股不是玩玩,而是为了挣钱,而挣钱就不容易了。这年头轻松挣钱的事心里不踏实,心里踏实的挣钱便不轻松。炒股更是如此,就说猴年吧,从年初上证指数3536.59点至7月6日3017.29点,时间过了大半年,但依然亏了14.7%,即使从5月26日上证指数2780点开始反弹,一个多月了,指数升了8.5%,但依然有千余只个股跑输大盘,更有186只个股不升反跌、弱势不减。只要想到亏损、想到套牢,心里哪有不累的,即使盈了点,依然想着多赚点,于是想不累也难。
   炒股很累,尽管是自由职业,无上级管教、无纪律约束,但是为了挣钱,就会自觉地加班加点,就会自觉地去请教咨询,于是这累是自找的,是自觉的累。尽管炒股的门槛很低,年龄不分老少、性别不分男女、资历不分深浅、文化不分高低,但是竞争却尤其激烈,在一大群挣钱如抢食般的竞争者中,若不懂得森林法则,连基本生存都会累得你倒下。尽管炒股看起来是个轻松活,电脑前一坐、手指头一动,买卖便成了,但是身体属于简单劳动,而心理却是复杂劳动。眼望着股价的红绿变化,细看着走势的上下波动,而五脏却翻滚着酸、甜、苦、辣、辛的滋味,六腑又起伏着喜怒哀乐惊的情绪。在脑海里也寻思着追、杀、割、抛、捂的对策,身不累心累,心累比身累更难恢复。
   炒股很累,累就累在信息太多、太快、太杂,互联网时代将炒股的压力扩展到全球范围。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一瞬间世界各处的信息便堆积眼前,各种传媒、报刊、广播、电视,各种微信朋友圈的、公众号的、专业团队的,飞流直下、浪潮滚滚、铺天盖地、争分夺秒,比之雪崩、泥石流有过之而无不及。因为处处如此、时时如此,大有使你淹没之势。仅以今年六月为例,且不说上市公司的各种公告信息,证监会、沪深交易所的各种公告信息,就大事而言,先是进不进MSCI新兴市场指数,于是各种解释、分析、专题、猜测、判断纷至沓来;接着是英国脱欧,于是各国评论、各种动态、各式对策各显功力;又加上索罗斯、罗杰斯、巴菲特等名人言论伴随而至的欧洲杯足球赛魔咒、万科的股权之争,以及南海的国际法庭非法裁定等等。除此之外,因为宏观经济GDP、CPI、PPI和PMI指数,抗洪救灾、各行业政策指导、央行货币政策的变化动态、全球股市的涨跌、国际金融市场的变动、黄金石油大宗商品的强弱,道指、恒指、新加坡指、期指,专家、行家、大师、老师,多头、空头,见仁见智,只觉得信息越看越多、越看越糊、越看越昏,粗看都有理,细看都无理,明看学很多,静想似未看,累得眼发花、头发胀、手发麻、血压升高、心力交瘁,最后手指一动,发觉买也错、卖也错。
   炒股很累,累就累在功课做得太认真。白天左记右记,最高价、最低价、盈亏变化、成交量、换手率,将个股大势的走势全部记录,夜里又左算右算,今天盈亏多少、先前盈亏多少、每股盈亏多少,大账小账,笔笔算清。然后对大盘走势、对所持个股进行复盘、成交量、周期查询,查各种指标、数波浪、看黄金分割,了解支撑位、压力位,再翻阅公司信息,什么主力动态、股东变化、财务分析、机构调研等等。
   炒股很累,可悲的是累的效果始终难逃七亏二平一盈的命运,可悲的是股市的盈亏与累不累不存在必然关系,越累的人往往越挣不到钱,结果是钱亏尽、人累垮。
   说实话,炒股不可能不累,天上不会掉馅饼,天下也没有免费的午餐。股市的随机性和不可预测性决定了其分析判断的难度,股市毕竟不是投机,不是博大小,而是一种投资,不了解市场、不了解企业、不了解产品,又怎能获知投资的价值。股市毕竟是市场经济最高形式,不懂得一点金融知识,又怎能在风云变幻中生存发展。但是炒股真的不要太累,所谓太累,就是过度的劳累。累分三种:身累、心累、身心俱累。身累,累在外;心累,累在内;身心俱累,则内外皆损。心累产生于纠结,产生于气闷,产生于忧伤悲苦,而症结所在便是钱。因此解决心累的首要方法是:身为重、钱为轻。将金钱看轻一点,将身心健康看重一点,身体是主、钱财是仆,盈亏无常,该舍该得往往命中注定。所以炒股中不必过于计较,成败之间祸福相倚,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将钱看轻了,心里压力也就减轻了。其次炒股不要太累,就是将股市看淡些,炒股不是生活的全部,外面的世界丰富多彩,琴棋书画诗酒花之情调,柴米油盐酱醋茶之情趣,异域风情、各地景观、秀山丽水、奇峰险崖,暂离炒股,观沧海而展心胸、登高山而拓眼界,让身心有一个调节修养。炒股不要太累,第三个方法是将分析看得简些,大道至简,真正的功夫往往就在于一指、一足之间,眼花缭乱的花拳绣腿是不能致胜的。笔者二十余年的经验教训告诉我,炒股别听得太复杂,别看得太复杂,别想得太复杂,只要抓住精选个股,则可不管牛市熊市、不论强势弱势,抓住牛股不放是硬道理。任尔东西南北风,咬定青山不放松。因此笔者二十余年坚持精选牛股,始终满仓操作,无所谓顶部底部,无所谓牛市熊市乃至灾市,收获也颇可观。笔者在《股道》、《股经》、《股术》系列书中均作了详谈,尤其在即将出版的《股术》一书中总结了中国股市二十余年来牛股的特性,以及精选牛股的方法,旨在与长期处于疲累中的股友们探讨避免太累的方法。同时也常以散文、游记、杂文的笔调与读者诸君品味炒股的乐趣。
   别太累了,投资人最大的错误就是用生命去换取身外之物,最大的浪费就是用健康解决被套被亏的失误。不要太累,及时回头想一想,生命有限,需要珍惜。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