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报 > 证劵专题 > 周末证劵专题 > 正文

风起云涌时 轻大盘重个股

金融投资报 2016-07-09 11:31:18
| |
■杜明学
   本周,令市场特别关注的万科终于复牌了,它毫无悬念地连续两跌停,但原本令人纠结的大盘反而趁势而上,当天沪指一举突破2930点一线,放量大涨1.91%,随后三天稳定在3000点一线,有点出乎意外。
   从万科复牌后的市场情况来看,券商板块带动大盘顽强上行、军工题材板块异军突起,多方从万科复牌一开始,就掌握了主动权,没让空方借万科事件打压横盘已久的大盘,为什么会是这样呢?
   其实从近期券商板块的走势来看就已露出端倪。券商近期走势稳步上行,不显山露水,一阳一阴向上推升,股价在不断抬升,流通股小的券商股涨势更明显,次新股第一创业涨幅更大,在当前整体弱市情况下,资金更愿意选择流通股小的盘参与。当然流通股大的券商股也在缓慢往上走,说明该板块的上行是整体联动的。那为什么稍大的资金开始选择券商板块参与呢?我们看到,近期大盘企稳,局部热门板块表现很不错,QFII资金开始有流入迹象,这些大资金更愿意选择金融板块参与,券商就是一个很不错的标的。券商是当前市场的稳定器,它安全,参与会有收获,当大盘可能会出问题时,券商又会把门。现在万科复牌,券商趁势崛起,化解人们的担忧于无形,从而稳定了市场。
   军工板块的异军突起,粗看是一枚台湾导弹的意外发射事件引起的,细究,却是南海仲裁马上出结果引起的。南海仲裁,事关重大,现在中国政府强硬反击,南海军演展开,如南海仲裁越不利于中国,中国越将强硬回击,所以军工板块强势崛起,也就在情理中了,航母、中航系、卫星导航等军工板块联袂出动井喷拉升。
   现在万科复牌已有一周了,市场的关注度逐渐下降,券商板块没必要继续那么强势了,它的护盘任务也暂告一段落。大盘稳定之后回调一下,它也没必要猛冲猛打一定要涨到哪里去。但从市场的反应来看,万科复牌当天,一阳改三观的现象再次涌现,市场兴奋的声音一派喧哗,什么一举拿下3000点、什么3000点只争朝夕、什么国家出台万亿级大利好、什么中级反弹正式开始等等,令人不胜其扰!3000点真有那么重要吗?
   前两天还那么令人纠结担心的大盘,久盘必跌屡试不爽的经验推断,怎么现在就烟消云散了呢?这些言论就像乌合之众墙头草一样,是没有定数的。前两天看见大盘有下跌趋势就喊减仓,现在又该如何操作呢?我看那些名嘴挺无聊的,他们老爱发表暴涨暴跌之类很极端的话,总能吸引一批没有主见的人跟风,一些散户也真是,忙,真忙,累,可真累,如惊弓之鸟,另一些散户则是,闲,真闲,被吓得退避三舍。
   6月28日英国脱欧时,笔者在“股票分析师老杜”公众号上发布了一篇《世道太乱,机会竟然是这样的》文章,评述了该事件及其影响,在文章的最后,着重强调了“咱老百姓当下要紧的是,管它三七二十一,赶紧趁机重仓跑步进场”。
   而对于下周大盘的走势,南海仲裁可能下周将公布结果,很可能会对中国不利,对大盘或许会产生一些波动,但不至于大幅下挫。如是,则券商将再次集体出动护盘,军工板块又会掀起一波上涨浪潮。
   其实从近期市场的表现来看,许多板块已脱离了大盘的影响,如集成电路、锂电池、酒,现在医药也开始走出盘整格局有上行迹象,因此,投资者不必太过于看重大盘而忽略一些风起云涌的板块和个股机会,别大盘一大涨,就兴奋异常,就敢重仓参与了;也别大盘一跌,就悲伤不已,不敢参与,弱势应是当前经济形势下的常态,但弱势中,不是照样热点纷呈,牛股叠出吗?
   (微信号:d873997735)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