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报 > 证劵专题 > 周末证劵专题 > 正文

资金关注度提升 “一带一路”三领域走出低谷

金融投资报 2016-07-09 11:21:34
| |

  沉寂已久的“一带一路”概念近期蠢蠢欲动。从股灾以来“一带一路”概念股不论从调整时间还是调整空间来看都十分充分,同时在今年大盘反弹中明显滞涨。

  近期,管理层连续到访中东欧,签署了一系列合作协议,见证了“一带一路”由蓝图构想到项目落地。受消息面影响,“一带一路”概念股悄然启动,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大盘放量回升,前期明显滞涨的“一带一路”概念股有望重回资金视野。

  ■本报记者林珂摄影李里

  基建
  “走出去”步伐加快龙头公司全面受益


  对于“一带一路”的沿线国家而言,无论是从国内需求或是未来区域经济合作的角度来看,这些国家对于基础设施建设的需求均极其旺盛。有行业人士指出,对于我国的情况而言,伴随着固定资产投资的下台阶,我国建筑业产能过剩的问题日趋严重,“基建输出”能够大幅缓解我国建筑业的产能过剩问题。因此,在“一带一路”的战略大背景下,未来我国建筑企业“走出去”的步伐将大幅加快。

  从资本市场的角度来看,在“一带一路”实质性推进的背景下,海外需求最大的中国基建产业链有望受益最为明显。就一季度来看,我国建筑业总产值为3.085万亿元,增速为6.67%,出现近三年增速下滑态势中的首度回暖。

  有券商就表示,“一带一路”体现中国和平崛起之国家战略,基建先行、产业为本。“一带一路”是中国贸易投资领域突破TPP、TTIP,金融领域突破IMF、WB,推动国际区域共赢合作、融入全球经济的国家战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一带一路”优先建设领域,国际经济走廊是核心内容。陆上打造新亚欧大陆桥、中蒙俄、中国-中亚-西亚、中国-中南半岛等国际经济合作走廊;海上建设运输大通道。我们认为,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将超越中国工程公司在海外修路架桥的传统模式,而是要拉动沿线国家区域整体开发建设,在沿线国家发展能源在外、资源在外、市场在外等“三头在外”产业,助推企业的跨越式发展和转型升级。

  对于“一带一路”的沿线国家而言,无论是从国内需求或是未来区域经济合作的角度来看,这些国家对于基础设施建设的需求均极其旺盛。后续政策将落脚于贸易、金融等;订单层面主要集中于铁路、公路、港口以及能源、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从受益弹性角度,重点推荐中国交建、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国电建、中材国际、中工国际等,以及东南网架、宝鹰股份、中冠A等。

  高铁
  打开增量空间业绩弹性成亮点


  在国家层面积极推动之下,高铁作为中国最具代表性的高端装备必将加快走出国门的步伐,海外市场拓展将为国内高铁龙头公司创造较大的增量空间,多位行业人士表示对高铁行业的看好。

  新一轮基建投资的主要方向之一是高铁,世界主要发达国家高速铁路正在进入新一轮快速发展期。中国在“一带一路”战略的快速推进下,高铁出海明显加速。有分析师就表示,“一带一路”战略作为国策将会持续推进,铁路仍然是“一带一路”的关键,是互联互通的重要行业。在亚洲基建发展基金、金砖四国发展基金等多种金融投资的支持下,需求将快速得到释放。

  近期,中俄签署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加快“莫斯科-北京”欧亚高速运输走廊项目的建设,并共同开展“莫斯科-喀山”的高铁合作项目。在中金公司孔令鑫看来,中俄高铁项目若成功落地,将实现海外中标和运营业绩,并奠定竞争海外项目的基础。当前全球高铁修建计划9.3万公里,其中中国以外高铁修建计划5.8万公里。与中国达成合作协议或潜在具有较高可能性合作的海外高铁修建计划达3.5万公里,与我国国内高铁修建计划里程3.7万公里相当。长期看,海外市场将为中国轨交装备企业打开成长空间。

  中国高铁的综合竞争力突出,作为中国政府推动“一带一路”的第一输出产业,海外市场突破有望打开国产高铁装备的长期市场空间。海外项目逐渐落实,将为高铁板块持续带来催化剂,继续推荐高铁产业链。

  海外拓展创造增量空间,国内需求的加大也是推动轨道交通产业链的重要因素之一。安信证券分析师王书伟就表示,城市轨交迎十三五建设高峰,投资快速增长拉动轨交产业景气向上。维持铁路设备行业“领先大市-A”评级。未来五年增长较为确定的是城市轨交产业链,及高铁运营维护市场及核心零部件国产化景气度持续向上,建议重点关注业绩弹性大的鼎汉技术、康尼机电、永贵电器、神州高铁、思维列控、春晖股份。

  核电
  迎来开工高峰技术壁垒是投资逻辑

  作为新兴能源产业重要的组成部分,核电在正式重启后获得政策支持。近期,国家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能源局印发《中国制造2025-能源装备实施方案》的通知。

  有行业人士表示,三代核电批量开工、四代试验示范和产业化对于核电设备供应商而言,2015年多个项目核准开工意味着国内核电在福岛核事故之后真正重启。随着项目的开工,核电设备供应商订单规模将逐渐饱满。一方面,这些已经具备二代核电供应商资质的公司将更容易拿到三代核电供应商资质;另一方面,三代技术是在引进吸收细化国外技术的基础上自主创新形成的,国产化还有空间,就如《通知》提到的,核岛设备、常规岛设备、关键泵阀、关键核级材料、关键仪表和系统、智能化核电装备均有需要完成技术攻关的设备。国内开工机组数量再迎来高峰,设备供应商供应种类增加,订单将创历史新高。

  根据核电建设进度,从今年下半年开始核电设备逐步开始进入交货周期,核电业绩有望快速增长。国金证券分析师姚遥分析指出,近期根据招标信息,今年正在招标和已经招标完成的核电机组已经超过十台,高于市场预期,大堆的筹建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为下半年拿到路条正式开工打下了良好的基础。除了百万千瓦级的大堆之外,认为未来五年核电小堆和核废料处理也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有超预期可能。

  核电建设急速将利好全产业链。根据《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测算,未来6年年均新开工和完成装机量大约在652万千瓦左右,按照13000元/千瓦的单位投资估算,总投资超过5100亿,每年的核电投资超过850亿元,核电设备500亿元/年,将带动全产业链受益。除国内市场外,海外市场也在逐步打开。

  太平洋证券分析师张学也表示看好下半年机组批量开工带来的板块提振作用。张学表示,核电板块有望强势回归,技术壁垒与核级资质是核心投资逻辑,建议关注具有业绩支撑、技术壁垒高的相关标的,推荐南风股份、江苏神通、东方锆业、西部材料。

  金股池

  中国中铁(601390)中国电建(601669)中材国际(600970)鼎汉技术(300011)永贵电器(300351)神州高铁(000008)南风股份(300004)江苏神通(002438)东方锆业(002167)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