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报 > 证劵专题 > 周末证劵专题 > 正文

资本市场助力“一号工程”四川创新改革再提速

金融投资报 2016-07-09 11:18:50
| |
编者按:
  2015年11月,四川省委十届七次全会审议通过《关于全面创新改革驱动转型发展的决定》,明确把全面创新改革作为引领“十三五”发展的“一号工程”。

  坚持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以全面创新改革驱动转型发展,努力实现三次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经济增长新引擎进一步形成,发展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高,加快推动四川由科技大省向科技强省迈进,加快建成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先行省。

  为此,《金融投资报》推出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特别报道,解密资本市场如何助力“一号工程”。


  ■本报记者杨成万

  这个夏天不一样。以7月7日在成都召开的四川省科技创新、科技奖励大会暨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工作会议,正式吹响全省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工作向纵深推进的号角,一项以全面创新改革为主题的“一号工程”悄然启动。

  四川被确定为全国系统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的四个省级行政区之一,无疑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央赋予四川最重大的改革试验任务。它带来的不只是经济总量的增加,而是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加快推动四川由科技大省向科技强省迈进,加快建成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先行省。“在推进‘一号工程’中,需要充分发挥资本市场的应有作用!”四川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认为。


  上市公司大有可为重点发展军民融合

  对于中国西部唯一一个经济总量超3万亿元的省份来说,四川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意味着以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以全面创新改革驱动转型发展,加快推动由科技大省向科技强省迈进,加快建成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先行省。

  成都市要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成都科学城和“创业天府”行动计划为主要抓手,努力在知识产权保护、人才发展、金融创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方面实现新突破,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区域创新创业中心。

  天府新区、成都高新区要瞄准新一代显示面板、信息安全、航空与燃机、北斗卫星导航等新兴产业领域和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打造高新技术产业集群,打造各具特色的区域创新载体和产业体系。对此、川大智胜、振芯科技、卫士通、振芯科技、海特高新等上市公司纷纷表示,将利用这一历史性机会获得发展。

  绵阳市要以科技城建设为重要载体,进一步提升国防科研创新能力,形成以军民融合为特色的高新技术产业体系,落实与中央12家军工集团及中物院签署的合作协议,大力发展信息安全、航空发动机等军民融合产业园区和基地。推进军工投资和资产管理改革,同步推进军工企业市场化改革和军工科研院所分类改革。

  堪称军民融合典范的四川长虹近期再次将军品列入企业三大主业之一,并通过资产重组和并购的办法,将原电子部下放给四川地方的5家国有军工企业整合成四川电子军工集团有限公司;同时将企业多年致力于民品开发积累的先进技术成功应用到军品中。

  四川九洲2015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3.35亿元,利润总额2.62亿元。其中,空管产业实现营业收入7.23亿元,同比增长18.60%,净利润1.22亿元,同比增长23.10%;物联网产业营业收入4.30亿元,同比增长29.47%;净利润4502万元,同比增长1.69%。公司方面表示,将通过与华为等优势企业合作,以光器件、光通信终端、IPTV为抓手,加速推进转型升级。

  德阳市要重点在装备智能制造技术攻关、重大装备制造领域军民融合发展、高等职业教育综合改革等方面实现新突破,加快建设国家高端装备产业创新发展示范基地。

  此外,攀西地区要在钒钛、稀土、石墨烯等科技攻关和产业发展上实现新突其他地区也要结合实际进行改革试验,走出各具特色的创新发展之路。


  资本市场全面助力28家川企敲门IPO

  “一号工程”建设自然离不开资本市场的支持。研究、开发、生产、销售计算机网络设备及零部件、通讯设备及零部件并提供技术服务的成都新易盛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IPO融资超过16亿元人民币。目前已向全资子公司四川新易盛增资2亿元。

  更多四川科技类公司在资本市场“大门”前排班站队。证监会数据显示,目前四川共有28家企业IPO处于正常审核状态,其中,8家公司拟登陆主板,6家公司拟登陆中小板,14家公司拟登陆创业板。成都尼毕鲁科技、四川华体照明科技、成都豪能科技、四川达威科技、成都索贝数码科技和成都阜特科技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企业将获得资本市场的支持,为建成“一号工程”做出贡献。

  振芯科技拟非公开发行募资11.65亿元用于卫星互联网科技园区(一期)工程、多功能卫星应用终端芯片及整机产业化、MEMS组合导航生产测试能力和人工智能视频系统(AIVS)产业化等项目。“一号工程”融资形式多种多样,“省政府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17条政策措施中,要求推进军民深度融合发展的内容令绵阳高层特别关注,因为这可能使军民融合银行在绵阳落地由梦想变为现实。”有知情人士透露,今年春节大假刚过完,绵阳高层就拜访了银监部门。

  成立产业投资引导基金也是融资形式之一。目前四川省已设立了规模达120亿元的信息安全及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引导基金。在豪业资本合伙人张浩看来,“如果仅靠基金自身的力量仍然不能满足军民融合产业发展的需求,应该充分发挥其杠杆放大效应。引导社会资本、民间资金进入,这才是最大的资金来源。”

  融资形式也在不断创新。目前绵阳已设立了规模达20亿元的军民融合成果转化基金;工商银行绵阳分行下属3家支行成立了“军民融合金融服务中心”,将针对绵阳军民融合企业特点,开发个性化金融产品、降低融资成本。

  四川推进“一号工程”在行动

  抓重点区域

  依托成德绵地区,围绕军民深度融合发展开展先行先试,今年内就要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

  成德绵地区要发挥好先行先试“排头兵”作用,引领带动全省加快实现创新驱动发展

  攀西地区要在钒钛、稀土、石墨烯等科技攻关和产业发展上取得突破,建成全国重要的战略资源开发基地

  其他地区也要结合实际和产业发展需要,选择若干领域进行改革试验,走出各具特色的创新发展之路

  抓重大载体

  创新发展需要以重大载体为抓手,搭建多层次全要素创新创造平台,推动创新要素有效聚集、创新成果加快转化加快构建科技创新平台,加快构建区域创新平台,加快构建国际创新合作平台

  抓自主创新能力

  以智能制造和军民两用技术为突破口,力争在航空与燃机、核技术、轨道交通、北斗导航、高分遥感、石墨烯等重要科技领域实现突破,跻身世界领先行列

  通过技术创新加快先进制造业发展,以新兴业态引领服务业发展筵以科技进步引领农业现代化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