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报 > 证劵专题 > 周末证劵专题 > 正文

精解十三条华尔街家训(二)

金融投资报 2016-07-02 10:50:43
| |

■单中谦

        每种性格都没有绝对的好与坏,之所以出现上期所讲的那些现象,归根到底是自身的承载力不够造成的,也即是德行的问题。这需要心灵交易者在日常生活中去逐渐培养。

       这是华尔街家训所缺少的第二个重要因素——承载力。

       由此可以看出,西方的交易理念有其自身的缺陷与不足,并不完全适合于中国人。

       做交易如同作战。

       在战场上,看着生死兄弟的血溅到自己的脸上,呼吸着浓重的血腥味时,脑海中会一片空白,什么白鹤亮翅、平沙落雁、降龙十八掌统统归零,只剩下一个简单的砍杀动作,也只有这个简单的砍杀动作最有效。

       同理,很多人在做交易时,一进场脑子就晕了,而这时脑海中还剩下的最重要的东西,就是取胜的关键。华尔街家训类似于一种金融交易谚语,是在最关键的时候用的。

       在本书的下篇,会谈到心灵交易的独特谚语及其具体用法。这是交易者在最危险的时候抛开私心杂念,迅速准确地执行自己的交易理念与交易系统,使之变成自己本能的一个捷径。因此,可以把心灵交易谚语作为一个重要的技术环节来使用。

       下面对这十三条华尔街家训做一下解读。

       交易系统由两部分组成,一是交易者自身的条件,二是交易实战过程中对自身的要求。

       交易者自身的条件决定着交易实战系统的特点。有的人自制力好,且德行较高,做事精明灵活,可以频繁交易。

       曾见过一个温州的外汇交易员,他喜欢看5分钟图形,同时做4大币种,频繁交易。他首先将自己的精力与生物钟的最佳状态,调整到晚上18~23点之间,然后用一个1万美元的账户,每天交易3小时左右。交易时,只见他的双手在键盘上不停地来回敲打,眼睛瞪大,全身紧张,精神亢奋,不停地进场、出场,那样子简直就是一个赌徒。事后问他:“如果交易亏了怎么办?”他说:“每当亏损到3000美元时,会追加资金;如果盈利到达10000美元时,会将盈利转到别的账户中,从来不会因为资金的多少而改变入场的头寸。”又问道:“你还有别的账户吗?”他随手打开一个38万美元的账户:“这是我中线资金的账户,每2-4周交易一次。”这下我有点疑惑了,问道:“那你为什么还喜欢这样频繁地交易?”“因为我好赌,没有办法克制自己的赌性,只好采用这种交易模式。”这是所见过的为数不多的频繁交易而不亏钱的模式。

       但对于一般人来说,即日交易的合理模式是一天只做1笔或者一周只做3笔。因为频繁交易会唤起人的赌性。

       但是有的人非常好赌,如果总是强制性地要求自己一天只交易1次,时间长了,内心会产生挤压,积累到一定程度,就会爆发出来,导致失控而频繁交易,最终狂亏。

       因此,如果实在克服不了自己的赌性,可以采取上面这种办法,或者开个模拟账户发泄一下。但是一定要记住,赌性是建立在有度的基础上的,主要的大账户千万不能赌。

       而不好赌的人则没有必要这样做,毕竟这种自我发泄并不是什么好习惯。对于好赌的人,能够逐渐延长两次发泄之间的时间,就算是进步。

       每个人要根据不同的性格来选择不同的交易模式,一切都是灵活的。“兵无常势,水无常形”,适用即可。(单中谦,资深投资人,更多文章详见微信公众号“美学哲斋”)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