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速递 > 正文

​ST华铁资金占用难偿还  占资方须负连带责任

金融投资报 2024-03-11 18:38:22
| |

本报讯3月11日,ST华铁(000976)发布股价异动公告称,公司股票于3月6日、7日、8日连续三个交易日的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12%,属于异常波动。公司核实后表示,截至公告披露日,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事项,公司前期披露的信息不存在需要更正、补充之处。

在公告中,ST华铁提示因控股股东及其他关联方占用上市公司资金,导致公司最近一年的内部控制审计报告被出具否定意见,公司股票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截至2024年2月29日,被占用的资金余额为12.90亿元,而控股股东及其他关联方处置资产筹措资金尚需时间,完全归还尚存在不确定性,请广大投资者理性投资注意风险。

北京市盈科(济南)律师事务所证券律师王晶表示,除前述被占用资金无法收回的风险之外,证监会已经查明ST华铁在2020年和2021年定期报告中虚增营业收入和利润构成虚假记载,且未依法披露关联交易,导致2019年至2022年连续四个年度的定期报告重大遗漏。根据相关司法解释规定,在2020年4月30日至2023年4月29日期间买入该股票,此后因为卖出或持有遭受损失的投资者,都可以通过微信fazhi315起诉,要求ST华铁赔偿投资损失。在资本市场中,因为资金被控股股东和关联方占用导致上市公司承担巨额民事赔偿责任的案例时有发生,但上市公司往往因为被掏空而赔偿能力不足,特别是上市公司退市后的赔偿更难兑现,因此,建议有关部门完善立法,进一步明确在此种情况下控股股东和关联方的连带赔偿责任。

据悉,ST华铁2023年报预约披露时间为2024年4月30日。律师认为,上述被占用资金无法收回或将影响年度审计,2023年度的内控报告和定期报告能否获得标准无保留的审计意见尚难确定,投资者应当谨慎追高。杨成万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