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公告速递 > 正文

涨停三日后跌停,大起大落的华体科技怎么了?

金融投资报 2022-02-22 19:15:20
| |
2月21日晚,华体科技发布公告称,公司不存在隐瞒重大事项或重要信息,且最近也没有业绩暴涨,公司尚不清楚股价暴涨一事原因为何。搭载智慧城建之利,智慧路灯的风口能养起来吗?

从2月17日开始,一直名不见经传的华体科技股价突然开始猛增,连续三个交易日攀登涨停板之上,其股价从13元/股附近飙升至约近18元/股。2月21日晚,华体科技发布公告称,公司不存在隐瞒重大事项或重要信息,且最近也没有业绩暴涨,公司尚不清楚股价暴涨一事原因为何。搭载智慧城建之利,智慧路灯的风口能养起来吗?

金融投资报记者 薛蕾

自上市以来关注度较低

2月17日(上周四)开盘,华体科技表现平稳,但令人意外的是,开盘15分钟后,该股迅速拉升,不到11点就死封涨停板,下午开盘后一直保持优势,直到当日收盘,股价始终未有回落。次日(2月18日)开盘,华体科技几乎拷贝了前一个交易日的走势,早盘收盘前便死封涨停板,并一直将优势持续到收盘。

2月21日,华体科技高开逾9个百分点,随后火速跳水,股价将至最低点16元左右。就当众多投资者以为该股涨幅就此终结时,华体科技却在转瞬之间迅速拉升涨停,虽期间多次打开封停板,但直至当日收盘,仍旧死封涨停。华体科技也因“三个交易日内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达到20%”登上龙虎榜。

21日晚间,华体科技连发两个公告。公告中称,经自查,公司目前生产经营正常。市场环境、行业政策不存在重大调整,生产成本和销售不存在大幅波动,内部经营秩序正常。且公司也并未发现对公司股票交易价格可能产生重大影响的媒体报道或者市场传闻,公司股东、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均不存在影响公司股票交易异常波动的重大事项。

除三日涨停外,自上市以来,华体科技的曝光率一直不高,新浪研报发布的最新关于华体科技的研报已经可以追溯到2020年8月。国信证券、中信建投、财通证券等券商机构对其评分较低,认为其基本面较差,盈利能力一般,成长能力一般,偿债能力较差,市场一致性低。

事实也的确如此。1月29日,华体科技发布了2021年业绩预告,预告中显示,预计2021年净利润为-5700万元--4700万元,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750.00万元到-5700.0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华体科技发布公告后一天,截止2月22日日收盘,华体科技跌9.99%,报16.04元,封上跌停板。

智慧路灯的风口养的起来吗?

企查查信息显示,华体科技属于光学光电子行业,主要业务为照明方案设计、产品研发制造、工程项目实施、照明智能管理维护四大业务板块。

根据公开信息可知,近年来,华体科技不断加大对智慧路灯领域的投入。2021年8月,华体科技发布了2021年度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拟集资3亿元,其中,对智慧路灯智能制造项目的投资超过2.6亿元。

在刚刚结束的冬奥会中,也能够看到华体科技的影子。

2020年12月30日,华体科技曾发布公告,上市公司与河北方泽、上海勘察组成的联合体被确定为张家口崇礼区智慧之树(路灯智能化升级改造)项目设计施工采购总承包(EPC)招标的中标人,中标金额约1.86亿元。

据悉,华体科技承包此工程,需在冬奥会核心赛区周围部署2539盏“智慧树”,该智慧树除照明功能外,同时搭载视频监控、路灯节能控制器、交通指示牌、交通信号灯、无线WiFi、LED信息显示屏、新能源充电桩、太阳能光伏发电储能装置等等诸多物联网智慧设备。据悉,上述智慧灯杆搭载5G基站,成为冬奥会的信息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为赛事直播等所需的流畅通信提供保障。

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华体科技近些年来大力发展智慧路灯项目,是想以智慧路灯为切入口,进入到新一代通讯基站建设、智慧停车运营、智慧监控建设等智慧城市应用场景业务中去。能够拿到冬奥会的工程,说明华体科技智慧灯杆的技术已经相对较为成熟。在智慧城市建设的大背景下,智慧路灯未来可期。但同时,智慧路灯还处在发展初期,尚不清楚未来发展如何,同时现在也并未收到华体科技智慧路灯的成绩单,建议先观望。

2021年11月26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首次发布了《智慧城市智慧多功能杆服务功能与运行管理规范》,该标准将为智慧多功能杆功能设计与运行管理等提供标准依据。通过智慧多功能杆实现多箱合一、多头合一、多标合一、多杆合一,整合城市服务功能的同时更好的实现城市公共设施集约化、共享化,实现城市服务与城市管理的智慧化,该规范将于2022年3月1日起正式实施。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