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报快讯 > 正文

成都双流国际机场本月正式启动提质改造 具体涉及这些内容

金融投资报 2023-09-02 12:16:48
| |

项目的具体建设日程是怎样的?改造后将有哪些亮点?9月1日,记者对话了四川省机场集团、双流航空经济区管委会。

据悉,项目建成后将彻底改变双流机场基础设施存在的损坏和老化问题,极大提升旅客出行舒适度和便捷性,提高机场服务品质,实现双流机场与天府机场“比翼齐飞”,助力四川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促进四川对外开放新格局的形成和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本月开启

T1航站楼全面改造将焕然一新 T2进行局部改造

“机场的现状基础设施保障能力已难以支撑机场高质量发展需要,机场设施环境也不能适应旅客出行需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四川省机场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双流机场经过多年运行,跑滑系统超负荷运行、机位布局与市场需求不匹配、航站楼服务质量不高、供电保障性不强、智能化程度和陆侧交通集疏运能力不足等情况突出,这已经成为制约双流高质量发展的瓶颈。

今年4月18日,四川省人民政府正式批复同意由省机场集团负责实施双流机场提质改造工程。7月21日,民航西南管理局和四川省发改委联合批复提质改造工程初步设计及概算,工程计划总投资31.52亿元。

根据安排,双流机场提质改造项目于2023年9月开工建设,计划2025年12月全面竣工投运,施工期间飞行区采用不停航施工(即单跑道起降),T1航站楼关闭改造,T2航站楼边运行边施工,最大限度降低对航班运行影响。

本次提质改造工程将重点对飞行区、航站楼、公务机候机楼、货运区及供电设施等进行升级改造,同时新建信息中心大楼(ITC)等。

这么多改造内容,哪些将率先启动呢?四川省机场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23年9月将率先启动西飞行区、公务机候机楼和T1、T2航站楼改造及信息中心大楼(ITC)新建等子项工程。

其中,西跑道改造工期为2023年9月—2024年1月,东跑道在2024年10月航班换季前完成改造,T1航站楼改造工期为2023年9月—2024年12月,T2航站楼改造工期为2023年9月—2025年10月,公务机候机楼改造工期为2023年9月—2024年5月,信息中心大楼(ITC)建设工期为2023年9月—2025年10月。

“T2航站楼运行时间不长,只是局部改造,T1航站楼已运行20多年,将全方位改造。”该负责人表示,T2将侧重于智慧安检、精品商业、两舱打造,T1将大范围开展内部装修、两舱打造、智慧出行升级及设施更新,届时将完全焕然一新。

改造特色

将有更多智能服务、宽体机机位、新能源充电桩等

航站楼改造,旅客最能有切身感受。据悉,本次将T1、T2航站楼安检及值机系统和T1航站楼行李系统等进行升级改造,更新现状值机柜台、行李托运X光机和普通安检线及金属探测门等,重新规划安检区布局设置智慧安检通道,并将现状人工分拣行李系统更新为自动化分拣系统,同时相应改造土建、给排水、暖通、供电、弱电、消防等设施。

“这也是全面改善双流机场智慧出行的一个难得机会。”该负责人表示。

信息化改造将重点建设核心信息系统灾备系统、机电运行管理平台、“两场一体”协同运控平台、智能问询系统,升级云平台、大数据平台和基于人脸识别的旅客智慧服务系统。

另外,未来,双流国际机场将布局更多的精品商务快线。这意味着旅客将在双流机场享受到更加舒适的乘机体验。

“我们将在机坪进行更多大机位的改造,以适合更多的宽体机停靠。”该负责人还介绍,双流国际机场在本次改造中还会提升站前广场新能源充电桩的基础设施,提升新能源车辆的便捷性。

此外,记者通过飞常准等平台查询发现,8月31日当天双流国际机场计划进出港航班量为540余架次,9月1日及以后的近期计划进出港航班量较改造前仅小幅削减,并未因提质改造而大面积影响进出港航班量。

“现在航班虽然调减,但依然是属于高位运行,所以运行的压力也较大,更要把好安全关。”该负责人表示,在施工期间,项目非常重视施工安全和运行安全。在运行外部环境发生巨大变化的情况下,提前进行了风险管理,对人员进行了充分培训,对空管、航司多次确认准备情况,严阵以待,做好提质改造工程开工后的“不停航”安全运行。

设立专班

从“城市的机场”向“机场的城市”深度转型

记者从双流航空经济区管委会获悉,双流为了机场提质改造专门成立了服务专班,制定了定期协商机制。

“在公务机楼还没改造前,双流用实际行动表达了对改造工程的支持,抢先建设了配套工程,进行公务机楼场外的匝道桥建设。”该负责人表示,这是一次双流机场“牵手”地方政府的合作典范。

一些“中间地带”的处理,成为这种合作典范的生动案例。

“以机场南四路为例,这是机场与地方交界的道路。机场负责场内工程,地方政府负责场外工程。双流主动担当,把可能会‘扯皮’的道路进行了全线提升高标准改造。”该负责人表示,这些都是本次提质改造紧密结合的项目。不论是交通、电力还是基础设施,机场与地方政府无缝配合,充分协同干实事。

在机场跑道周边,双流布局的一系列临空产业正在茁壮成长。“这几年机场与双流一直在紧密合作。机场也很支持地方政府布局产业。”该负责人表示。

作为一座因机场而兴盛的城市,在“一市两场”的背景下,双流将“国际航空门户枢纽”作为城市核心功能,重点推动航空经济由以“航空运营为主”向“航空先进制造业、航空现代服务业‘两业’融合发展”转变,探索双流从“城市的机场”向“机场的城市”深度转型的发展之路。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