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金报快讯 > 正文

外汇局四川省分局: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助力优质企业发展

金融投资报 2022-06-25 12:32:53
| |

自2020年9月四川获批开展优质企业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政策以来,外汇局四川省分局切实把握“成熟一家、试点一家”的原则,审慎、稳步推进试点工作,工作成效明显,银企反映良好。

提效率 加快收支结算

试点企业普遍反映,过去每一次付款,公司大概得花两到三天时间准备资料,手续繁杂,耗时较长,给企业带来极大不便。而试点政策落地实施后,一般性业务银行基本上凭收付指令办理,实现“秒申请、分钟办”,大大提高了收支结算效率。

降成本 提速资金周转

外汇局四川省分局推动落实帮助企业降低综合成本举措以来,多家试点企业反馈,成本节约不仅体现在节省通勤和资料复印费上,更重要的是提升了资金周转效率。综合成本的降低进一步发挥了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作用,为企业注入发展活水。

高整合 优化内部管理

在外汇局四川省分局的政策推动下,企业将过去分散在关务、采购、市场营销、财务等部门所涉及的交易凭证进行整合,建立电子交易台账,对企业内部资金流向和交易行为等进行统筹化实时在线管理,有效提升了企业管理水平,为企业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转方式 加强风险防范

外汇局四川省分局从事前严格准入尽调、事中差异化审核、事后跟踪管理三方面同时发力,优化真实性审核全流程,推动银行切实转变真实性审核方式,保障贸易收支真实合法、维护正常外汇市场秩序。同时更加注重交易实质审核与跨境收支风险防范,为优化企业贸易投资便利化保驾护航。

外汇局四川省分局稳步推进优质企业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政策落地实施,由点及面,持续扩大政策红利覆盖面。截至2022年5月末,试点银行由初期的1家扩大至10家,试点企业由初期3家扩大至166家,累计办理试点业务1.37万笔,金额合计96.38亿美元。其中,货物贸易金额58.5亿美元,服务贸易金额37.9亿美元。目前,试点企业类型涵盖大型企业31家、中小企业135家,外资企业22家、内资企业144家,试点地区已从成都市拓展至全省12个市州。

接下来,外汇局四川省分局将持续扩大便利化政策服务银行参与面和企业覆盖面,将更多优质中小企业纳入政策支持范围。(刘洵言/整理)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