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金报快讯 > 正文

助企纾困稳外贸 外汇局四川省分局切实推进三项改革便利措施有效落地

金融投资报 2022-06-25 12:30:13
| |

为加大金融对疫情防控和实体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帮助企业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从境外高效、便捷地融入低成本资金,今年来,外汇局四川省分局积极争取并推进2项改革试点和1项便利化政策有效落地,大力支持企业纾困发展,取得实效。

改革试点1:支持高新技术和“专精特新”企业跨境融资

今年5月31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试点通知,决定在四川等部分区域开展高新技术和“专精特新”企业跨境融资便利化试点,允许符合条件的企业在一定额度内自主借用外债。对四川省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市场前景良好但净资产规模较小的高新技术企业和具有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特征的“专精特新”企业而言,此项试点将进一步拓展其国际国内融资渠道,缓解其融资难、融资贵的矛盾。

为推进试点政策尽快落地,外汇局四川省分局迅速下发政策指引,广泛开展政策宣传,引导银行创新跨境融资产品和丰富汇率避险工具。目前,四川已有2笔“专精特新”跨境融资试点业务已经落地,帮助2家企业在较短时间内分别获得300万元人民币和500万美元的低成本跨境融资,解决了业务发展急需资金。

改革试点2:支持成都市企业开展一次性外债登记

与逐笔登记相比,一次性外债登记采用一次性核定外债额度、逐笔使用的模式,业务操作更加便捷,大幅简化了跨境融资的流程,企业无需多次跑外汇局,节约了许多时间、人力和财务等成本。

试点实施以来,外汇局四川省分局及时制定印发实施方案和操作细则,多渠道政策宣传,动态跟踪实需市场主体,点对点开展政策业务辅导,充分释放政策红利。截至目前,全省有22家企业办理外债一次性登记,登记金额49.20亿美元,分别占同期外债登记企业家数和金额的23.16%、49.56%。

便利化政策:支持企业多笔外债共用一个外债账户

今年4月18日,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印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金融服务的通知》(银发〔2022〕92号),出台进一步加强金融服务、加大支持实体经济力度的23条措施,其中包括“进一步便利企业借用外债,支持非金融企业多笔外债共用一个外债账户,支持企业以线上方式申请外债登记”等便利企业开展跨境融资的政策措施。

该项政策突破了原先每一笔外债至少要开立一个外债账户的限制,同一市场主体在同一银行借用多笔外债可共用一个外债账户,极大地降低了企业账户管理成本以及往返银行展业的脚底成本,提高了外债资金入账速度,同时也简化了银行账户开立内部审批流程,提高了业务办理效率。

政策出台后,外汇局四川省分局加大宣传力度,广泛告知银行和企业,精准指导相关举措尽快实施落地。截至目前,全省共6家银行为8家企业办理了多笔外债共用一个外债账户业务。同时,积极指导企业开展远程线上业务办理,支持企业线上办理外债签约(变更)登记6笔,涉及金额17.76亿美元。(刘洵言/整理)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