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金报快讯 > 正文

四川银保监局召开2022年工作会议、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暨纪检工作会议

金融投资报 2022-01-27 17:18:36
| |

金融投资网讯(记者杨雪)1月26日,四川银保监局召开2022年工作会议、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暨纪检工作会议,四川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陈育林,党委委员、纪委书记陈志法分别作主题报告。

会议指出,2021年,四川银保监局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国务院和银保监会各项决策部署,引领全省银行保险机构顶住疫情灾情冲击和经济下行压力影响,较好完成各项任务。全省银行业保险业总体保持平稳运行,银行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3%,制造业贷款投放明显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保险业赔付支出同比增长17.4%,险资入川金额扩大至4680亿元,为全省经济持续稳定增长、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提供了有力金融支撑。一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办好“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27项,系统学史用史、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良好氛围持续巩固。推动清廉文化建设向更深层次发展,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二是服务实体经济成效明显。推动疫情防控、绿色金融、科技创新、服务煤电等金融政策在川落实落地。督促机构为遇困企业超过1148亿元贷款本息作出延期安排,为中小企业节约融资成本80亿元。大力推进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涉农贷款连续28个季度实现正增长,农业保险赔款支出全国排名第三位。联合5部门出台大学生互联网消费贷规范性要求,做深做细金融服务适老化、农民工创业就业工作。推动出台川渝银行业保险业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指导意见,签订债委会合作协议,促成两地协会就异地手续费减免等事项完成签约。三是坚决守住风险防控底线。加大不良处置力度,不良贷款率连续18个月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建立车险“三位一体”非现场监管体系,对各类违法违规行为“高威慑”“严监管”。深入推进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新开涉案银行卡增势明显遏制。四是有序推进深化银行业保险业改革。深化车险综改,一年来单均保费同比下降12%,综合赔付率同比上升11%。制定农业保险经营综合考评办法,在全国率先推动实现农险赔付“一卡通”。推动三大主粮作物完全成本示范条款在41个试点县承保落地,城市定制型医疗保险覆盖全省12个市州,长期照护险成都试点持续深化。五是持续提升监管质效。完善抓执行促落实机制,加强数据治理。扎实推进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加强依法监管。

会议强调,2022年,全局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切实提高监管前瞻性和有效性,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深入推进银行业保险业改革开放,加快金融业数字化转型,着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是增强金融服务高质量发展能力。强力促进实体经济循环畅通,合理增加融资供给,奋力支持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大力支持高水平对外开放。精准促进普惠金融发展,加大为市场主体减负纾困力度,持续加大脱贫地区、重点帮扶县的信贷投放,强化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保护。推动金融更好服务创新驱动发展,加强对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金融支持,鼓励发展新材料、首台(套)保险,围绕“双碳”目标加大金融支持。聚焦公共领域发挥风险管理作用,聚焦人口老龄化加强民生保障。

二是毫不松懈抓好金融风险防控。着力防控化解重点机构风险。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和保障性住房发展,更好满足首套房和改善性住房合理需求。坚决防止资本在金融领域无序扩张,严厉打击违法违规金融活动,持续化解影子银行风险,整治代理退保乱象。持续健全案防管理体系,加强信息科技监管,防范信息科技风险。

三是全面深化银行业保险业改革。深化地方中小金融机构改革化险,推进城商行、农信社、村镇银行改革。依法加强对公司治理的有效监管,加强“三会一层”履职评价和监督制衡。持续推动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督促银行业金融机构找准定位差异化发展,引导保险公司专业化精细化经营,促进数字化转型。

四是持续发力强化监管能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运用法治思维提升依法行政能力。进一步完善风险监测预警体系,提升非现场监管威慑力。强化现场检查作用,保持行政处罚高压态势。加强监管科技支撑,提高监管工具智能化水平。加强行业社团组织党的建设,充分发挥行业社团组织作用。

五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树牢“四个意识”,不断坚定“四个自信”,以实际行动拥护“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不折不扣抓好以巡促治,持续推进巡视问题整改。坚定不移把“两个责任”落到实处,持之以恒加强干部队伍建设,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反腐。

会议就贯彻落实银保监会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暨纪检监察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局党委工作总体安排,做好今年纪检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会议指出,2021年,在会党委、驻会纪检监察组和省局党委坚强领导下,局系统各级纪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按照年初工作部署,突出“两个责任”同向发力,坚持“三不”一体推进,聚焦监督主责主业,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步。突出政治监督统领,以拥护“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做实做细履职监督、日常监督“两翼”,以有力举措强化廉政风险防控。狠抓专项清理整治,以精准施治增强管理效能。严抓严管严肃执纪,以系统施治提升监督效能。聚焦清廉金融建设,以廉政教育涵养政治生态。加快监督能力建设,以严格自我监督建强纪检队伍。

会议要求,局系统各级党委纪委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工作部署,把贯彻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与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结合起来,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决不能滋生已经严到位的厌倦情绪,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历史主动,准确分析把握金融系统反腐败斗争阶段性特征,充分履职担当,坚决消除存量、遏制增量,扎实做好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

会议强调,2022年纪检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及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会党委、驻会纪检监察组工作要求,围绕局党委中心工作,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实事求是、守正创新,以“一体两翼”监督格局为重点,以提升监管作风建设为主线,着力持续深化“三不”一体推进,着力紧扣监督执纪问责第一任务,着力完善贯通协同工作机制,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监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一是更加突出监督基本职责,着力加强“一体两翼”监督。持续强化政治监督,做实做细日常监督,不断加强履职监督。二是更加有效协同“两个责任”,着力推动廉洁从业从政。切实增强廉洁从政意识,扎实开展专项治理工作,进一步做实廉政风险防控。三是更加有力纠治“四风”,以钉钉子的精神加强监管作风建设。扎实开展“监管作风提升年”活动,纠治“四风”问题,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堤坝。四是更加自觉保持监督执纪工作定力,着力保持从严的主基调。持续关注金融监管领域腐败治理,丰富执纪手段,切实形成监督合力。五是更加有效开展廉政教育,着力深化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努力培育行业清廉土壤,切实发挥警示教育作用,进一步加强日常宣教引导。六是更加注重纪检队伍建设,着力增强监督效能。加强政治能力建设,提高监督履职能力,加强纪检干部队伍建设。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