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金报快讯 > 正文

四大主题活动庆丰收,2021年天府新区农民丰收节圆满举办

金融投资报 2021-09-25 17:16:05
| |

五谷丰登粮满仓,乡村振兴美富强。为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全面展示乡村振兴成果,9月25日,由四川天府新区乡村振兴党工委管委会主办、四川天府新区籍田街道办事处承办的2021年四川天府新区农民丰收节暨天府粮仓庆丰收活动,在籍田街道天府粮仓召开。

据悉,本次活动围绕“田间地头庆丰收”“成果展示晒丰收”“全民参与享丰收”“电商促销助丰收”等四大主题,表彰新区乡村振兴领域先进代表,集中举行院地合作、销售服务、产业项目签约仪式,现场展销新区绿色农副产品和农耕文创公益作品,开展特色民俗表演、田间趣味比赛等活动,展示新时代乡村振兴的新风貌、新成就,绘制一幅“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美丽画卷,营造出全民共享丰收的浓厚氛围。

 

四大主题活动庆丰收,2021年天府新区农民丰收节圆满举办

 

丰收画卷 希望田野最美“天府黄”

丰收是一幅多彩的画卷。

天府新区籍田街道天府粮仓,成片的稻田阡陌纵横,在阳光映衬下,犹如一块块金色的地毯,与栋栋农舍辉映成景。一大早,收割机在滚滚稻浪中穿梭,随着齿轮转动,谷粒、稻草迅速分离,谷粒归仓,一气呵成,奏响了乡村振兴的“丰收曲”。

当天9:30许,喜庆欢快的《庆丰收》舞蹈拉开活动序幕,《七彩田园》等精彩节目接连上演,游客们在歌舞中感受丰收的喜悦,现场一片欢声笑语。

丰收节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展示窗口,在活动启动仪式上,表彰了2021年度天府新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先进街道”、“示范村”、“最美林盘”和2021年天府新区乡村振兴优秀人才,鼓励各单位和个人在天府新区乡村振兴中所付出的努力。籍田街道与四川省农科院签订了院地战略合作协议,此外还举行乡村振兴项目签约、电商销售服务签约。

活动现场设置了农产品集市,对天府新区特色农产品进行集中展销推介,大米、蜂蜜、瓜果蔬菜等农产品“悉数登场”,吸引了现场游客纷纷前来观赏、品鉴、购买。一派增产庆丰收的喜庆气氛笼罩在整个活动现场。

 

四大主题活动庆丰收,2021年天府新区农民丰收节圆满举办

 

 

丰收体验 四大活动最纯“农耕味”

丰收是一场集体的狂欢。

籍田街道天府粮仓高标准农田里,一片片金色的稻田,低垂的稻穗颗粒饱满,色泽诱人,翻滚起层层稻浪,散溢出阵阵稻香。下午,本次丰收节“体验丰收奇妙之旅”正式开启,主办方准备了“打谷子、摸鱼儿、抓鸭子、学农识”四大互动体验活动。

春耕夏种秋时收,厚积薄发满冬藏。丰收是农民最大的喜悦,也是自然给予勤劳的馈赠。天子籍田——籍田街道农耕文化可以追溯到三国时期,自此以后古蜀农耕文明在这里延续,田地里诉说着古老的农耕生活场景与悠久农耕文化的根脉。

游客们穿梭在金色的稻谷间,割稻穗、喂把子、打谷子、扎草人……大人小孩齐上阵,一颗颗金色饱满的稻谷堆满了箩筐,丰收的喜悦洋溢在人们的脸庞。

“逮到了,我逮到了一条大鱼。”“抓住了,我抓住了一只鸭子”……不断收获“战利品”的激动欢呼此起彼伏。村民与游客积极参与,体验摸鱼抓鸭的乐趣,在稻田里感受丰收的喜悦。

小朋友在家长的带领下,参观了天府新区自勤农机专业合作社,看农用机器,听农业知识讲解,了解水稻种植、生产过程,知道了“一粒大米”端上餐桌的前世今生。

此外主办方还准备了蔬果粮仓、稻草雕塑、童趣时光等主题点位供游客打卡,充分体验生态乡村旅游带来的欢乐。

 

四大主题活动庆丰收,2021年天府新区农民丰收节圆满举办

 

 

丰收动能 乡村振兴最强“新表达”

丰收是一张擘画的蓝图。

作为建设公园城市的先行区,天府新区在“十四五”时期,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积极探索公园城市框架下城乡融合发展新范式,加速建设“公园城市现代都市农业示范区”,全力做优公园城市乡村表达,力争到2025年初步构建现代农业产业化体系。

有着千年农耕历史的籍田街道顺势而为、拓展思路,一改农业大镇的单一标签。站在“十四五”这一新的历史起点上,籍田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打造好以“七彩乡村画廊”示范线为主轴、以诗意田园为底色、特色产业发展为支撑的乡村振兴新场景,奋力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为天府新区乡村振兴贡献籍田力量。

 

四大主题活动庆丰收,2021年天府新区农民丰收节圆满举办

 

天府粮仓作为本次丰收节的举办地址,是天府新区唯一的高标准粮油示范基地,天府粮仓以专业合作社为市场经营主体,积极推动农业机械化作业,致力于打造集粮油生产、美丽新村和乡村旅游于一体的都市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经过天府粮仓人多年的辛勤劳作,核心区6102亩高标准农田和天府新区首座大型粮食烘储中心已建成,产出的水稻、小麦远近闻名、连年供不应求,其中“籍田贡米”已成功注册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四大主题活动庆丰收,2021年天府新区农民丰收节圆满举办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