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金报快讯 > 正文

2021全国“两会”特别报道: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甘华田建议:深化税收改革发挥税制再分配功能

金融投资报 2021-03-04 13:58:21
| |

 

金融投资网记者 杨成万

税制改革是我国财政体制改革的重中之重,涉及各行各业、千家万户,但限于当前机制约束,我国现行税制在引导产业方向、调控贫富差距及调动地方政府积极性方面的功能还远没有发挥出来。因此,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甘华田向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提交了题为《关于深入推进我国税制改革的建议》的建议。建议称,2021年为我国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需要把握好税制改革大方向,破除机制藩篱,深入推进税制改革,顺利实现“十四五”时期的税制改革目标。

优化税收优惠设计释放激励产业发展效应

建议认为,我国目前相关税收优惠的制度设计较为零散,系统性较差。当前各国在经济及科技领域的竞争异常激烈,税收优惠对产业发展的激励效应必须进一步释放。“十四五”期间促进研发创新的税制优惠设计应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首先,税收优惠制度改革应特别注重向基础研究领域倾斜。目前我国一些关键、核心技术被境外“卡脖子”,与相关基础研究没有实现有效突破不无关系。因为只有基础研究扎实,应用研究才可能“遍地开花”,因此,应对现行税收优惠存在的“重应用轻基础”的倾向予以纠正。

其次,借鉴欧洲国家通行的“专利盒”优惠税制设计经验,对我国现行“类专利盒”优惠税制进行优化。目前欧洲各国专利盒优惠税率大致位于从0到6.5%区间,与之相比,我国对高新技术企业适用税率及技术转让所得适用税率明显偏高。“十四五”时期可以考虑进一步降低高新技术企业适用税率及企业技术转让所得适用税率。

第三,鼓励基层政府及税务机关制定适合当地实情的税收优惠操作细则或指引,优化纳税服务流程,降低纳税人享受税收优惠的遵从成本,增强纳税人享受税收优惠的实际获得感。

打破利益固化格局发挥税制再分配功能

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及“完善再分配机制”、“加大税收调节力度和精准性”,说明通过打破利益固化格局,充分发挥税制再分配调节功能,完善再分配机制实现共同富裕还存在很大空间。

对此,提案提出,其一,借深化个人所得税改革的东风,完善和强化个人所得税征管机制,特别是加强对高收入个体的收入监管,充分释放个人所得税新税制调节收入差距的空间和潜力。

其二,对现行财产税制进行完善和补充,充分发挥财产税制的调节功能。“所得税发挥调节功能是着眼收入增量,而财产税发挥调节功能则是着眼财富存量。”提案称,从我国实践看,贫富差距的拉大,不仅表现为收入增量之间的差距,更体现为财富存量之间的差距,“十四五”期间要进一步发挥整体税制的调节功能,而财产税税制的完善不可或缺。

其三,在“十四五”期间对增值税立法时,应该进一步扩大人民群众生活必须品(如食品、药品等)适用低税率或免税的范围,切实减轻群众负担。“增值税所具有的累退性属性通常会加剧收入分配的不平等程度,扩大群众生活必需品适用低税率或免税范围则可在一定程度上逆转增值税累退性,从而强化税制的再分配调节功能。”提案认为。

健全地方税体系调动地方政府积极性

“健全地方税体系一直是我国财税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十四五’时期应实现实质性推进。”提案提出,一是培育地方税主体税种。短期内可以通过进一步优化中央与地方增值税分享及所得税分享机制以增强地方财力,但“十四五”时期应继续深化消费税改革与房地产税改革,时机成熟时考虑将消费税或房地产税确立为地方主体税。

提案称,事实上,按照已出台的中央与地方收入划分改革方案,后移消费税征收环节,使得消费税收入归属与税负归属保持一致,都是在将消费税培育为地方税做铺垫。

二是扩大地方税权。扩大地方税权是完善地方税体系的题中之义。可以考虑在中央统一立法和税种开征权的前提下,根据税种特点,通过立法授权,适当扩大地方税收管理权限。“根据我国国情,地方税收管理权限应主要集中在省级。”提案认为。

三是政府间事权、支出责任调整改革应与健全地方税体系改革统筹进行,形成政策合力。健全地方税体系不应孤立进行,而应放在整体财政体制改革中,寻求政策合力,才可能取得预期效果。健全地方税体系,应在维护和增强地方财力的同时,通过动态调整政府间事权划分,使地方实际可获财力与事权及支出责任相匹配。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