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金报快讯 > 正文

四川省投资行业座谈会举行 建言献策四川“十四五”规划

金融投资报 2020-09-20 11:08:47
| |

金融投资网记者杨成万

9月18日下午,由四川省政协经济委员会、四川省投资促进会联合主办的首轮“四川省投资行业发展交流座谈会”在成都举行。省政协原副主席何志尧、省政协经济委员会专职副主任向俊锋以及省政协部分委员出席会议。省铁投集团、省能投集团、省旅投集团、川报集团欣闻投资公司、成都银行、四川发展产业引导基金公司、新希望集团、明宇实业集团、四川新金路集团等近20家大型省属国企、金融机构、民营投资集团、上市公司、地方国企等主要负责人参会。

座谈会上,参会代表结合自身企业所在行业的实际情况,为制定四川省“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畅所欲言,收到了预期的效果。会议主办方表示,会后,将代表们提出的建议归纳整理后报送给有关部门,作为制定四川省“十四五”规划的参考依据。

开门问策势在必行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五年规划编制要开门问策、集思广益,鼓励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以各种方式为‘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这为编制“十四五”规划指明了方向和策略。

当前四川省正在启动“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对全省未来五年的发展进行顶层设计。因此,本次会议正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求,集思广益、开门问计四川省“十四五”规划之举,旨在助力相关部门制定出符合四川实际的“十四五”规划。同时也是深入调研全省投资领域的发展现状,促进全省投资行业审时度势、抢抓机遇,整合优质项目和资本、资源,实现投资行业高质量发展之举。

省政协经济委员会专职副主任向俊峰介绍,今年以来,受国内外形势和疫情影响,四川省经济、社会发展面临巨大挑战,企业生存与发展面临较大压力。与此同时,随着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一系列国家战略的出台和实施,为四川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打造内陆开放战略高地注入了活力和动力,带来了新的历史发展机遇。

面对上述机遇和挑战,四川省委省政府提出了“投资唱主角”的发展战略,这既是当前对冲疫情影响、稳住经济基本盘的现实需要,也是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长远要求。

四川省政协原副主席何志尧在会上表示,一个国家、一个地区综合实力的强弱是由经济决定的,而成千上万的企业是推动经济发展决定力量,因此,培养和造就一批企业和企业家队伍是党和政府努力的方向。他建议“十四五”时期,应该更加重视对企业与企业家队伍的建设和呵护。

省属国企仍“挑大梁”

作为四川省投资领域“排头兵”的四川省属国有企业,需要在“十四五”时期继续践行使命担当。

省铁投集团投资发展部副部长肖俊表示,在“十四五”时期,集团将重点聚焦铁路、公路建设业务,做优做强。在铁路建设方面,一是建设成渝中线铁路;二是建设“成都外环轨道都市圈”铁路,“这条铁路将经过德阳、什邡、崇州等成都周边城市,预计明年7月正式开工建设;三是建设起于凉山州西昌市,过宁南县,止于香格里拉。

肖俊同时称,集团在公路建设方面,目前集团正在与重庆相关部门对接,打通川渝地区的“断头路”,更好地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省能投集团投资发展部副部长周磊说,在“十四五”期间,集团将重点聚焦能源、化工两大产业。在能源产业方面,主要从事光伏发电、锂电池生产等。“事实上,能源、化工是在一条更长的产业链上的细分产业。比如,对页岩气的开发,在其上游环节属于能源产业范畴,而在其中游、下游环节又可以将其划入化工产业范畴。

省旅投集团战略投资部副部长肖英给四川省“十四五”规划的建议是,打造大文旅集团,建设世界级重要旅游目的地。她具体提出了如下三条建议:一是强化大文旅集团在文旅行业的龙头效应,将大文旅集团作为文旅资源整合的具体落地执行单位,统筹整合旅游资源,助力四川文旅产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全省文旅产业一盘棋,推动四川由文化旅游大省向文化旅游强省跨越。

二是通过文旅服务联盟、技术创新、品牌输出、股权合作、资产作价出资、兼并重组、资产托管等方式,解决川内文旅行业同质化竞争、小而散的问题,打造国内知名、世界一流的文化旅游龙头企业。

三是在规划文本中进一步突出文旅产业、文旅龙头企业对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功能和作用。

民企力量不可忽视

“目前民营经济在整个经济中的占比呈现出‘五六七八九’的现象。”省政协原副主席何志尧解释说,五即50%的GDP,六即60%的税收,七即70%的就业岗位,八即80%的创新成果,九即90%的新增企业户数,都是由民营企业创造的。

新希望集团四川总部副总裁程一峰在会上报出的数字,从其中的一个侧面佐证了上述结论:疫情期间,集团积极响应政府号召,新增了上万个就业岗位,目前已超额完成了员工招聘计划。目前集团不仅在国内,同时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加大了对生猪产业投资力度。

“目前基金投资了军民融合、集成电路等基金。基金准备采取‘飞地产业’模式与东部地区开展合作,即把研发放在东部地区,把制造放在四川。”四川发展产业引导基金管理公司副总经理张慧的希望是,在“十四五”期间,希望政府加大对产业投资基金的支持力度。

作为民营企业的四川华南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其董事长陈波同时是四川省政协常委、省工商联副主席。他希望在“十四五”时期,在四川省出现更多的“国企领投、民企跟投”个案,让不同所有制经济力量共同推动四川经济社会发展。

从事旅游地产、旅游文创产业的中恒山海文化旅游集团,其董事长杨诚成表示,公司目前正在成都大邑打造“沉寖式文旅新城”项目占地4000亩,总投资人民币50亿元。

投资自然离不开银行业金融机构的支持。参会的成都银行行长助理罗结称,针对企业发展的不同阶段及其特点,他们推出了包括“双创债”等融资产品,以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矛盾。

“目前公司与重庆银行签定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为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更多更好的金融支持;公司率先在成都东部新区设立了分支机构,对成都东部新区预授信1000亿元。”罗结透露了公司在“十四五”时期将要做的两件大事。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