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金报快讯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刘尚希:消费券应向小微商家倾斜

金融投资报 2020-05-26 15:14:11
| |
在研究了佛山支付宝消费券的样本之后,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表示,消费券“明显促进复工复产,对小微商家拉动效应最大,1元消费券直接拉动小店经营流水增加2.97元。”对小店等小微商家来说,消费券可能是一剂有效的复苏“药引子”。

金融投资报记者 黄彦韬

保障就业和民生,稳住上亿市场主体,已成为全社会最紧迫的命题。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尽力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在研究了佛山支付宝消费券的样本之后,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表示,消费券“明显促进复工复产,对小微商家拉动效应最大,1元消费券直接拉动小店经营流水增加2.97元。”对小店等小微商家来说,消费券可能是一剂有效的复苏“药引子”。

 

 

消费券对小微商家拉动效应最大

建议适当调整消费券使用门槛

是在5月25日发布的“数字消费券对复工复产的带动效应”研究报告中,刘尚希指出,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基于消费券主要发放平台支付宝的数据研究发现,消费券不仅对于消费有明显的拉动作用,对于服务业复工复产也有明显促进作用。

以佛山的餐厅饭馆、美容美发、文化娱乐三大类商户为例,发券后一周订单金额约为发券前一周订单金额的2倍多。消费券的发放不仅带来消费券者用券消费增加,还会带来不用券消费超过1倍的增长。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对支付宝消费券在佛山发放的样本进行实证研究后发现,消费券对规模小、受疫情冲击大、自我恢复能力弱、波动水平大的小店等小微商家拉动效应最大,1元消费券直接拉动小规模商户经营流水增加2.97元。

保市场主体、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数字消费券大有可为。“建议未来做政策设计优化,一是适当调整消费券的使用门槛,比如降低满减金额,增加对小店的拉动作用,二是设置阶梯式的消费券政策,比如把商家的每日可核销数量设置为与订单数量挂钩,阶梯式递减,确保消费券不是主要集中于大中型商家。”刘尚希建议。

稳住小微小店就是稳住中国经济底盘

消费券数字支付利于优化财政资金效率

《金融投资报》记者了解到,日前,支付宝宣布全面开放消费券,除了政府之外,一个小店、甚至一个路边摊也能通过支付宝发放数字消费券。业内人士分析称,对小商家来说,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抱团“回暖”,只在一个店能用的优惠、促销,对消费者吸引力有限,但是成千上万个商家都能用的消费券,对小店流水的拉动就会大幅度增长。

刘尚希也关注到了这一创新。他特别指出,全国数以亿计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是中国经济的底盘,而这其中大部分是关系就业和民生的“小店经济”,稳住小微和小店,才稳住就业、保民生意义重大。从这个方面来看,数字消费券是非常有益的尝试。

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让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主要用于保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对此,刘尚希认为,数字消费券是公共消费带动私人消费的中国实践,充分利用先进的数字支付技术,可以确保政府消费券资金使用精准、高效,实现了政策-资金-服务对象三位一体目标,进而不断优化财政资金使用效率。

他认为,适度发放消费券不会增加地方政府财政压力,政府用较少的财政投入就可以实现有效平抑风险、稳定居民消费、促进复工复产等多重目标。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