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信托黄金 > 正文

家族信托发展潜力巨大 已有多家信托联手银行布局

证券日报 2023-02-18 09:17:45
| |

近年来,国内居民财富总量在迅速增加。随之,家族信托及私人银行业务也迎来飞速发展。

日前,华宝信托与工商银行、太平洋保险联手合作推出“颐养天年”系列创新型养老特殊目的家族信托服务。这是华宝信托与工商银行私人银行部在特殊目的家族信托领域的创新实践落地。

记者梳理发现,去年以来,已有多家信托机构联手银行的私人银行部布局家族信托,通过“强强联合”的方式来打造核心竞争力。

比如,去年6月份,山东国信与浙商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在财富管理、家族信托、资产管理、投行业务、跨境服务等领域展开深度合作。去年11月份,五矿信托联合浦发银行推出综合型股权家族信托。

对于信托和私人银行部合作的优势,普益标准相关研究员告诉记者,信托公司在资产配置、产品创设及业务资质等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但家族信托客户需求涉及家族治理、传承、养老、税务筹划等各个方面,且服务的专业性要求较高,仅依靠信托公司自身难以提供持续、全面、综合性服务。信托公司与私人银行联合展业,能够进行资源共享。例如,银行机构可将自身有相关需求的客户转介绍给信托公司,或者直接与信托公司一起协作营销。

同时,随着信托业务分类调整新规的持续推进,积极发展家族财富业务已成为信托机构转型的重要着力点。尤其是近年来国内家族信托市场正在逐渐成熟,其业务发展潜力巨大。

需要注意的是,目前国内家族信托仍面临着法律监管不明确等问题。中因律师事务所的栾靖宣律师对记者表示,目前信托监察制度尚不明确。同时,信托财产登记制度仍不完善,尤其以股权、房地产、艺术品等资产设立家族信托,长期以来均无法实现财产登记。因此,尽快明确信托监察人制度和完善信托财产登记制度对未来家族信托业务的发展至关重要。 据证券日报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