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信托黄金 > 正文

全球黄金需求升至疫情前水平

证券日报 2022-11-03 07:22:34
| |

尽管三季度黄金投资需求明显收缩,但在消费需求以及央行购金的推动下,全球黄金需求仍强势回升至疫情前水平。世界黄金协会发布的《全球黄金需求趋势报告》显示,2022年三季度全球黄金需求(不含场外交易)同比大增28%至1181吨。

“通胀和避险是支持黄金需求的关键因素,基于对冲通胀和避险的需求,黄金实物需求上升。”金砖汇通首席策略分析师赵相宾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据《全球黄金需求趋势报告》统计,为应对高企的通胀和地缘政治风险,个人投资者对黄金的保值属性愈发关注。投资者购买金条和金币来对冲通胀,也将黄金零售投资总需求同比拉高36%。三季度金饰消费持续反弹,现已恢复至疫情前水平达523吨,较2021年三季度增长10%。在黄金消费需求趋于稳定的同时,央行购金量也有明显增加,预计三季度各国央行的购金量会逼近400吨的新纪录。

相较于表现亮眼的黄金实物需求,三季度黄金投资需求明显收缩。《全球黄金需求趋势报告》显示,三季度黄金投资规模同比减少47%,这主要源于ETF投资者为应对激进加息和美元走强的双重挑战,减少了投资规模,致使本季度黄金ETF大幅流出227吨。

赵相宾表示,三季度受美联储强劲加息和海外通胀持续高企影响,黄金投资需求出现收缩,表现为国际金价的低迷,这正好对应了该周期内美元现货资产的大幅上升。

具体来看,7月1日至9月30日期间,国际金价累计跌幅约7.73%。同期,美元指数则由104.685涨至112.173,涨幅约7.15%;美债10年收益率也由2.98%涨至3.83%。

“三季度,美联储分别于7月份、9月份各加息75个基点。可以看到,相较于地缘局势这一因素,三季度黄金投资需求收缩与国际金价的走低,更多的还要归结于美联储加速收紧货币政策所导致。究其原因,长期化的地缘局势紧张并不会构成国际金价上涨的支持。”赵相宾说。

谈及黄金实物需求和投资需求出现的背离,方正中期期货宏观及贵金属资深分析师史家亮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符合市场规律,即三季度国际金价的整体走弱,利好锚定国际金价的实物黄金需求,进而使得黄金投资需求受到一定抑制。整体上看,四季度美联储加息节奏依然是影响国际金价走势的核心原因。需要注意的是,从贵金属近十年的季节性表现来看,四季度也要关注季节性表现对包括黄金在内的贵金属走势的影响。

领秀财经首席分析师刘思源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年内美联储加息幅度已超300基点,后续美联储在12月份放缓加息步伐的预期愈发加大。因此,对于四季度来说,这种预期上的转变或对国际金价走势构成一定的支撑。总的来说,预计四季度国际金价将在1600美元/盎司至1700美元/盎司附近波动。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