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信托黄金 > 正文

惨烈!比特币跌穿1.8万美元 超12万人爆仓 马斯克也难受了

北京商报 2022-06-20 07:38:50
| |
6月19日,比特币日内两度失守18000美元关口,最低下探17600美元,这也是2020年12月以来比特币的最低价格。

比特币这一全球市值最大的加密货币,在失守2万美元大关后依然血流不止!

6月19日,比特币日内两度失守18000美元关口,最低下探17600美元,这也是2020年12月以来比特币的最低价格。

仅从单日交易价格来看,比特币已连续11天走低,创下了其2009年诞生以来的最长连跌纪录。将时间线再拉长,6月初,比特币以32000美元开局,19个交易中,比特币仅有5个交易日出现上涨。

其他加密货币同样惨烈,以太坊跌破900美元,狗狗币、柴犬币等知名山寨货币也接连吐回此前涨幅,走势疲软。

6月19日下午,两次跌破18000美元后,比特币又走出了反转态势。根据全球币价网站CoinGecko数据,截至6月19日18时30分,比特币报19718.57美元,24小时涨幅为1.8%,近7天以来跌幅为30.4%;以太坊报1055.70美元,24小时涨幅为4.6%,近7天以来跌幅为30.7%。

Image

暴跌之下,币圈爆仓也在加剧。据全球币价网站Coinglass的数据,截至6月19日8时,全网加密货币市场共有超12.4万人在过去24小时内被爆仓,爆仓总金额高达4.59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0.83亿元。

Image

华人首富财富蒸发近90%

马斯克也亏钱了

据中国基金报报道,加密货币的热潮使赵长鹏、山姆·班克曼·弗里德(Sam Bankman-Fried)、迈克·诺沃格拉茨(Mike Novogratz)和其他一些数字资产持有者成为了亿万富翁。但现在他们的财富正以惊人的速度消失。

根据彭博亿万富翁指数,从11月9日比特币历史高点6.9万美元至今徘徊于2.1万美元附近,与加密货币有关的七位亿万富翁总共损失了1140亿美元。

名单上打头的、损失最惨重的就是去年底以近960亿美元(当时约6100亿元人民币)身家超越农夫山泉创始人钟睒睒的4244亿元人民币,登顶华人首富的世界最大加密货币交易所币安(Biance)创办人赵长鹏。

Image

图片来源:观察者网微丢视频截图

数据显示,其身家已经仅剩102亿美元,财富蒸发了将近89%。有网友戏称,这是“一夜返贫”。

Image

虚拟货币的跳水也让此前看好比特币的特斯拉很“受伤”。

根据追踪全球拥有比特币企业的公司比特币国债的数据,特斯拉目前拥有43200个代币,在持有比特币最多的企业中排名第二。领先的是MicroStrategy。

以本周六每枚约19000美元的价格计算,马斯克的特斯拉拥有的比特币价值已不到9亿美元。与2021年初花费15亿美元购买相比,特斯拉的相关投资损失可能已达逾6亿美元。

特斯拉此前曾表示,投资比特币的目的是让流动性来源多样化,让资产配置更加灵活,而马斯克也曾多次为比特币、狗狗币等虚拟货币站台宣传。在特斯拉买入比特币的最开始几个月,由于比特币价格的一路走高,特斯拉并未亏损,反而还赚了不少钱,尤其是在去年11月10日比特币触及69044.77美元的历史高点时,特斯拉更是赚得盆满钵满。

此前,特斯拉在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 (SEC) 提交的文件中表示,到 2021年底,它将持有价值19.9亿美元的比特币。

在公司持有比特币期间,该代币持续大幅波动,2021年5月达到66000美元,2021年7月下跌28000美元,2021年11月达到68000美元的历史新高。

去年购买比特币后,埃隆马斯克表示,特斯拉将让客户使用加密货币购买汽车。

然而,到了年中,由于担心比特币开采对环境产生负面影响,导致气候变化,他撤回了声明。然后他透露了如果矿工使用清洁能源开采,特斯拉仍然可以接受的可能性。

币圈风波不断

用户信心明显不足

比特币在5月份的大部分时间都在3万美元关口附近交易,但在6月份,随着全球新的通胀冲击和对美联储加息的担忧升温,比特币价格大幅下跌。投资者一直在抛售被视为高风险的资产,比如加密货币和科技股。

而令一切雪上加霜的是,也正是在此时,去中心化金融(DeFi)平台的流动性危机开始传导至整个加密市场。越来越多的加密公司开始感受到了被称为“加密市场冬天”的痛苦。

过去一周,许多币圈投资者忽然发现,他们正身处于一片每踏一步就可能遭遇“灭顶之灾”的雷区之中。上个月,算法稳定币崩盘引发luna币跳水式暴跌只是一切灾厄的开始——从本周初百亿规模加密借贷平台Celsius暂停提款、交易和转账,到周末前加密货币对冲基金三箭资本(Three Arrows Capital)考虑出售资产并制定救助方案,加密货币贷款机构贝宝金融也突然宣布冻结所有账户提款……

一名资深区块链研究员向北京商报记者分析,虚拟货币由高杠杆所维持的繁荣,因luna崩盘和三箭资本等“黑天鹅”事件而破灭,加上以美联储为代表的全球多国央行持续加息,导致加密货币市场现在已经缺乏足够流动性,市场共识亟需重建。

“主要问题还是流动性匮乏,因为以太坊的暴跌导致很多维持高杠杆的defi项目都面临清算危机,用户信心也明显不足。”上述资深区块链研究员表示。

而对于比特币在失守20000美元大关下的后市目标,根据财联社报道,“债王”冈拉克在周三一次采访中曾警告,比特币的暴跌可能还未结束。

“看起来它(比特币)要被清算了。所以我在2万美元或2.1万美元仍不看好比特币。如果跌至1万美元,我一点也不会感到惊讶。”冈拉克表示,“加密货币的走势显然并不乐观。”

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王鹏分析:“综合比特币交易特性和无实际价值支撑等特点,一旦出现影响币价走势的负面因素,市场情绪明显比较悲观,便容易发生‘踩踏事故’,引发进一步的暴跌,因此加密货币近期走势也在预期之中。”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研究员陈佳则直言,从历史经验来看,加密资产虽然号称电子黄金,却没有真实黄金的货币职能,短期内很难解决加密资产的核心痛点。

当然,目前也有一些试图帮助市场恢复镇定的币圈大佬们依然相信,投资者无需对于比特币的暴跌太过担心。他们认为,阶段性下跌是理所当然的,加密技术的熊市与股票的熊市不同:低点更极端,但高点也更极端。

无论为何,本周这个令币圈闻风丧胆的“绝望周末”,绝不会是本轮“加密寒冬”故事的终点,未来走势仍值得关注。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