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信托黄金 > 正文

61家信托公司交成绩单:资产规模回升证券投资类信托快速增长

金融投资报 2022-05-17 18:14:46
| |
随着财报的出炉,信托公司“年考”成绩单也浮出水面。截至目前,全行业68家信托公司中,已有61家披露了2021年年报。

金融投资网记者 吉雪娇

随着财报的出炉,信托公司“年考”成绩单也浮出水面。截至目前,全行业68家信托公司中,已有61家披露了2021年年报。总体来看,2021年信托公司资本实力持续提升,但业务结构与收入结构正在发生变化。分析人士认为,信托公司仍呈现强者恒强的分化态势,转型发展的新格局正在逐步形成。

信托资产规模止跌回升

面对监管收紧和业务调整,2021年,信托公司转型步入攻坚期。截至2021年年末,61家已披露年报的信托公司信托资产规模共计19.84万亿元,从2018年以来首次止跌回升。

具体来看,建信信托信托资产规模同比增长11.25%,达到1.7万亿元,排名居首。同样跻身万亿阵营的还有华润信托、外贸信托、光大信托,资产规模分别为1.31万亿元、1.11万亿元、1.09万亿元,同比增幅分别为27.86%、63.69%、6.79%。

值得留意的是,从信托公司的表现来看,“分化”仍是关键词。据百瑞信托研发中心统计数据,信托资产在3000亿元以上的信托公司数量保持稳定,2020-2021年均为21家,且2年的分布情况完全相同。2021年,信托资产分布于2000-3000亿元的信托公司数量减少了6家,而信托资产分布于0-1000亿元、1000-2000亿元的信托公司数量分别增加了3家。“信托公司信托资产的分布变化,非常直观地反映出行业上游信托公司信托资产规模基本保持稳定,但行业中下游信托公司信托资产规模有所下降。”

“信托资产规模的行业分化已经十分明显,部分头部公司的信托资产规模还保持了较高增速,这种分化趋势未来预计进一步加大。”中诚信托投资研究部指出。

与此同时,2021年信托公司资本实力亦持续提升。根据年报数据,有9家信托公司注册资本达100亿及以上,其中,重庆信托、五矿信托、平安信托继续“领跑”前三,注册资本分别为150亿元、130.51亿元、130亿元。

“近年来,信托公司注册资本规模不断提升,对信托公司净资产规模的增长有积极贡献作用。”百瑞信托研发中心指出,过去几年,已有多家公司基于转型需要增资,2021年增资的信托公司数量明显减少,但仍陆续有信托公司增加资本金。2021年,68家信托公司平均注册资本规模增长至47.89亿元,再创历史新高,相比2020年的46.18亿元增加了1.71亿元,增幅为3.70%。

证券投资类信托增长明显

另一方面,年报显示,61家公司信托资产结构持续优化,主动管理业务占比不断上升,融资类业务不断压降。其中,证券投资类信托增长明显。

据百瑞信托研发中心数据,2021年信托公司证券投资、股权投资业务规模均实现了高速增长,增速分别达75.40%、37.73%。融资类信托规模在2021年下降了24.94%,进一步实现了压降目标。事务管理类、其他类信托的规模在2021年也有不同程度的下降。“预计未来证券投资、股权投资将成为拉动信托业务规模增长的主力,信托公司信托业务结构将持续得到优化。”

“从信托资产规模的内部结构来看,2021年增长最为明显的是证券投资信托。”中诚信托投资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61家信托公司证券投资信托均值达到了660.12亿元,同比增长54.14%。其中,华润信托、外贸信托证券投资信托规模在行业内遥遥领先,且保持了较高增速;五矿信托、外贸信托、平安信托、江苏信托四家公司增速都在100%以上,五矿信托更实现了326.47%的增长。

随着传统非标业务规模的持续萎缩,近年来,信托公司普遍重视加大标准化资产的投资力度。中国信托业协会数据显示,受资本市场发展、资管产品非标转标、投资者需求多元化等因素影响,资金信托投向证券市场的占比自2020年开始大幅提升,2020年底占比为13.87%,同比提升2.95个百分点,2021年底占比达22.37%,同比大幅上升8.5个百分点,在所有投向中的名次也从2020年的第五跃至第二,成为仅次于工商企业的投向。

在分析人士看来,证券投资信托将成为未来信托资产规模中非常重要的构成。“综合实力领先的信托公司,更加注重证券投资信托业务的发展,有些公司已经形成了较为明显的领先优势,成为重要的收入贡献来源。”中诚信托投资研究部指出。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