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信托黄金 > 正文

2022年铂金市场盈余预测将降至19吨

新华财经 2022-05-17 08:40:01
| |

世界铂金投资协会(WPIC)5月16日发布了2022年第一季度《铂金季刊》,对2022年全年预测的修正。在《季刊》中,世界铂金投资协会称,2022年第一季度史无前例的大事件对铂金的供需都产生了巨大影响,在原有问题上雪上加霜,并将持续贯穿2022年,预计2022年铂金市场的盈余将降至19吨,明显低于2021年盈余35吨的水平。

世界铂金投资协会进一步指出,预计在2022年一季度,全球铂金市场需求同比下滑26%,供应同比下滑13%,导致市场出现5吨盈余。然而,就全年而言,供应预计将比2021年减少5%,而需求将增加2%。

首先从需求侧看,世界铂金投资协会指出,尽管受到严峻挑战,汽车领域的铂金需求依然可观。数据显示,本季度汽车领域的铂金总需求量与2021年第一季度持平,到达23吨,预计到2022年将增长16%(或13吨),原因是轻型汽车产量增加、排放法规升级导致铂金载量增加,以及在汽油车催化剂中继续进行部分铂钯替换。

在首饰需求方面,除中国以外,所有地区的铂金首饰需求均有所上升。其中,婚礼数量的激增、婚庆黄金价格的上涨以及奢侈品牌销售的进一步增长,导致欧洲和北美地区的铂金首饰需求在2022年第一季度出现增长,这一趋势有望持续一整年。尽管基数较低,但日本的首饰需求也有所增长。在印度,2022年第一季度的铂金首饰需求上升,预计制造量将在今年创下历史新高。

但是,“这并不能抵消中国首饰需求量的下降。”世界铂金投资协会认为,今年第一季度全球铂金首饰总体需求同比下降9%(或1吨),预计全年将下降2%(或1吨),达到59吨。

不过,世界铂金投资协会也表示,2022年第一季度的铂金制造量同比下降36%,部分原因在于奥密克戎爆发带来的负面影响。随着疫情影响有望缓解,预计今年下半年的销量将逐步回升。

而在工业需求方面,《季刊》数据显示,2022年第一季度石油行业的铂金需求同比增长21%(+0.2吨),尤其是在欧洲和北美,随着经济从疫情中持续复苏,精炼石油产量大幅增加。同样,医疗服务利用率恢复到疫情之前的水平,该行业对铂金的需求增长15%(+0.2吨)。预计2022年这两个行业的需求都将出现增长。

与此同时,玻璃行业的铂金需求在2022年第一季度同比下降56%(-6吨),与预期一致。分析认为,玻璃行业铂金需求的减少是导致本季度整体工业需求同比下降25%(-5吨)的一个重要因素,预计全年将下降16%,尽管如此,2022年的工业需求仍有望成为有史以来第三强劲的年份。

此外,铂金的投资需求受到日元疲软和ETF抛售的影响。数据显示,铂金条和铂金币的需求从2021年第一季度的1吨增加到2022年第一季度的2吨。然而,尽管北美需求特别强劲,但全球需求的增长受到美元价格走强的限制,而随后日元汇率大幅走低则推动当地铂金价格达到了去年5月以来的最高点,这也促使日本投资者获利回吐。预计这一趋势将持续到下个季度,全球铂金条和铂金币的全年需求将下降23%。

在铂金ETF方面,2022年第一季度的抛售主要来自一家欧洲ETF基金。预计在今年余下的时间里,铂金ETF持有量会有少量增加,导致全年流出量为2吨。

相比之下,今年一季度,铂金市场的供应表现相对受限。2022年第一季度确认英美铂业转炉厂(ACP)在2020年停产期间积压的半成品库存已经全部加工完毕。由于矿山产量不再受转炉厂去库存带来的一次性影响,本季度的潜在产量水平前景日益明晰。南非产量同比下降16%(-5吨),低于2019年的季度水平。预计全年南非铂矿供应量将下降9%(约-13吨),并有可能面临因三年一次工资谈判破裂而发生罢工的风险。由于地缘政治局势以及对俄罗斯的制裁,俄罗斯精炼厂的运营环境愈发艰难,俄罗斯本季度产量同比下降11%(-1吨)。总体而言,全球精炼矿产量预计将同比下降7%(-13吨)至183吨。

而在铂金回收供应方面,由于新车销量下滑导致报废汽车数量减少,回收供应量在2022年第一季度受到限制(同比下降20%),这一问题将会持续全年,但会得到缓解。预计全年铂金回收供应量将下降2%(-1吨)。

世界铂金投资协会首席执行官Paul Wilson评论道,“俄乌冲突可能对铂金产生的潜在间接影响是相当巨大的。鉴于俄罗斯在全球钯矿供应中的重要性较大而在铂金供应上重要性较小,这可能会提高铂金对钯金的替代力度。”

此外,Paul Wilson还指出,对于各国政府来说,能源供应的安全性现在远比以前更加重要。绿氢在减少欧洲天然气进口方面的作用可能会推动电解槽建设的战略性加速,这将直接利好铂金,同时也支持燃料电池车广泛商业化的应用所需的基础设施。寻找环保机会的投资者越来越意识到,由于铂金用于生产绿氢电解槽以及氢气燃料电池,因此在解锁氢能对于实现全球净零排放目标的重要贡献方面,铂金起着关键的战略作用。

(作者:世界铂金投资协会亚太区负责人邓伟斌)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