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信托黄金 > 正文

330亿美元!虚拟资产洗钱破纪录 加密货币等引发的洗钱尤甚 强压监管未曾松懈

券商中国 2022-05-09 07:39:48
| |
在全球新冠疫情变相促进金融服务“无接触”发展的情况下,各国在反洗钱监管方面的工作也迎来新的难度。其中,特别是要警惕使用加密货币等引发的洗钱情况。

以比特币为代表的虚拟货币等新形态的金融资产,在被孕育的过程中一直面临一些争议。

在全球新冠疫情变相促进金融服务“无接触”发展的情况下,各国在反洗钱监管方面的工作也迎来新的难度。其中,特别是要警惕使用加密货币等引发的洗钱情况。

亦有刑侦人员向券商中国记者表示,金融机构特别是银行,依托现有的大数据手段以及风控系统可以有效识别存在异常行为的账户。“如果陌生账户的网银IP地址不在国内,那么极有可能是涉及诈骗,一经识别可以通过延期到账等限制措施,尽可能保护客户的财产安全。”

虚拟资产洗钱破纪录

多数受访人不约而同表示,在监管层面,有关于虚拟资产的管控难度不小。而在我国,虚拟资产层面的交易方式并没有受到官方认可,很多国家也明令禁止这一交易方式。近年来,国内也有监管要求各金融机构,停止为虚拟货币交易提供账户等。此外,国家发改委联合多部门,整治虚拟币挖矿等活动。

通常而言,在应对金融业务创新发展、虚拟货币应用方式、洗钱与恐怖融资等方面的治理难度不小。有分析人士告诉券商中国记者,洗钱方式较为隐蔽,从公众层面来看,虚拟货币或虚拟资产在风险与合规方面的认知也通常是比较负面的。

区块链数据咨询公司Chainalysis的研究报告显示,“自2017年以来,网络罪犯通过加密货币进行洗钱累计超过330亿美元。报告同时指出,2021年,网络罪犯通过加密货币洗钱金额达到86亿美元,较2020年增加30%,其中,约有17%的犯罪金额来自去中心化金融应用,即传统银行之外为加密货币计价交易中提供支持的应用。”

“近年来,已经有越来越多的犯罪分子通过电子应用软件,来窃取个人账户里的加密货币。”有研究人员表示,犯罪分子会将这些窃取来的虚拟资产转移至去中心化的金融平台里面,从操作上他们的窃取十分容易,但是监管机构追查起来却会因复杂而又庞大的规模感到头痛。

在有关于利用加密货币等虚拟资产进行的洗钱违法行动中,各国的执法部门也常通过监控异常交易行为来进行对数字资产的保护。不过,曾有海外的违法分子,通过网络进行诈骗,随后将高额4亿韩元赃款兑换为加密货币。在短时间里,为隐藏身份,上述赃款被进行了近50次的交易后,最终移至某去中心化的虚拟钱包中,

反洗钱监管强压不减

从今年一季度的情况来看,无论是监管层还是金融机构,对于反洗钱工作的开展都保持强压态势。其中,在对违规金融机构的处罚上毫不手软,而相关法律法规的发布也引来广泛关注。

“事实上,近两年来,有不止一家机构因为在反洗钱方面存在尽职调查不足,引起争议甚至被处罚。”某支付机构风控人士告诉券商中国记者,监管的要求一直很严格,也一直有在向国际反洗钱通行规范标准接轨的趋势。

反洗钱执法检查的工作未曾松懈。去年12月底,据人民银行公开的《中国反洗钱报告2020》,2020年度,人民银行共对614家义务机构开展反洗钱执法检查,其中87%为法人机构,依法处罚反洗钱违规机构537家,罚款金额5.26亿元,处罚违规个人1000人,罚款金额2468万元,反洗钱监管处罚总额较往年明显上升。

今年年初,央行、银保监会与证监会联合发布《金融机构客户尽职调查和客户身份资料及交易记录保存管理办法》,其中明确要求,各类金融在营业过程中对个人存取款在5万元以上的用户进行登记等。

人民银行也在年初时公开了多张针对金融机构违反反洗钱规定的处罚罚单。其中,网商银行存有多项围绕违反反洗钱规定的行为,领罚2236.5万元;广州农商行、昆仑银行也因存在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等违反反洗钱法律法规的行为,分别被处以590万元、269万元罚款。

值得注意的是,由央行、公安部、国家监察委、最高法、银保监会、证监会、外管局等11部门联合印发的《打击治理洗钱违法犯罪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中也明确,自2022年1月至2024年12月,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打击治理洗钱违法犯罪三年行动,以依法打击治理洗钱违法犯罪活动,进一步健全洗钱违法犯罪风险防控体系。

有刑侦人员向记者表示,金融机构特别是银行,依托现有的大数据手段以及风控系统可以有效识别存在异常行为的账户,如果陌生账户的网银IP地址不在国内,那么极有可能是涉及诈骗,一经识别可以通过延期到账等限制措施,尽可能保护客户的财产安全。同时,还应警惕一些不知名的第三方支付平台,完善对此类风险极大的平台的监管力度。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