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信托黄金 > 正文

56家信托公司盈利分化正在加剧

经济参考报 2022-01-26 08:16:57
| |

信托公司的盈利能力正在下降,“躺赚”时代或一去不复返。截至目前,68家信托公司中,已有56家在银行间市场披露了未经审计的2021年度财务报表。数据显示,总计实现营业收入1371.93亿元,净利润531.05亿元。相较于去年同期,营收增长13.53%,净利润同比下降1.42%。

数据显示,2021年,信托公司营业收入实现增长的有29家,占比为51.79%,营业收入下降的为27家,占比为48.21%。去除营业收入由负转正的2家,其他信托公司营业收入增速的区间分布呈现出一定的正态分布特征。营业收入增速为-10%-0这一区间的信托公司数量最多,达14家。2021年实现20%以上高速增长的信托公司数量有11家,营业收入下降超过20%的信托公司数量同样有11家,呈现明显的分化局面。

从各家公司的具体表现来看,有8家信托公司的净利润超20亿元,与2020年持平。其中,华能贵诚信托、中信信托、华润信托分别以37.88亿元、35.01亿元、33.16亿元的净利润位列前三,成行业最赚钱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从现有数据来看,公司间盈利分化正在加剧。光大信托表示,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增加,内部经营模式重构,信托公司经营发展的适应性差别逐步显现出来,未来信托公司发展分化依然是主流。

展望2022年,信托公司依然面临业务转型的压力。一部分信托公司业务转型进展顺利,已在经营业绩中有所体现;另一部分信托公司业务转型较慢,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或将持续面临被动局面。在业内专家看来,信托公司应结合自身资源禀赋优势,积极探索业务转型方向,争取实现业务发展与经营业绩的良性循环。

对于2022年信托行业发展前景,光大信托认为,信托公司正值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2022年各家信托公司越来越多地重视创新业务布局,新业务模式、方向不断涌现。从目前看,绿色发展、银发经济、科技创新已经成为信托公司重点破局方向;家族信托、慈善信托、保险金信托等服务信托仍具有较高潜力。

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