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信托黄金 > 正文

欧元区PMI降至近一年来最低水平

智通财经网 2022-01-26 08:15:27
| |

随着奥密克戎变异病毒及高通胀席卷欧洲服务业和制造业,欧元区经济活动降至近一年来的最低水平。尽管制造业供应链中断的情况有所改善,但根据IHS Markit周一发布的PMI数据,欧元区综合PMI指数连续第二个月下降,从去年12月的53.3降至今年1月的52.4,低于预期的52.6。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IHS Markit报告显示受高传染性奥密克戎变异病毒影响最大的行业包括旅游、旅行和娱乐。不过,尽管新冠疫情使得缺勤员工的数量增加,但随着运输延误和零部件短缺情况有所缓解,许多制造工厂仍然设法提高了产量。

IHS Markit首席商业经济学家Chris Williamson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奥密克戎感染浪潮导致许多面向消费者的服务类支出再次大幅下降。”“然而,到目前为止,新一波新冠疫情对整体经济的影响似乎相对较小,最令人鼓舞的是,尽管新一波疫情爆发,但制造业供应链延误的情况进一步得到缓解。”

尽管奥密克戎在欧洲的传播加剧,但欧洲央行的多数政策制定者认为,该变异病毒不会彻底破坏经济复苏,并已制定计划,即退出新冠疫情时期实施的刺激性货币政策。IHS Markit的数据显示,欧洲最大经济体德国1月份的商业活动已有所好转。

目前更大的问题是通胀飙升,欧元区的通胀率已飙升至创纪录的5%,但是以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为首的多数欧洲央行官员曾多次表示,今年的物价增长将会放缓,因此没有必要立马采取加息。

不过,不少分析人士质疑欧洲央行的立场,周一的数据似乎支持了那些持“鹰派”观点的分析人士。

Williamson表示:“随着工资和能源成本上升抵消了生产商原材料价格回落的影响,商品和服务价格仍在以创纪录的速度上涨,而这令通胀压力即将缓解的希望破灭。”

文章来源:智通财经网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