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信托黄金 > 正文

美通胀持续升高 强化美联储加息预期

经济参考报 2022-01-14 06:58:19
| |

1月1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去年12月通胀率达到40年高点。分析认为,美国高通胀环境主要受供应链中断、劳动力短缺、大规模财政支出政策以及超宽松货币政策推动,受疫情影响,美国通胀水平短期难以回落至美联储设定的2%的目标,美联储更快加息的预期增强。

通胀率升至40年来高点

美国2021年12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环比上涨0.5%,高于市场预期的0.4%,但低于11月份的0.8%;CPI同比涨幅为7%,低于市场预期的7.1%,但高于11月份的6.8%,为1982年6月以来的最高点。

扣除食品和能源,美国12月份核心通胀环比涨幅为0.6%,11月份环比涨幅为0.5%。核心消费者价格指数同比涨幅则为5.5%,高于市场预期的5.4%和11月份的4.9%。

供应链趋紧和劳动力短缺等因素仍然是导致通胀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2021年12月,房租、食品和二手车等领域价格的增长趋势依旧明显。住房成本同比上涨4.1%,食品价格同比上涨6.3%。

美国二手车的价格持续上涨,2021年11月和12月的环比涨幅分别达到2.5%和3.5%。2021年12月,新车价格也环比上涨1%,为连续第九个月上涨。二手车需求的大幅增加与8月的恶劣天气令许多汽车损坏有关。法新社报道称,部分美国市场甚至出现了二手车售价高于购买价的情况。

不过,2021年12月,美国汽油价格环比小幅回落0.5%,之前两个月均上涨了6.1%。同期,能源价格同比涨幅高达29.3%,环比降低0.4%。住房成本和食品价格环比涨幅低于2021年11月,似乎显现通胀增速放缓趋势。

最新数据符合市场预期。投资者有关更严峻通胀形势可能导致美联储更快收紧货币政策的担忧有所缓解,美国股市12日小幅上涨。道指涨0.11%,标普指数涨0.28%,纳斯达克指数涨0.23%。

通胀何时触顶受关注

目前,美国通胀何时触顶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一些分析认为,美国的消费者价格指数可能已经在2021年12月份见顶,即使尚未触顶,也会在3月份之前达到峰值。目前已经有迹象显示,供应链瓶颈正在缓解。不过,当下因变异新冠病毒奥密克戎毒株传播而异常严峻的疫情形势可能令供应链的改善趋缓。2022年美国通胀率仍将持续高于美联储设定的2%的目标。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克里斯塔利娜·格奥尔基耶娃12日接受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的采访时表示,美国通胀率预计将从今年第二季度开始下滑。这将与供应链趋紧的应对政策有关,目前已经看到一些进展。

美联储12日发布的全国经济形势调查报告显示,2021年最后几周,经济活动温和扩张,但很多辖区增长继续受到供应链中断和劳动力短缺限制。批发价格和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不少行业被迫提价,各辖区消费者价格强劲增长,但也有部分辖区增幅有所放缓。由于奥密克戎毒株在全美快速蔓延,多数辖区休闲旅游、酒店住宿以及餐厅用餐活动出现骤降。

美国LPL金融公司资产配置策略师巴里·吉尔伯特表示,通胀同比涨幅要到2022年年初才会触顶,奥密克戎毒株传播对供应链的进一步扰乱强化了这一看法。

美国银行全球研究部表示,2021年12月份通胀报告显示通胀持续的局面未改,房租保持显著上涨,供应约束依然存在。物价也出现强劲的周期性上涨,这在房租上涨中表现最为明显。奥密克戎毒株传播对物价的影响可能在1月份有更大的体现。美国核心通胀很可能在3月份触顶,日益增加的风险是核心通胀在中期会回落至接近3%的水平,而非美联储2%的目标。

PNC金融服务公司的分析师古斯·福彻表示,随着供应链状况改善,以及供应逐步追赶上需求,推动车辆和能源等价格下降,2022年通胀上升趋势将变缓。不过,由于劳动力成本和投入增加,其他许多商品和服务的价格仍然会高于疫情之前的水平。房价仍将是推动2022年通胀上升的一个因素。

同时,由于美国劳动力市场趋紧,薪资上涨压力也可能帮助推升通胀水平。经通胀因素调整后的每周薪资水平在2021年12月同比下降了2.3%。

美联储加息预期强化

美联储官员近期预测,今年将加息三次。美联储主席鲍威尔11日在国会出席听证会时表示,美联储已经准备好采取行动,避免高通胀变得更加顽固。

美联储理事莱尔·布雷纳德将于13日出席国会参议院银行委员会就是否批准她担任美联储副主席举行的听证会。提前公布的听证会讲话稿显示,美联储当前货币政策专注于把通胀率拉回2%的水平,与此同时维持惠及全民的经济复苏。布雷纳德表示,经济在取得进展,但是疫情正在带来挑战。布雷纳德之前更倾向于维持低利率以刺激就业,因此她强调抑制通胀引人关注。

同时,上周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美国就业市场已经接近实现充分就业。2021年12月,失业率已经降至3.9%,为22个月以来最低点。就业市场表现是美联储进行货币政策决策时的另一个重要参考。

经济学家目前普遍预测美联储年内可能加息四次,最早将于3月首次加息。

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的FedWatch工具显示,市场预期美联储3月份开始加息的可能性约为80%。

独立咨询联盟公司的分析师克里斯·扎卡雷利表示,美联储3月将不得不开始提高利率,今年需要加息至少四次,明年的加息次数可能更多。

美国银行全球研究部表示,整体上看,通胀走势支持美联储在今年加息4次并开始缩表。

高盛首席经济学家扬·哈祖斯预测,通胀持续高企和劳动力市场接近充分就业将推动美联储在今年3月、6月、9月和12月四次上调联邦基金利率水平,每次分别上调25个基点。美联储还将在今年7月甚至更早开始缩表,较此前预计的12月份大幅提前。

美联社评论称,美联储需要艰难地在抑制通胀和支撑经济之间寻找平衡。加息太晚,通胀可能加剧,后续要花更大力气压制,加息过快过早,可能招致原本并不会发生的经济衰退。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