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信托黄金 > 正文

期权交易员正押注:外汇市场或出现“大地震”

金十数据 2021-12-02 08:47:14
| |

外汇市场本周开盘趋于稳定,但投资者押注未来几周市场或出现震荡格局。

期权市场的波动指标仍接近上周五触及的水平,主要原因是市场担心Omicron变异毒株或放缓货币政策紧缩步伐并导致新的旅游限制,从而使市场价格剧烈波动。这会使得对冲成本上升,投资者对避险资产的需求增加。以下四张图表表明,市场正对波动性进行大幅重新定价。

美元兑日元1周期的隐含波动率涨至10%之上,达到一年多来的最高水平,仅略低于2020年11月美国大选前的峰值。该指标五年来平均值仅为7%。

随着日元延续近期涨势,美元兑日元的1个月期的风险逆转指标跌至2020年6月以来的最高水平,幅度排在有记录以来的第五名。这表明投资者正极度看空美元,看涨日元。

作为货币市场的风险指标,澳元兑日元的波动期限结构中同样出现了明显的不安情绪。由于近期市场面临更多不确定性,3个月期和1周期波动率之差已达到一年多来的最低水平。

出现剧烈波动的不只是避险资产或货币,欧元兑美元的风险逆转指标也出现了自2020年3月市场动荡以来的最大涨幅。这一衡量市场情绪和仓位的期权指标大幅上涨,暗示着投资者正偏向于买入欧元、卖出美元。与此同时,投资者正从将欧元作为融资货币的利差交易中退出。

这种波动性料将波及新兴市场,MSCI新兴市场货币指数在上周五新毒株风波之后,抹去了今年以来的全部涨幅,可能会录得3年来的首次年度下跌。分析认为,重新扩散的疫情将增加新兴市场的压力。

伦敦abrdn plc 的高级投资经理Viktor Szabo表示,任何限制通胀预期的因素都会使央行头疼。更多新兴市场央行意识到,通胀是否是暂时的问题在现阶段与货币并不真正相关。通胀率高且具有粘性,即使主要是由供给侧中断冲击所引起,也会削弱通胀预期并使货币承压。

由于新毒株可能会导致美联储、欧洲央行等发达市场央行的政策更加温和,这可能会降低发展中国家紧缩政策的紧迫性。法国农业信贷银行驻纽约新兴市场策略主管Olga yanggol说道:

“与其他资产相比,Omicron变异毒株对新兴市场的冲击或更大,尤其是对风险情绪更为敏感、更容易受到能源和旅游业影响的拉丁美洲和南亚的高贝塔货币。”

北欧投资公司(Nordea Investment)驻哥本哈根的高级宏观策略师Witold Bahrke表示:

“只要全球货币政策的不利因素不断加剧,任何政府干预货币政策的迹象都会立即受到反噬。尽管我们减持新兴市场货币的主要原因是全球货币环境收紧,但这对市场看跌形成支撑。”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