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信托黄金 > 正文

上任刚满一年 这位信托大佬就被免职

中国基金报 2021-09-15 09:10:39
| |

近日,中国金谷国际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金谷信托”)官网发布的一则公告,公司总经理及法定代表人徐兵被免职,职位空缺由董事长李洪江代为履行。

公开信息显示,徐兵任公司总经理才刚满一年,其在金融领域工作履历丰富,曾担任五矿信托等多家公司高管职务,与近期离任广东华兴银行党委书记的张长弓也曾有工作交集。

徐兵金融从业经历丰富

曾任五矿信托首任总经理

金谷信托官网公告显示,9月8日,公司召开董事会会议,鉴于徐兵因个人原因不能履行公司总经理及法定代表人职务,决定免去其公司总经理及法定代表人职务;由公司董事长李洪江代为履行总经理及法定代表人职务。

Image

值得注意的是,徐兵被免职时距其担任金谷信托总经理职务刚满一年。2020年9月8日中国银保监会北京监管局官网在发布了核准徐兵任职资格的批复。金谷信托也在2020年年报披露:“经北京银保监局核准,2020 年 9 月 8 日,公司聘任徐兵担任总经理职务。”

Image

(中国银保监会北京监管局官网截图)

Image

(金谷国际2020年年报截图)

简历显示,徐兵今年48岁,中南大学管理学博士,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应用经济学博士后。2001年参加工作,先后担任广州中科信集团有限公司研究发展部经理、总裁助理、副总裁,中钨高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董事长,湖南有色金属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南有色”)董事长助理兼财经证券部部长等职务。

2009年,随着中国五矿控股湖南有色,徐兵也加入五矿,全程参与并推动完成中国五矿对庆泰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收购工作。2010年,徐兵出任由庆泰信托变更而来的五矿信托首任总经理。2017年,徐兵离开五矿,先后任浙江浙商产融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浙江浙商产融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裁。2020年,徐兵加入金谷信托,当时媒体报道称其“离开3年重返信托业”。

与华兴银行刚离职党委书记有工作交集

天眼查信息显示,徐兵曾任总裁的浙商产融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今年6月,已更名为浙江融臻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简称“浙江融臻”)。查阅浙江融臻的工商变更记录可见,这家公司还曾用名“浙江浙银资本管理有限公司”(简称“浙银资本”)。

Image

浙银资本的2015年年报报告显示,徐兵曾任职的五矿信托是浙银资本的第一大股东。

Image

据澎湃新闻报道,徐兵与近日离职广东华兴银行的原党委书记张长弓在浙银资本有工作交集:张长弓曾出任浙银资本董事长,徐兵为浙银资本董事。

Image

9月12日,广东华兴银行发布公告称,原党委书记张长弓因个人原因辞去总行党委书记、党委委员职务并已离职。

据证券时报等媒体报道,有消息称,金谷信托总经理徐兵已被双规,或于其在浙江产融的任职经历有关。在浙银资本有工作交集的张长弓与徐兵近日相继离职,引起外界猜测。不过,两人是否因被调查离职,尚无官方消息。

金谷信托曾因股权纷争业绩低迷

官网信息显示,金谷信托是在原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主席陈慕华同志倡导下,于1993年4月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成立的非银行金融机构。2007年4月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开始对金谷信托进行重组。2009年9月1日,银监会正式批准公司重新登记,并给公司颁发了新的金融许可证。2009年9月15日,金谷信托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完成变更登记手续,并换领新的营业执照。

天眼查信息显示,金谷信托目前注册资本为22亿元。公司股权结构为:中国信达持股比例92.29%,为公司第一大股东;中国妇女活动中心持股6.25%、中国海外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海工程)持股1.46%。

Image

由于中国信达处于绝对控股股东地位,另外两个股东则显得相对弱势。金谷信托多年的“股权纠纷”中,也引起外界关注。据华夏时报报道,早在2017年8月,金谷信托欲引入外部战略投资者1至2家,新增注册资本14亿元至18亿元人民币,但增资后,原来两位小股东董事席位只能二选一,进而引发了中海工程和中国妇女中心的不满,随后将金谷信托告上法庭,但最终败诉,引战事项也再无进展。在股东内斗的这几年,金谷信托的业绩也长期低迷,排名属于行业下游。

查阅金谷信托的年报数据可见,2017年至2019年,金谷信托营收分别为8.02亿元、5.12亿元和5.17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81亿元、1.72亿元和0.53亿元。2019年金谷信托净利润同比下滑幅度超过50%。

2020年,金谷信托数据有所改善,营收为4.54亿元,全年实现净利润1.15亿元。

徐兵被免职后,总经理及法定代表人职务由金谷信托董事长李洪江代为履行。关于总经理的变动,金谷信托在公告中表示“此变动不会对公司正常经营造成影响。”公开信息显示,李洪江曾为金谷信托大股东中国信达副总裁,2021年1月29日担任金谷信托董事、董事长。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