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信托黄金 > 正文

耶伦呼吁大规模刺激计划支持经济

经济参考报 2021-01-21 09:05:30
| |

当地时间1月19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前主席、美国新一任财政部长被提名人耶伦在出席国会参议院金融委员会认证听证会时表示,美国政府必须采取进一步行动增加对经济的支持,以度过因疫情造成的衰退危机。此外,耶伦在听证会上还对税收和汇率等一系列话题发表证词陈述。

力挺经济刺激措施

耶伦19日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破坏广泛,如果联邦政府不采取进一步行动,美国经济将可能经历一场更加漫长而痛苦的衰退,并留下长期创伤。她强调现在利率处于历史低点,联邦政府采取行动支持经济是明智选择。

耶伦称,联邦政府需要更多资金来分发疫苗、重新开放学校、确保支付失业保险和帮助贫困家庭。耶伦说:“无论是当选总统还是我,在提出新刺激方案时,都没有考虑到美国的债务负担。我相信财政刺激措施带来的好处大于高负债带来的成本,尤其是我们需要帮助那些已经挣扎很长时间的人们。”

然而美国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家迈克尔·博斯金认为,低利率环境和疲弱的经济有理由让政府介入,但这种介入应该是有限的。他认为,美国会在未来某个时刻为高涨的债务付出代价。

拜登上周宣布的规模1.9万亿美元的刺激方案将投入4150亿美元加强应对疫情与推广疫苗,向家庭提供约1万亿美元的直接援助,约4400亿美元将支持受疫情影响最大的小型企业与社区。许多美国人将因此收到1400美元的现金支持,加上2020年12月国会通过的600美元救助方案,每人总计可领2000美元。失业救济保险将从目前的每周300美元提高到400美元,且延长实施到9月。

耶伦说,若成功当选财政部长,她将肩负双重使命。一是帮助美国度过疫情危机,在保证安全的同时帮助人们重返工作岗位。二是重建美国经济,为更多人创造更多繁荣,确保美国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全球经济中保持竞争力。

根据美国媒体援引知情人士的话报道,预计耶伦获得参议院批准的阻力较小。19日,包括尼克松政府时期财长乔治·舒尔茨及奥巴马政府时期财长雅各布·卢在内的所有八位在世的美国前财长联名对耶伦表示支持,敦促参议院迅速批准其提名。他们一致认为,耶伦的经验、学识、判断力和性格非常适合财长一职。

暗示有条件上调税率

拜登日前曾表示将对美国一部分富人和企业增加税收,为国内经济建设筹措资金。耶伦表示,现在的重点是提供救济,帮助家庭维持温饱,而不是加税;对于拜登的支出计划,需要在更大的经济图景中考虑税收问题;这些支出计划都需要筹资,但应该以一种公平的方式来进行。

耶伦表示,如果美国与全球其他经济体协调,美国可以承担更高的企业税率。“我们期待着通过与经合组织针对跨国公司税收进行谈判,与其他国家积极合作,来阻止破坏性的、全球范围内的企业税率比赛。我们将保证美国公司的竞争力,即使是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公司税。”

在总统竞选期间,拜登提议将美国企业税率从目前的21%提高到28%。在2017年减税之前,美国的企业税率为35%。不过,耶伦指出,任何寻求提高企业税率的计划只有在政府认为美国已经克服了疫情危机后才会启动。

耶伦表示:“拜登此前已经表态称,该计划不会在疫情危机还在压制经济时实施,他希望废除2017年减税的部分内容,这些内容有利于美国最高收入者和大公司,他希望扭转法律对离岸业务和利润的激励,但是,拜登明确表示不支持完全废除2017年的新税法。”

耶伦同时透露,拜登支持激励电动汽车行业发展。和市场预期一致的是,耶伦支持投资清洁技术和可再生能源,以及为电动汽车提供激励措施,称这将是保护环境和创造就业机会的优先事项。

此外,耶伦认为,美元和其他货币的价值应该由市场来决定,美国不会刻意寻求美元贬值。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上述立场意味美国新政府将放弃特朗普呼吁的弱势美元政策。美国洲际交易所提供的数据显示,美联储去年3月降息以来,衡量美元对六种主要货币的美元指数下跌大约12%。

 经济复苏步伐缓慢

目前,美国疫情形势依旧严峻,经济复苏步伐缓慢。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19日发布的疫情数据显示,截至19日晚,美国新冠死亡病例累计超过40万例,达401361例,死亡病例从30万例增至40万例用时36天;累计确诊病例超2423万例。

近期的经济数据也显示出美国经济复苏乏力。美国商务部日前公布的初步数据显示,2020年12月份美国零售业和食品服务业销售金额为5409亿美元,环比下降0.7%,远不及市场预期。芝加哥州立大学公布的初步数据显示,2021年1月份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为79.2,低于市场预期的80和前一个月的80.7。纽约联邦储备银行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1月份制造业经济指数为3.5,低于市场预期的6和前一个月的4.9。

分析指出,美国经济形势不容乐观。就业环境疲软开始影响人们日常的消费需求,进而对实体经济造成影响。进入新年以来,疫情依然在恶化,短期看不到好转的迹象。虽然疫苗的分发推广有利于控制疫情,从而刺激企业支出和招聘,令劳动力市场出现反弹,但这种情况最早也要在下半年出现,在此之前,就业岗位将难以有效恢复。

此外,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执政期间,美国国债增加了逾7万亿美元,未来这一数字可能更高。2020财年,美国联邦预算赤字为3.1万亿美元。美国独立研究机构联邦预算问责委员会预测,2021财年美国联邦预算赤字为2.3万亿美元。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