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信托黄金 > 正文

59家信托公司“成绩单”出炉 业绩分化持续加大

金融投资报 2021-01-18 17:57:53
| |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在68家信托公司中,已有59家在银行间市场披露2020年度未经审计财务报表。从公布数据来看,2020年信托业务利润率整体呈下降趋势,而与此同时,结构性分化仍在加大。

金融投资网记者 吉雪娇

随着财务数据的陆续披露,2020年信托公司“成绩单”也初现影踪。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在68家信托公司中,已有59家在银行间市场披露2020年度未经审计财务报表。从公布数据来看,2020年信托业务利润率整体呈下降趋势,而与此同时,结构性分化仍在加大。

马太效应增强

虽然受新冠疫情及业务转型换档的影响,不过,2020年,部分信托公司营收水平仍然获得大幅提升。据中融研究统计,在已披露数据的59家信托公司中,有36家公司2020年实现了营业收入正增长,占比约61%。

具体来看,中信信托、重庆信托、建信信托位列前三,分别实现合并营业收入87.42亿元、76.06亿元、66.09亿元,其中,中信信托、建信信托同比增幅分别为21.7%、32.79%,重庆信托则小幅下滑3.46%。

值得留意的是,在部分信托公司业绩亮眼的同时,亦有部分“后进生”营业收入大幅下降,甚至出现负数。如华信信托、华融信托、长城新盛信托,营业收入分别仅为-16.78亿元、-2.03亿元、-0.5亿元,在59家信托公司中排名末位。

与此同时,在净利润表现方面,同样出现分化。“相比营业收入的变化,信托公司之间净利润变动的差别较大。”据中融研究统计,在公布数据的59家信托公司中,净利润排名前十的公司净利润总和占到全部59家净利润总和的54%,盈利优势进一步向头部集中,而行业内亏损公司家数逐年扩大,马太效应十分明显。

其中,重庆信托、中信信托、华能贵诚分别以38.73亿元、38.52亿元、37.65亿元的净利润位居前三;而与之形成对比的是,华信信托、雪松信托(中江国际信托)、华融国信净利润分别为-26.52亿元、-12.23亿元、-7.28亿元。

总体来看,中融研究数据显示,2020年,59家信托公司合计实现净利润541.81亿元,同比下降4.57%。其中,有32家公司2020年净利润实现了正增长。净利润中位数为6.07亿元。

头部效应或将持续

“近年来,监管以及宏观环境不确定性增大,信托公司对于不确定环境的适应能力差异性导致经营分化情况显著。”资深信托研究员袁吉伟分析指出。

在袁吉伟看来,行业龙头公司可凭借自身先发优势,率先突围,将进一步强化自身核心竞争力,行业分化趋势将在一定时期内继续延续。“2021年,信托行业经营业绩整体仍会维持低速增长态势,头部信托公司的市场掌控能力有望继续提升,分化趋势保持不变。”

值得留意的是,分析人士认为,2021年,信托公司转型发展的市场基础已初步具备,将进入相对关键时期。“在金融业严监管背景下,传统粗放的规模扩张已经不能适应监管要求,信托公司正在业务结构、盈利模式和资本实力等方面积极进行调整或升级,以更高的质量服务实体经济。”中融研究指出。

信托行业转型的过程也是竞争格局调整的过程。中诚信托研究报告指出,提前布局、转型相对较早的信托公司已经取得了一定的竞争优势。对于转型布局较晚的“后发”信托公司而言,需要面临更为激烈的市场竞争。

对于这些“后发”的信托公司,上述研报建议,可通过优选重点方向,结合公司发展实际制订阶段性转型发展策略,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优先支持重点的转型业务;迅速扩大规模,充分调动业务团队的积极性,在短时间内尽快形成规模和品牌效应,为业务转型率先打下基础;提升资源投入,在审批效率、人才团队、信息系统、考核激励等方面给予充足支持;提高专业能力,在业务实现一定规模的基础上提高质量,逐步打造以专业能力为基础的核心竞争力等四方面入手,在竞争中赢得市场。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