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信托黄金 > 正文

11家上市信托公司业绩出炉 净利润最高与最低相差超10倍

界面新闻 2021-01-16 10:58:49
| |

又有7家上市公司公布了旗下的信托公司的2020年未经审计财报。

1月14日,中航信托、江苏信托、英大信托、昆仑信托、爱建信托、国投泰康信托、民生信托等7家信托公司均公布了2020年度的资产负债表(未经审计)和2020年度的利润表(未经审计)。加上1月13日公布的4家公司,目前有11家信托公司公布了业绩情况。

表:11家信托公司2020年未经审计财报数据

从营收来看,中融信托以54.88亿元的总收入领先其他公司,但是净利润却下滑超20%,中粮信托总营收不过8.26亿元,净利润和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均实现翻倍。

从净利润来看,五矿信托仍然以27.84亿元暂居第一,同比增长32.28%,民生信托不仅是净利润最低的公司,也是净利润下滑最多的公司,2020年未经审计净利润为2.32亿元,同比减少74.33%。同时,江苏信托、中融信托、爱建信托2020年净利润均较2019年有所下滑。

从手续费及佣金收入来看,作为信托的主要收入来源,中融信托该项收入达44.42亿元,暂居第一,但是与2019年相比,其与江苏信托、昆仑信托、民生信托都出现同比下滑的情况。

整体来看,目前业绩最不如意的当属泛海控股(000046.SZ)子公司民生信托,3项指标的增速均为负数,净利润更是大幅下滑超70%。

从财务报表来分析,在营业收入方面,2020年投资收益减少了6.24亿元,公允价值变动损失却扩大了6.21亿元。一来一回,营业收入便减少了12亿元之多。

实际上,民生信托净利润已经出现三连降,2017年至2019年,民生信托净利润依次为18.15亿元、10.8亿元、9.33亿元,2020年则下滑至2.32亿元。

有业内人士评论称:“利润逐年下滑的公司面上看起来平静,内部可能已经千疮百孔。”

2020年6月,民生信托因为卷入武汉金凰“假黄金事件”被推上风口浪尖,在承保方人保财险拒赔之后,目前已走上法律程序;2020年9月,因为中建五局发布声明称,并未参与也不知情民生信托发行的“至信1095号中建五局特定资产收益权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产品,遭遇“萝卜章”的1.848亿元规模信托产品被宣布提前终止。

风险事件频频发生,信托公司增资潮中,民生信托也开始推进引战工作。泛海控股2020年半年报显示,旗下民生信托等子公司的引进战略投资者的前期工作已启动。泛海控股表示:“金融子公司引战的重点在于引进实力雄厚的股东,有利于提升金融子公司发展实力及后劲,同时亦有利于公司盘活资产、增加现金流。”

近年来,民生信托高管的变动也十分频繁。2020年9月30日,民生信托公告,公司总裁田吉申因个人身体健康原因,不再担任公司总裁职务。民生信托董事长张喜芳代为履行总裁职务,民生信托执行副总裁林德琼协助张喜芳主持该公司的日常经营管理工作。此时,距张喜芳被核准董事长任职资格也不过两个月的时间。

在张喜芳之前,2019年11月,北京银保监局刚刚核准张博民生信托董事长的任职资格。也就是说,张博任职时间不到1年便卸任了。

不稳定的2020年遇上不稳定的民生信托,后路又将如何?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