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信托黄金 > 正文

美12月“恐怖数据”录得负值 美元却诡异走高?

金十数据 2021-01-16 09:57:00
| |

北京时间周五21:30,美国12月零售销售月率,俗称“恐怖数据”公布,录得仅为-0.7%,而前值下修至-1.4%,为连续第二个月落入负值。同时公布的还有美国12月PPI月率,录得0.3%,不及预期的0.4%,前值为0.1%。

零售销售数据公布后,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走高,随后短线跳水。受美债收益率走高驱动,美指在数据公布后诡异走高。

非美货币、以美元计价的大宗商品惨遭抛售。

零售业假日季萧条,拖累就业

过去几年,美国的假日销售季一般横跨11月、12月和1月,无奈新的商业限制和经济活动下降,导致美国零售额近几个月连续下降,且连续两个月滑入负值。

在过去的十年中,12月的销量有两次出现负增长,分别是2018年和2014年。而在2018年、2014年和2013年,整个销售季期间出现负增长。今年的危险在于,许多零售商店在经历了一年的大规模关闭、客流量减少和来自电商的竞争之后,正处于倒闭的边缘。

财经网站Forexlive评论道:

这是一份糟糕的报告,11月份的数据也被大幅下调。市场可能会原谅这一点,因为庞大的经济刺激计划正在酝酿之中,但这也提醒我们,美国经济距离复苏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金融博客零对冲发现,美国12月零售销售数据表面之下更可怕的是,连在线零售商(亚马逊等)12月的销售额也下滑了5.8%。尽管机动车销量增长了1.9%,但封锁措施使饮食服务场所的销售下降了4.5%。

至于美国12月PPI月率,机构则评论:

整体来看,PPI数据喜忧参半,总体数据仍远低于2%。这些数据是在1月初刺激措施开始之前公布的。随着当选总统拜登提议增加1400美元的刺激措施,未来可能会有一些通胀。美联储预计通货膨胀率会上升,但愿意容忍超过2%的通胀率。这些生产数据离2%仍有一段距离,2%可能会导致美联储更担心的消费者价格上涨。

经济学家Carl Riccadonna指出,12月零售销售数据至关重要,因为该报告将表明,消费者是否只是比往常推迟了假日购物,从而使12月的经济活动都受到一只,还是需求是否真的随着疫情危机的加剧而崩溃。

零售销售月率不仅是消费者前景的风向标,但同时也是该行业就业的指标。许多商店全年的大部分甚至全部利润都依靠这个假日季节,但销售额令人失望,另一轮裁员将不可避免。下图也明显指出,酒店行业的岗位的下降最多,导致私营部门就业人数下降。

近两个月的就业数据也证实了这一悲观预期:

11月份的新增非农就业人数低至33.6万,4月份和5月份失业的2216万人中,仍有44%处于失业状态。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从11月的74万人上升至12月的83.7万人,而至1月9日当周的初请失业金人数跳升至96.5万人,为20周来最高。

如果申领人数继续保持在这个水平,很可能会出现更多失业人口。

  今年年初消费有望反弹,3月之后加速回升?

虽然经济学家预计第二季度接种疫苗将扩大支出,但接下来的几个月可能会更加疲软,直到更多的美国人接种疫苗。

Amherst Pierpont Securities LLC首席经济学家Stephen Stanley说,目前的情况很糟糕,之后随着疫苗的供应范围扩大,经济重新开放,情况会开始逐渐好转。

由于特朗普在12月签署了抗疫救助方案,包括为个人提供600美元的刺激支票,并延长失业救济金至3月份,而拜登又将给个人支票额度追加1400美元,这可能会在今年年初提振零售额。

德意志银行证券高级美国经济学家Brett Ryan表示:

我们原本预计人们在今年上半年会更加谨慎,但如果收到的支票是2000美元而不是600美元的话,情况就大不一样了。未来几个季度就算人们不把钱花在服务上,商品支出也估计会保持增长。

法国外贸银行北美有限责任公司的美国经济学家Troy Ludtka的预测更加明确:

在弹劾案和拜登的刺激计划程序复杂,消费者信心下降,病毒快速蔓延的情况下,未来几个月会继续萧条,这也必然会使被压抑的需求在今年下半年迅速释放,因此3月之后零售销售数据应该会加速回升。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