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信托黄金 > 正文

家族信托业务迎来“黄金时代”

国际金融报 2020-10-23 09:49:46
| |

近日,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举办“2020中国家族办公室评选·启动论坛”,严选引领中国家族财富管理发展的卓越代表。

“中国经济经过71年的发展,取得两大成果:一是脱贫,二是中国平均家庭的可支配收入增长非常快。”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执行院长钱军表示,中国社会的财富在急剧增加,且接下来全球视野下,财富增长最集中的还是会在中国,中国未来金融金融体系发展,还有十到二十年的黄金时代。

中国民生信托副总裁罗苓宁表示,中国高净值人群未来五年的人数复合增长率有11%,按照这样的增长率,预计到2023年,中国的高净值人群达到241万人。

“传承家族财富有三个途径,一是保险,二是房子,第三个是家族信托,前两者对于富豪家庭而言是必备品,而现在越来越多的家族在为他们的传承安排家族信托。”罗苓宁指出,家族信托在各类财富传承安排方式中增长较快,普及率已经从2015年的16%提升到了去年的20%。

近年来,高净值人群对于家族信托的认可度显著提升,不外乎为三大原因:一是财富管理机构对高净值人群持续的教育和引导;二是家族信托解决了保险产品和房地产作为传承工具上的一些不足,提升了财富传承规划的科学性和灵活性;三是家族信托成功案例越来越多,高净值人群从对家族信托了解观望的状态,越来越多地进入到落地实施的状态。

那么,到底什么是家族信托?家族信托是指信托公司接受单一个人或者是家庭的委托,以家庭财富的保护传承和管理为主要的信托目的,提供财产、规划、风险隔离、资产配置、子女教育、家族治理、公益慈善事业等定制化事务管理和金融服务的信托业务。

根据中信登系统数据,截至2020年一季度末,家族信托存续规模已突破1000亿元大关。受访者对《国际金融报》表示,看好未来中国金融体系发展的黄金时代,家族信托将迎来巨大潜力。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财富管理研究中心主任王增武表示,对于信托公司而言,家族信托让信托公司找到了监管全覆盖后更加健康的发展方向,通过对超高净值客户全方位的财富和资产管理,获取智力资本为基础的固定收益,是信托行业开辟的真正蓝海市场。目前,在主体框架确定、细则尚待完善的情况下,家族信托服务拥有更多的创新发展空间,机构的创新实践和经验总结也将推动行业监管的进一步完善。

(文章来源:国际金融报)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