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信托黄金 > 正文

第三季度集合信托发行、成立双下滑 房地产信托募集规模仍存压缩空间

证券日报网 2020-10-23 09:47:19
| |

第三季度,信托业面临的形势较为严峻,集合信托发行和成立规模双双下行。

记者根据普益标准数据梳理发现,在第三季度的信托发行方面,第三季度共有61家信托公司发行了6958款集合信托产品,发行数量环比减少951款,降幅为12.02%。前四位信托公司发行的信托产品总计2329款,占比33.47%,占比环比下降3.53个百分点。

第三季度信托募集成立方面,共有56家信托公司成立了5698款集合信托产品,成立数量环比减少1060款,降幅为15.69%,共募集资金4774.88亿元(不包括未公布募集规模的产品),环比减少773.08亿元,降幅为13.93%。

用益信托的研报分析认为,第三季度集合信托市场出现下滑,信托公司在资产端和资金端面临双重的困境:一是非标投资比例的限制和融资类业务的规模压降,信托公司面临着业务转型的迫切需求,但长期以来的业务模式和客户群体使得合适的底层资产更加难寻;二是风险事件频发的当下,市场情绪不高同样影响资金募集。

具体来看,第三季度成立的产品规模来看,房地产领域产品平均成立规模为1.55亿元,环比增加23.6%;工商企业领域产品平均成立规模为1.09亿元,环比增加23.6%;基础设施领域产品平均成立规模为0.96亿元,环比增加17.4%;金融领域产品平均成立规模为1.17亿元,环比增加17.78%,其他领域产品平均成立规模为2.44亿元,环比下降22.32%,证券市场领域产品平均成立规模为1.87亿元,环比下降8.57%。

用益信托研究员帅国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最新数据显示的情况来看,三季度集合房地产信托的发行规模占比为32.36%,二季度为34.39%,占比有所下滑;虽然单从产品募集成立规模环比来看,三季度房地产信托的募集情况得到了一定增长,但是从实际发行规模的占比来看,房地产信托产品发行规模的占比是在下滑的。

他继续分析了房地产信托产品规模占比下降的原因。其一,在“房住不炒”,去杠杆的背景下,房地产企业依靠高负债实现规模扩张的模式将难以持续,房地产企业整体融资需求有所下降;其二,在债券市场全面实行注册制下,房地产企业的融资渠道会更加丰富,资产证券化标准化融资方式可能将在房地产企业融资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从而减少对信托融资的需求;其三,跟近期出台房企融资“三四五新规”也有一定的相关性。

展望四季度,帅国让预计,短期内房地产信托募集规模仍存压缩空间。一方面,在防控风险背景下,房地产信托一直是监管整治的重点;另一方面,在复杂经济环境下,投资者对房地产信托愈加谨慎。

同时,近期一系列监管文件的出台预期将会对信托公司的业务结构产生较大的影响,无论是对于非标业务的比例限制,还是对于标准债权的认定,监管层对信托行业的导向已经偏向标品,也就是投资类业务。

对此,百瑞信托博士后工作站研究员谢运博对记者表示,信托公司应积极响应监管要求,提高标准化资产(包括股票、债券等)的配置比例。信托公司应着力于提高标准化资产的投研能力,尝试通过FOF基金、‘固收+’等方式,提高标准化资产产品的收益率,增强产品竞争力。

(文章来源:证券日报网)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