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信托黄金 > 正文

市场人士:黄金长期配置价值犹在

期货日报 2020-09-18 09:39:34
| |

北京时间周四凌晨,美联储9月议息会议结果如期出炉,作为美国大选之前最后一次美联储会议,此次会议决策内容备受市场关注。

本次议息决议一如市场预期,美联储将基准利率维持在0—0.25%不变,超额准备金率(IOER)维持在0.1%不变,贴现利率维持在0.25%不变。从点阵图来看,美联储将维持当前利率水平不变直至2023年年底。美联储还在声明中表示,将维持利率不变直到通胀处于2%,以及直到实现就业最大化。

值得注意的是,在本次会议上美联储官员首次将对基准利率的预测从2022年底延长至2023年底,并预计将在此之前均维持目前的低利率水平。不过,此次美联储内部就政策宽松立场出现分歧和争议,最终以8:2的投票比例通过本次利率决定,达拉斯联储主席卡普兰和明尼阿波利斯联储主席卡什卡利持反对意见。

在经济预期方面,美联储大幅上调了今年美国经济的增长预期,预计2020年美国GDP下降3.7%;下调了今年到后年的失业率预期,分别为7.6%、5.5%和4.6%;上调了今年到后年的PCE通胀预期,分别为1.2%、1.7%和1.8%,并预计2023年通胀率达到联储目标2%。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经济复苏快于预期,但仍需要财政与货币政策的共同支持。他表示,目前失业率高企,而通胀远低于2%的目标。美联储远未弹尽粮绝,仍致力于使用所有工具。美联储将允许通胀在一段时间内超过2%。鲍威尔还称,维持信贷流动至关重要。如果出现阻碍美联储实现目标的风险,美联储准备适当调整货币政策立场。

在方正中期期货外汇、贵金属研究员史家亮看来,本次议息会议结果以及鲍威尔讲话整体符合市场预期,但没有超出此前的鸽派预期,所以对市场的提振作用有限。市场更是出现了“卖事实”现象,特别是美联储上调美国经济增速预期,这使得美元指数得到提振,令当晚短暂上涨的金价又掉头向下。

相比之前,国信期货金属分析师顾冯达认为,此次美联储增加了平均通胀制的相关内容,并在经济预测中表现得更为乐观,美联储在本次会议中对高通胀及更多政策刺激表现得较为保守,令金银短线冲高回落。同时从经济增长预期来看,由于近段时间美国经济反弹和非农就业数据显示的劳动力改善速度好于预期,美联储在经济预测中普遍上调通胀率和下调失业率,对美元指数和美债利率产生了提振作用,以金银为代表的各类资产价格反弹空间受压制。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本次议息会议是美国大选前最后一次美联储会议,存在较为明显的政治属性。在史家亮看来,此次“按兵不动”的货币政策亦是表明美联储的政策独立性以及在选举中的中立立场。“一方面是经济的超预期复苏和疫情的向好趋势,另一方面是美国大选的政治风险,不管出于何种目的,美联储在大选前都应该‘按兵不动’,同时继续要求更多的财政支持,亦是强调经济复苏的不确认性和经济刺激的必要性,从政治上进行风险转移。”

从目前美国经济复苏情况来看,银河期货贵金属研究员万一菁对期货日报记者表示,虽然疫情对美国经济有一定的影响,近期美国经济数据也喜忧参半,但从美联储本次议息会议来看,经济修复好于市场预期。

“从表现上来看,目前美国PMI指数已经回到50以上,经济复苏有序进行,但是失业率仍在8.4%的相对高位,且在大规模宽松之后,通胀表现仍较为温和,因此经济状况距离疫情前还有一段差距,从美联储官员对通胀和失业率的表述来看,后续货币政策仍然偏鸽。”金瑞期货贵金属研究员杜飞说。

从后续货币政策指引来看,万一菁表示,本次FOMC成员或受美国大选的影响,目前更倾向于保留货币政策工具和空间,将类似于收益率曲线控制(YCC)等进一步鸽派的工具保留到大选之后,以防止美国经济出现实质性重大下行风险时没有政策可出,若经济下滑严重甚至不排除负利率的可能。史家亮认为,低利率和量化宽松政策戒断期内不会出现大的变化,看向可预见的未来,平均通胀目标的新货币政策框架具体的实施细节和计划、收益率曲线控制(YCC),均是美联储有效行动工具,这两个工具将会陆续实施。

近一个月以来,金价持续区间波动,未能突破振荡格局。看向制约当前金价走势的主要因素,史家亮认为主要有以下五方面:第一,全球央行的量化宽松预期动能减弱;第二,地缘政治当前没有进一步恶化;第三,全球经济虽然深度衰退难以避免,但是持续复苏的趋势明显,并且表现超预期;第四,疫情出现好转迹象,但是仍没有好转趋势,欧洲二次疫情全面暴发;第五,美元指数近期振荡调整,没有继续走弱。

展望后市,顾冯达对记者表示,考虑到目前美国经济仍在缓慢修复阶段,在新一轮财政刺激法案仍未落地的情况下,美国实体经济承压,前期过快上升的通胀预期在短期内回升动力不足,金银短期或将继续维持宽幅振荡格局。短期内,若新一轮财政刺激能在大选前出台,则将激发通胀预期进一步回升,推动金银向上突破振荡区间,反之则削弱金银价格。

从更长期来看,他表示在后疫情危机时代,美国经济修复之路仍漫漫,需要长期持续的政策呵护。“在最新公布的美联储新货币政策框架下,美联储‘鸽派’立场大概率将继续维持,未来美债名义利率大概率将以低位振荡为主,而通胀目标被放宽利好中长期通胀预期的回升,只是联储对高通胀容忍度有相对有限,这在一定程度上削弱贵金属尤其是白银价格上方的空间,而黄金逢低买入的长期配置价值不变。”

在史家亮看来,当前黄金的估值中性,而白银的估值偏高,主要原因是当前市场中短线资金占比较高,同时也导致贵金属市场的波动率显著增高。在货币政策宽裕预期动能减弱的情况下,金银市场尤其是白银价格更应担忧超预期回调的风险。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