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货私募 > 正文

科创50ETF期权平稳上市 首日总成交量31万张

证券时报 2023-06-06 07:51:54
| |

昨日,科创50ETF期权正式在上交所上市交易。此次上市两只科创50ETF期权合约品种,分别为华夏科创50ETF期权合约和易方达科创50ETF期权合约,正式上市交易的合约总数为144个,包括认购期权和认沽期权两种类型,4个到期月份(2023年6月、7月、9月和12月)和9个行权价序列。

从科创50ETF期权上市首日全天成交情况看,整体交易平稳,基本符合预期。全天总成交量30.99万张,其中认购期权17.15万张,认沽期权13.84万张;权利金成交金额0.79亿元,成交面值34.42亿元,总持仓量16.11万张。在业内人士看来,总体上看,科创50ETF期权上市首日定价合理,市场运行平稳,投资者参与理性。

在昨日举行的科创50ETF期权上市仪式上,上交所党委书记、理事长邱勇表示,推出科创50ETF期权是完善科创板产品体系的重要一环,能更好地满足投资者风险管理需求,吸引更多中长期资金进入科创板,更加充分地发挥科创板市场服务“硬科技”企业的功能。

“上交所将在中国证监会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资本市场的决策部署,以全面实行注册制改革为牵引,坚持守正创新、稳中求进,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邱勇表示。

上海市副市长解冬表示,科创板支持科技创新的上市包容程度不断提升,磁场集聚效应持续放大,“硬科技”成色更为突出,试验田作用不断彰显,在支持上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科创50ETF期权上市,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决策部署的重要安排,希望科创50ETF期权的推出,能够进一步推动引导资金投向科技创新领域,推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科创中心双向赋能,联动发展。

中国证监会市场监管一部主任张望军指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3年多来,在各方共同努力下,科创板建设进展顺利,改革“试验田”作用显著,相信此次科创50ETF期权的上市,能够更好满足投资者多元化的交易和风险管理需求,进一步激发科创板活力和效率,更好助力资本市场支持科技自立自强。

张望军表示,下一步,证监会将持续完善ETF期权制度规则体系,指导交易所加强运行管理和监测监控,持续完善和优化风险防控机制,促进ETF期权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