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期货私募 > 正文

年内多家上市公司参设私募股权投资基金

证券日报 2023-05-23 07:55:59
| |

设立或参设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正成为越来越多上市公司拓展投资渠道、拓宽产业布局的新选择。

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5月22日,年内已有33家上市公司发布设立或参设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公告。从投资领域来看,多只基金聚焦新能源、新材料、医疗生物、机械设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上市公司为何纷纷涌入私募基金?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上市公司参与设立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目的主要是拓宽投资渠道,提升闲置资金的使用效率,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

以报喜鸟为例,公司此前发布公告称,全资子公司浙江报喜鸟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拟出资1000万元与平阳源泉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共同投资平阳浚泉养德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从而定向投资新型储能解决方案、锂电池检测领域等。报喜鸟表示,此次投资有利于公司依托基金管理人的专业团队和项目资源优势,积极寻找具有良好发展前景的项目,提高公司闲置资金利用率及增加公司投资收益。

南京医药、大北农、天士力等多家上市公司参设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投资标的与公司主营业务相关,主要目的是围绕产业链进行布局,进一步提升产业化深度布局和持续盈利能力。

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副院长、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向清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市公司参设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可以强化拉伸企业的产业链供应链,增强产业链供应链的韧性和强度,提升上市公司盈利能力,提高利润空间。同时,借助基金管理人的行业经验、管理和资源优势,能够强化企业的投资能力、管理能力以及抗风险能力。”

从上市公司所参设基金的投资标的来看,新能源、新材料、医疗生物、机械设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重点投资方向。

以上峰水泥为例,近年来,公司与专业投资机构共同投资了多个基金,主要投向芯片半导体、光储新能源、新材料领域。上峰水泥相关负责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截至目前,公司参投基金已对晶合集成、长鑫存储(睿力集成)、广州粤芯、昆宇电源、中润光能、先导材料、盛合晶微等进行了投资布局,累计已投资约13亿元。”

其中,上峰水泥投资的第一个半导体项目晶合集成已成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挂牌上市。此外,公司投资的新能源项目江苏中润光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的申请也于5月15日获深交所受理。

上述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在新经济股权投资翼的持续拓展,对公司产业结构优化和主业升级延伸均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对抵御单一产业周期波动风险、提升综合竞争实力构建了重要支撑。”

此外,贵州茅台、上汽集团、通富微电、华康医疗等多家上市公司也将目光放在了战略性新兴产业上,包括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生物技术、医疗健康等赛道。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战略性新兴产业对经济社会全局和长远发展具有重大引领带动作用,未来增长空间大、综合效益好。上市公司通过参设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方式投资这类产业,能够带来盈利增长机会。”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