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期货私募 > 正文

局部热点仍在延续 科技依旧是主线

金融投资报 2023-03-25 08:53:21
| |

■机构看市

本周两市指数处于窄幅震荡态势,市场热点主要还是集中在科技板块,从硬科技电子制造到AI延伸,存量资金在艰难维持市场人气。在TMT板块占了两市成交量两成的情况下,中字头都开始向短期热点妥协而出现回调。当然,只要大的趋势不发生改变,热点轮动依旧会继续,科技依旧是轮动的主线。

陈远壁(知名私募人士):

市场生态在变,适者生存

市场在经历一个多月的低迷后开始迎来好转,好转的并非大盘涨了多少,而是个股活跃度明显增加,盘面出现了短线赚钱效益。不过盘面还是两极分化的行情,是极端分化的结构市,跟随了主线像牛市,其他多数板块则像是熊市。此乃注册制背景下的二八行情,少数会做的人赚钱,少数跟随主线顺势而为的人赚钱。随着全面注册制临近,市场没有绝对的多空可言,有热点就有结构性机会,下周需要注意的是短线情绪的波折会加大,在燥热之余保留一份冷静。看大势靠大盘那套则仍无明显行情,只是市场已经进入震荡筑底阶段,没有大风险,而反弹尚无空间,总体还需要时间来回折腾。

这一周行情的好转主要在于AI这一主线热点的回归,它确立了第二波行情,从而带来了短线赚钱效应的回归。相较于前期大盘上涨时盘面也像是死水一潭一样而言,这一周大盘并没怎么涨,然而个股的短线赚钱效应却明显好转。不过追涨停那类的接力情绪并未好转,好转的只是主线的热度和持续的强度。主线连续大炒的氛围下两市每天涨停票却还是二三十个,涨10cm以上的票甚至比涨停票还多,那就是典型的模式和生态的问题,流行的是涨了歇、歇了涨,不涨停却涨不停的趋势投机。

市场在变,生态在变,适者生存。如今的生态就是更适合趋势性炒法,情绪性投机多是快节奏的套利。抱团主线中大容量的趋势票投机的生态很明显,哪怕是主线中也没什么情绪接力的氛围,逼迫打板接力型选手不得不转型的生态。2月以来市场的赚钱效应就不再是以涨停票数的多寡来论,而是以主线的热度而论,持续性是体现在主线的大方向,个股则是轮炒为主而无持续的接力情绪。建立在逻辑基础上的趋势是根本,情绪只是点缀,节奏则是王道。或许多数人这两天都已意识到这个问题了,但为时并不晚,没有意识到生态的变或者意识到了却不去跟随改变才是真正的问题。因为全面注册制后这种二八或一九行情或许就是常态,有限的资金支撑不了普涨的行情,若某个方向容纳了大部分活跃资金,其他的板块自然要被边缘化。当成交量几十个亿的票都能走出一大波趋势性行情,大资金谁还去博弈进出都不容易的情绪小票,流动性将成为了选股的关键指标。

最近的主角是大容量大成交量的题材股,以AI为核心的科技股更是主角中的主角。据不完全统计,周四和周五AI概念及其延申的TMT板块总成交额就占了全市场成交额近四成,也就不难理解其他多数板块都在下跌了。AI概念不仅是这一周绝对的领涨主线,也可以说是唯一的热点风向。科技股虽然整体表现都不错,但其他科技股要么是由AI衍生出来的要么就是轮动,轮动的科技股没有最主流的AI那么暴利,但起码比其他被边缘化的方向要好不少,今年围绕科技股反复炒已经是多数资金的共识,只是不同阶段的细分方向有差别。

跟随主流,抱团大容量的趋势票。主流会变化,但是科技股行情不会轻易结束,今年就是科技股的大年。只是这两天有点“撑死胆大的,饿死胆小的”意思了,那意味着短线情绪走向了高潮,抱团大容量的趋势票的氛围也在高潮。那这种炒法随时就会面临分歧了,但不因分歧就逆市场主流而行,无非是一批个股分化歇整又换另一批来,燥热中保持一份冷静,注意下节奏就好。大体而言,下周初不适合接加速,而是需要等一个大一点的分化分歧来消化短线获利盘,机会重在分化分歧后低吸及趋势未加速票的轮涨。像AI概念本身涉及很多分支,既有算力+算法+数据的技术层,又有各类AI+的应用层,其实是辐射了大部分科技板块。分支多提供了行情的宽度和厚度,某个细分方向调整了也还存有其他方向活跃的生机,即科技股行情的大方向是趋势性的。投资者可以多去从中挖掘资金介入深的个股的趋势性行情,而别太纠结于短线情绪,情绪只影响一时,而背后的逻辑才是根本。

趋势巡航(知名私募人士):

三大利空 引发大盘回调

周五大盘在外围股市普遍下跌的影响下,两市大盘低开低走,盘中最低回踩3260点附近,这个点位,正好是我们提示的低点。就目前看,大盘回踩低点看3260点附近,向下的空间不大,连续下跌的个股可以考虑补仓。盘面上,两市个股普跌,可燃冰、一带一路、CXO概念、铁路基建、维生素、央企改革、仿制药、油气改革、页岩气等板块跌幅靠前;鸿蒙概念、AIGC概念、云游戏、知识产权、Web3概念、网络游戏、元宇宙、百度概念等板块涨幅靠前。两市近40只个股涨停,7只个股跌停,创业板以红盘报收,走势强于主板。

周五领涨的依然是ChatGPT相关概念股,消息面上,OpenAI赋予ChatGPT使用工具、联网、运行计算的能力。有分析称,这项全新的功能目的是增强ChatGPT语言模型的能力,使其能够访问最新信息、执行计算和使用第三方的服务。现在ChatGPT就是万能的,无论什么东东都可以向上靠,AI加游戏,AI加旅游,AI加新能源等等,AI不管加什么都能上涨,唯独加新能源不能上涨,因为机构在新能源的资金太多,没有人愿意帮忙拉升解套,所以,周五新能源冲高回落,后期还将继续调整,但跟ChatGPT相关的科技股今天继续大涨,中文在线20CM涨停,昆仑万维、东方国信涨超10%,拓维信息涨停,万兴科技、拓尔思、蓝色光标等个股全线大涨,大家追涨还是谨慎一点吧。

本周以来,上市公司发布的股东预减持及减持进展等相关公告超过400多条,而3月以来相关公告超1000条。其中最奇葩的就是成都先导减持。成都先导公告,股东华博器械、东方佳钰、钧天投资等大股东拟合计减持公司不超过18.95%股份。这是连公司都不要了!该股连续两天大跌。成都先导股价最高61.89元,最低11.67元,最近反弹到22元附近,虽然涨了不少,但离高位还有很远的距离,为啥股东拼了命的跑呢?因为公司不赚钱啊,2021年赚了6000多万,2022前三季度只赚了1000万,而这次减持可以套现15个亿。不跑才怪!

周五大盘出现回调,主要砸盘的是煤炭、石油和种子概念,这些个股为什么会砸盘?主要是市场出现三大利空:一是“中特估”出利空,前期“中特估”之所以香,是因为此前市场对于这个板块在拉抬经济中,发挥的作用给予了很多期待。但周五权威媒体一篇题为“拼经济不能急于求成”的评论直接带下了这个板块。评论指出,当前,全国各地正在全力以赴拼经济,争分夺秒谋发展。只争朝夕不是只看朝夕,抢回失去的时间决不能透支未来的发展,可能改变了市场的预期。引发了中字头概念股全线大跌,中电信、中联通都是大跌超过3%,中石油、中石化、中移动大跌,这些个股都是大盘股,引发了大盘下行;二是央行净回笼1730亿元,资金有收紧的预期;三是外围不稳,市场趋于谨慎。

本轮大盘出现回调,是从创业板率先回调开始的,创业板前面连续收出十连阴,创造了A股下跌时间最长的记录,现在创业板率先企稳反弹,说明后期市场热点将转向创业板。大盘回调,个股不一定回调,建议大家近期以创业板为主。

卧龙轩(资深投资人):

大象也开始被虹吸跳水

在经历了周线7连阴后,创业板指终于知耻而后勇,周线以3.3%的涨幅终结了连阴走势。其中科技类个股爆发,是助力创指走出困境的最大功臣,新能源只能算不拉胯,后期还有待发力。而科技股,又是以ChatGPT为主线蔓延开来炒作的,且经过本周的发酵,凡是与该概念沾边的都受到了爆炒,从而也彻底虹吸了市场资金,周五连大象股国企蓝筹也逃不过。

统计显示,近两日科技类个股市场成交额度超过2千亿,而大盘成交量也仅万亿,这意味着ChatGPT为主的科技主线成交量占了市场的20%.这不仅大举虹吸了其他中小创题材的资金,周五国企大蓝筹也同样被虹吸跳水,中字头全线杀跌,中国建筑跌超4%、中国电信与中国移动一度跳水超5%,大盘明显被拖累下行。对于国企大蓝筹,龙轩在周一电信三巨头放量暴跌后,就认为此主线短期要歇息一下了,建议大家先回避。中长线机会还是很大的,毕竟国企改革继续、注册制全面铺开等,都是利好此类股。

当前应警惕的是ChatGPT概念,虽然这是几十年来最具有革命性的东西,但连百度的文心一言都爆出用的是英文架构,都还不是原创,其他相关公司就更不用说了。由此可见,当前仅是纯概念的炒作,本周连续爆炒后,下周这一明显级概念暴跌的概率非常大,这是题材爆炒后的必然,无论是去年的新冠概念、还是前年的元宇宙,爆炒后其实都是崩下来的。因此对于该题材,短期我们要远离了,有的则可逢高逐渐减仓。

A股就是这样,一致性预期太强,把所有板块资金都虹吸后,在没有更多的资金推动下,那自爆也就差不多了,当我们确实要注意ChatGPT概念的风险。不过虽然这一明星级题材已强弩之末,但并不改市场结构性行情,龙轩认为创业板指自1月份末出现了36日的调整,本轮反弹至少也会是中期的,科技歇息后,前期持续杀跌的新能源是很有希望接力起来的。

新能源板块本轮出现持续下挫,一方面在于新能源汽车销量终端的下滑,特别是燃油车价格战的打响,对新能源汽车销量会有影响;另一方面,新能源过去两年涨幅巨大,在渗透率达到一定后,市场有估值回归的需要。不过全球碳中和持续、国内新能源汽车政策继续扶持、光伏装机量也仍在高增,且随着新能源板块的不断下跌,估值也已经处于历史低位。在大蓝筹炒作告一段落、GPT概念也差不多下,新能源类品种接力概率确实更大。而创指由于新能源权重占比高,那新能源活跃的话,创指也是能够继续反弹向上的。

在全面注册制来临下,以后市场都会呈现结构性为主的行情了,这里跟对方向是最重要的。科技、国企大蓝筹仍会是今年最强的主线,阶段性的则有新能源与军工,战友们在这里做好轮动即可。此外,近期减持潮太汹涌了,在不断有4%、6%减持后,周五成都先导更是抛出了近两成的减持计划,对于这样清仓式减持的公司,以后都不要去碰。

祝祥学(资深投资人):

一个伟大的转折点诞生

一个伟大的转折点诞生!本周大概率将成为重要的转折周。上证指数周线二连阳,创业板指数7连阴后首阳。技术上,大盘日线在去年10月31日低点的2885点与去年12月23日低点的3031点连线趋势下沿稳固地构成支撑,短线随时指标与中线的趋势指标即将形成共振。创业板指数放量构成启明线组合,短线技术指标已形成了向上攻击形态。

向上的最大动力之一来源于事件驱动!一是中方在促成沙伊和好之后,再访俄,力促俄乌和谈;二是重要会议后的第一周,从上至下,全国上下同心,踔力奋发,启航高质量发展之旅;三是各方人士敦促美方透明银行关闭方面的信息,敦促美元货币政策不应仅仅只是锚定美国内部经济,需负责任地严防系统性风险外溢;四是美联储加息25基点基本符合市场预期,加息周期拐点基本形成。

自主科技在本周风潮涌动。ChatGPT引发的科技浪潮一浪盖过一浪。人工智能后,科技细分产业链全线发力,网络交换芯片、光模块、光通讯、算力,以及云平台、云服务所延伸到的电商、游戏、教育、医疗、制造等应用领域。强者恒强,宇宙才是她的尽头。

轮动中有异动。周五大盘有所调整,以半导体板块为首的部份泛科技有所回落。但这是机会,而非风险。华为发布新机,双旗舰、双向卫星消息、配类ChatGPT技术,为新科技再加一大把火。所以对于泛科技板块的回落,是为了增强换手,让场内场外都有机会入场达到共同富裕。作为创指上行稳定器的新能源板块,其间会有异动,但架不住沉积一年的套牢盘的抛压,而只能缓缓前行。

杨德龙(知名私募人士):

美联储试图在抗通胀和稳增长之间寻求平衡

美联储宣布加息25个基点,表达了对近期银行业危机的谨慎态度,并暗示加息即将结束。这是自2022年3月以来的第九次加息,制定利率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指出,未来的加息并不确定,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未来的数据。我在2023年“十大预言”中第一条就讲到,欧美经济增速放缓,通胀逐步回落,美联储3月份后结束本轮加息周期,现在初步得到验证。

近期发生的银行业风波让未来进一步加息的必要性下降。鲍威尔在3月7日国会听证时曾称,利率终点可能要比去年底的预期更高,但本次会议却释放加息接近尾声的信号,中间的转折点在于近期一系列银行风险事件的发生。美联储认为银行业风波会导致银行自发“紧信用”,这可以替代一部分加息的工作,从而让美联储不需要再加息更多。但降息也不会很快到来,利率在高位停留更久的指引犹在。最新公布的点阵图与去年12月没有太大变化,美联储官员对2023年底联邦基金利率中值预测保持在5.1%不变,对2024年底的利率预测甚至还上调至4.3%(前值4.1%),这说明美联储官员仍然没有在今年内降息的想法,对明年降息的幅度也比较克制。

一个更值得注意的问题是,虽然美联储坚持继续加息的策略,但另一方面却似乎已开始“暗中放水”。3月12日,在硅谷银行和签名银行接连崩溃后,美联储迅速出手兜底,并推出了一种全新的工具——银行定期融资计划(BTFP),由美国财政部外汇稳定基金提供高达250亿美元的支持。该计划允许银行以美国国债、抵押贷款支持债券及其他债务为抵押,从美联储获得最长一年的借款。通过这一计划,银行“不必再亏本出售债券以满足客户的提款需求”。

此次上调将基准联邦基金利率提高到4.75%-5%的目标区间。该利率规定了银行之间的隔夜拆借利率,但会传导至抵押贷款、汽车贷款和信用卡等大量消费者债务。与利率决定同时发布的预测显示,利率峰值为5.1%,与去年12月的上一次预测持平,这表明大多数官员预计未来只会再加息一次。

美联储连续加息九次快速提高了美国企业的利率水平,加大了财务负担,导致很多美国企业特别是科技企业举步维艰,一些科技企业大量从硅谷银行取出存款,存款迅速消失上千亿美元,导致硅谷银行出现了破产的情况,好在美国财政部、美联储以及美国联邦保险机构及时进行了救助,宣布为储户兜底,避免了恐慌情绪扩散,导致更多中小银行破产,但是硅谷银行破产对于美国政策上的影响还是比较明显的。

有着160多年历史的瑞士信贷银行突然出现流动性危机,市值大跌,最终在瑞士政府的撮合之下,由瑞银以30亿瑞士法郎来收购,造成瑞信发行的一些类似可转债的产品价值清零,给投资者造成了巨大的损失。瑞信的股东更是损失惨重,特别是沙特和卡塔尔的一些投资者,作为瑞信的第一和第二大股东损失巨大。瑞信的风险其实已经形成多年,在欧洲经济出现增速放缓,加上利率高企的情况之下,出现了流动性的风险,差点破产,确实引起了投资者的担忧。

这次银行危机和2008年次贷危机是不同的,不大可能造成全球的金融危机,这一点大家可以放心,并且和中国银行业没有太大的关系,中国银行业整体的资产质量还是比较健康的,我国金融市场受到欧美银行业危机影响是比较小的。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