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期货私募 > 正文

私募产品销售回暖 多家机构:投资信心回升

证券日报 2023-03-22 08:50:58
| |

《证券日报》记者从业内获悉,近日,由顶流基金经理、上海睿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睿郡资产”)董承非掌舵的系列产品在多个渠道开卖,受到众多投资者追捧。

记者于3月21日上午拨打睿郡资产电话并提出采访请求,但截至发稿前,记者未得到公司反馈。

多家机构对此表示,今年以来,市场整体延续宽幅震荡走势,而年内有部分私募产品热销,表明私募销售市场回暖,投资信心回升。

头部私募销售回暖

《证券日报》记者从业内获悉,目前九坤投资(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九坤投资”)、海南世纪前沿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世纪前沿”)等百亿元级量化私募的销售数据均较为亮眼。近期,九坤投资还拟对1000指增产品重新进行封盘。

对此,九坤投资有关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九坤投资于2022年8月份重新放开1000指增产品的额度,并沿用产品一贯的三年期锁定设置。近期,九坤投资拟对1000指增产品重新进行封盘,受到市场广泛关注,但需要说明的是,稳健理性始终是公司的行为准则。

九坤投资CEO王琛近期在渠道活动上表示,“希望能保持一个有相对竞争力的容量,定期根据我们策略的情况去调整管理规模,而非着眼短期规模冲高。”

“今年以来,国内经济复苏,市场信心逐步修复,私募产品发行整体回暖。”世纪前沿有关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指增类产品凭借较好的业绩一致性,以及受板块轮动、市场环境影响相对较小等原因较受投资者欢迎。同时,随着投资者对不同策略的配置需求越来越大,量化策略在当前市场更能体现优势。所以目前除了中证500指增、中性策略外,世纪前沿重点布局的全市场量化选股产品也较受投资者认可。

在上海蒙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蒙玺投资”)看来,2023年一季度私募销售市场明显回暖基于两方面原因:一方面,投资者对中短期经济预期较乐观,投资情绪也逐渐回暖,部分私募产品受追捧是正常的。另一方面,考虑到回暖趋势在销售表现上可能存在一定滞后性,当前依然是市场相对低点,投资者更愿意在权益类产品方面进行配置和布局。

此外,部分私募机构还在产品设计方面持续发力。上海保银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保银投资”)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保银投资主要是沿用平台型的管理模式,由多位基金经理共同管理单只产品。当前,A股市场已有超5000家上市公司。对以基本面策略为主的基金来说,单一基金经理模式难以有效覆盖全市场甚至跨行业。相信通过多基金经理平台,以行业专家的视角挑选各行业内未来最具竞争力及最可能被淘汰的公司,构建中性敞口的多空投资组合,能够更加深入地进行基本面研究,为投资者获取持续稳定回报。

上海明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明汯投资”)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已搭建低中高不同风险等级的多产品线,可根据客户风险偏好做适配。其中,低风险产品线有明汯多策略对冲系列,中风险产品线有明汯精选CTA系列,高风险产品线有全市场量化选股明汯股票精选系列。

“2023年,随着越来越趋于灵活化的多类场内外对冲工具上线,多头端交投活跃的同时,也摊薄了空头端的对冲成本,这些为指增策略、中性策略均提供了发展机遇。”蒙玺投资表示,蒙玺投资重点看好指增策略产品和中性策略产品,且均已发行相关新品。

普遍看好股市表现

展望未来,保银投资对2023年的股票市场持相对乐观态度。“总体来看,2023年市场的结构性机会可能会围绕修复行情,在疫情下受影响较大的行业将会迎来边际改善。”

九坤投资市场研究负责人郭泓辰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从市场风格上看,今年初以来是小盘跑赢大盘、价值跑赢成长的行情。但随着市场不断进化,2022年以来频繁反转,风格的持续期相对过去有所缩短。”

郭泓辰认为,今年以来对冲成本持续维持在低位。中证500股指期货的贴水成本年化基本都在5%以下,对对冲类策略相对有利。

在投资方向上,郭泓辰表示,“九坤投资聚焦在策略的长期效果,而不是陷入短期市场各种不确定性对收益的影响中。”

明汯投资相关负责人介绍,“明汯投资拥有管理大规模资金的丰富经验。未来,公司更为追求可预期的超额。而长期来看,A股市场稳步抬升,可预期的超额收益长期一定会转换为可预期的绝对收益。”

“由于市场的周期性,以及各家量化机构投资方法论持续升级,超额端的竞争将加剧。投资者除了关注超额收益的多少外,也会关注超额收益的来源、稳定性和可持续性。这对量化私募机构来说,需更加重视稳健型超额收益的获取,相关策略产品也有望获得更多关注。”蒙玺投资如是说。

在世纪前沿有关人士看来,量化选股策略更能适应各种风格下的行情。在大部分市场环境中,全市场量化选股策略或拥有更高的投资性价比,即更高的收益回报与更低的回撤,投资者感受会相对较好,很大程度上吸引更多私募投资者关注。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